2020年4月4日 星期六

不丹之旅第10回 - 家庭聚會與激流之旅 - 不丹小朋友生日會 - 2019 Jun

Venus 第10趟不丹之旅的緣起,就是因為我在不丹的契女十歲生日,我想去不丹參加她的十歲生日會。

不丹人傳統上不重視生日,以前不丹人務農為生,對於日子不太重視,不會留意及紀錄孩子出生日子,很多現在四十歲以上的不丹人,未必知道自己的正確出生日期,像我年近70的不丹契爺,他只知道自己是哪一年出生,他連自己出生的月份也不知道。又如我契女的爸爸,他只知道他的出生年份和月份,並不知道正確日子,到後來他上學,要填出生日期,他的老師給他 "作" 了一個出生日期。


但到近十年,因為政府有人口登記、普查等程序,網上資訊流通,西方文化逐漸引入,不丹人開始著重小孩子的生日,不丹年輕父母開始會為小孩辦生日會,也作為大人朋友之間的聯誼活動。

契女的爸爸在契女一歲開始便給她辦生日會,還承諾了會每年給她辦生日會,即使他已遠去,這個諾言仍在一直實踐,每次我都只可以遙遙的看照片,這一年我就決定一定要親自到場,跟契女過生日。

這次契女的生日在家中大廳舉行,下午我們在大廳佈置一下,是很老土的吹汽球裝飾,但原來裝飾了的確會特別有氣氛。


這天是工作天,親戚朋友和他們的孩子們大約下午六時許陸續來到,人來得差不多,生日會開始,唱生日歌、切蛋糕是重點環節,然後賓客們給契女送上生日禮物。
  

媽媽們幫忙切蛋糕分給各位賓客,小朋友們吃著蛋糕開始玩,玩甚麼不重要,重要是一班小朋友聚在一起,自然就玩得開心。





雖然生日會是西方文化,不過來到不丹,也有不丹風味,吃完蛋糕,媽媽們從廚房端出正式晚餐,是不丹傳統餸菜啊~
 

然後 Dechen 拿出我在機場免稅店買來的酒,不丹小朋友的生日會,小朋友們玩得開心,媽媽們聚在一起講媽媽經,男人們就在喝酒聊天,人人自得其樂~


再來有人提議小女孩們來跳支舞,不丹小朋友自幼在家裏和學校裏都有傳統不丹舞蹈訓練,男男女女人人會跳,所以幾個小女孩完全不需彩排,一站出來,音樂聲一起,就懂得聞歌起舞。



***********************************

生日會前,本想跟已經盛裝打扮的契女們拍張照,結果就拍成這個樣~ 哪一天我和 Dechen 可以拉著我們四個女兒,排排坐好,無人東張西望,無人發呆看天,大家看著鏡頭,高高興興笑著拍張照,我們應該去買張彩票~ XD XD XD



趁著佈置好生日會,賓客又未來到之置的空檔時間,趕緊在Dechen 家裏給大家寫明信片~

本來是那年初在 Travelpop 的旅遊講座答應過出席觀眾,留地址給我的話,我會在之後的不丹之旅寄明信片給大家。但因為出發時忘記帶大家的地址,所以就在面書專頁邀請大家再發地址給我,沒想到反應踴躍~ 😄😆 感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