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26日 星期日

香港 - 節慶 - 長洲太平清醮 - 飄色會景巡遊 - Part 1

Venus 在香港土生土長,長洲太平清醮由小聽到大,但到2012年我才第一次立起心腸要去長洲看一次。

那年巧長洲太平清醮在週末舉行,我們為免要一大早去碼頭排長龍乘船入長洲,於是我們早幾個月就特地在旺角信和中心預訂了長洲渡假屋,住三日兩夜。


我們星期五晚下了班就乘船入長洲。


太平清醮的重頭戲是飄色巡遊,每年大家趕著踴入長洲,主要就是為了看這班可愛小朋友的飄色演出。

 

這年的太平清醮飄色巡遊在星期六下午舉行,我們吃完午餐,剛走出來大街,就遇上了飄色在我們面前經過。


 

然後飄色們不停在我們面前經過,我們也很疑惑,從小到大,每年長洲太平清醮的新聞報導都指到長洲參觀的遊人很熱很逼很難才可以看到飄色巡遊,怎樣我們這麼簡單舒服容易就可以看到呢?

 

然後剛巧我們停駐的街角有個壆位,我們就坐下來,舒舒服服的看巡遊表演。


太平清醮前的一天天氣不好,這天早上還下著雨,坐船入長洲看太平清醮的遊人少了很多。



非常幸運地下午巡遊開始,雨就停了,尚有雲,所以我們看巡遊時,人不多,又不熱,又不曬,我們坐著,飄色就在我們面前經過,簡直可遇不可求~

 

因為我們坐著觀賞的地方,就是所有巡遊隊伍的起點,我們看完所有隊伍出發之後,便起身打算回去我們的房間休息。


  

 

但由於內街都塞滿了看飄色的遊人,我們被困在內街,動彈不得。

 

結果飄色小朋友又在我們面前出巡~

 

 

 


哪叱?


左右的抄小路,終於回到我們的房間門外,我們房門外一分鐘的步程就是天后廟,我們剛回到我們門口,就遇上這位小觀音來到我們的門外。因為我們的房間就在嘉賓席旁邊。


為省錢先見,我預先半年預約了長洲渡假屋,價錢倒沒有特別很大提高~


長洲太平清醮另一個重頭戲就是搶包山~ 

 

包山就搭在玄天上帝廟外的球場,周邊就是祭神和演神功戲的場地。


這三座包山上的包會卸下來派給街坊,長洲人相信,吃下包山上的平安包,會保平安。

 

但因為這天早上雨勢頗大,包都淋濕了,所以島上的面包店要立即趕製新包,供派發之用。



大王士




 

這天早上不斷下雨,其實也挺擔心我們能不能看到下午的巡遊~



然後我聽到兩個伯伯對話~




伯伯A說: "北帝同天后娘娘應該顯靈啦!" 說完就沒作聲.


阿伯B不明所以就問: "怎麼了?"


伯伯A: "顯靈不要落雨嘛!" 


結果北帝和天后姐姐真的十分靈驗, 雨下到上午十一時許就漸停, 然後我們就通爽涼快,不太曬,人不多,舒舒服服的觀賞太平清醮。










 



小舞獅



小孩舞獅


小獅好賴, 偶然還可以發動攻勢!






 


銀樂隊跟太平清醮有甚麼關係呢? 硬是覺得這些服裝似是由八十年代一直用到現在~ :P









Day of visit : 2012 Ap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