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17日 星期五

不丹之旅 VIII - 普那卡策秋與加薩溫泉之旅 - 加薩宗 Gasa Dzong - 2018 Feb

加薩旅遊景點不多,我們離開了溫泉營地之後,就來到加薩宗 Gasa Dzong 參觀。不丹國內二十個省 (Dzongkhag) 都建有 Dzong 宗堡,Dzong 是省政府與僧人共用的行政宗教建築,省政府在 Dzong 裏辦公,僧人Dzong 裏修行居住,當地的Tshechu策秋節慶也會在Dzong 裏舉行。



有些地區在 Dzong 的上方會另建一楝叫 Ta Dzong 的瞭望塔,例如帕羅Ta Dzong 和通薩 Ta Dzong,加薩宗則是在同一建築群中,建有圓形防衞用的堡頭。


Deki 有個中學同學,唸完大學之後當上了公務員,給調派來這偏遠北方的加薩宗上班,偏偏他的妻兒住在不丹的南部,他說,一年才可以放假回家陪家人三兩次。




 

我們先進去加薩宗的偏殿拜神~


偏殿大廳鎖了,我們在旁的偏廳坐坐稍等~

 



之後就入殿拜神~



其實加薩宗仍在維修中~

 

所以宗內建材處處~



加薩宗在2008年火災,維修了十年,我們 2018年到訪時,仍在維修中。因為當年火災也好,日子久了也好,總也要維修了,我們這時見到中庭的主殿 Utse 已修好,外圍其他地方則仍在維修中~

  


不丹人的維修功夫做得慢,大家也習慣了。


不丹的宗堡寺廟都是木質結構,而殿裏總有香火,發生火警並不罕見。

 


有時也會因為電線短路而發生火災。



加薩是不丹人口最少的省份,地勢高,天氣冷,十分荒涼~





導遊先生正在用手機收集不丹的天地靈氣?





離開加薩宗之後,我們駕車到下面,找到一小片平地,坐下來吃午餐~


不丹人坐在郊外野餐也很講究的,奶茶、酥油茶必不可少,把茶壺和杯子拿出來,先給大家添好茶。


然後打開食物盒子,再派每人一隻碟子,飯就用飯煲原裝的帶著出來,給大家碟子添了飯,大家就開動給自己添菜,然後吃飯。


不丹人用手吃飯,所以不用給大家派食具。



他們帶了很多飲品和零食來,就是怕我喜歡吃帶來的飯菜。我十分喜歡 Deki 做的不丹菜,顧著吃Deki 做的菜和酥油茶,才沒空理又沒肚子理這些零食飲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