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不丹人吃肉嗎? 不丹人殺生嗎?

不丹人吃肉嗎?

藏傳佛教是不丹國教,不丹大部份人口信奉藏傳佛教,不丹憲法中亦寫明藏傳佛教是不丹的精神文化遺產 (Spiritual Heritage),不過不等如所有不丹人都是茹素的,而且不丹很多傳統菜餚都是肉食。是否茹素是不丹人個人選擇,例如Dechen 的太太茹素的,但Dechen 家裏其他人都吃肉。而遊客來到不丹,也可以按個人喜好,通知你的旅行社,安排素食。

帕羅週日市場的肉檔 ~ 見到有豬頭嗎? 其實在另一個肉檔有牛頭~ :P


帕羅的肉店


Apa 在家裏的露台切肉



不丹人家很流行用壓力煲煮肉


不丹入口肉類

不過大家也可能聽說過,不丹人因為信仰佛教,所以不丹人不殺生,肉類都是在印度完成屠宰,然後運往不丹出售。

2018年不丹的貿易統計數據顯示,不丹從印度及其他國家進口的肉類達近10億不丹幣 (約1億港幣)。不丹還進口了價值1.79億不丹幣的魚類和甲殼類,而進口的蛋、蜂蜜、乳製品以及其他動物來源的食用產品,價值超過10億不丹幣。

2019年數據顯示,不丹從印度進口肉類總值較 2018年上升10%,超過11億不丹幣 (約1.1億港幣),當中一半為牛肉,另外一半為豬肉及雞肉,另有少量羊肉。不丹還進口了價值1.6億不丹幣的魚類和6.1億不丹幣的海鮮。

不丹肉店


燉肥豬肉是不丹名菜


肉腸也是不丹很流行的食物


不丹人殺生嗎? 

的確不丹有大部份肉類都是由印度輸入,不過其實不丹也有本地的飼養業,法例沒有禁止殺生,反而在不丹的 2001年《不丹牲畜法》(Livestock Act of Bhutan 2001) 內有明文列載,屠場需有不丹農業部發出的牌照。
甚至不丹農業部部長 Yeshey Penjor 在2019年不丹報章 <<不丹人>>一篇訪問中表示,不丹政府不能阻止私人屠房的成立,當然如有人想成立私人屠房,就必須符合《 2017年不丹牲畜法規》(Livestock Rules and Regulations of Bhutan 2017) 所列載的要求,並成功向政府申請牌照。

《2017年不丹牲畜法規》規定,為食用或防控疾病而宰殺的動物,不會遭受到不必要的痛苦。雖然不丹人吃肉,但信佛的不丹人,不想殺生,所以對在自己社區建立屠場十分反感,所以政府不會輕易發出屠場牌照。

幾年前 Dechen 的新居大樓入伙,辦了兩天慶典,有幾十人來祝賀,所以 Dechen 特別買了半隻豬回來,請人回來幫忙切肉烹煮~


因為家裏的廚房太小,煮不了幾十人的菜,所以家樓下開了臨時廚房,幫廚正在煮肉。


吉祥之日禁肉令

有一點很有趣,不丹的2001年《不丹牲畜法》第16.5條列明,不丹在不丹曆的第1和第4個月、第6個月的第4日、每月的第8、15及30日及佛陀降生日 (Descending day of Lord Buddha),都是不丹的吉祥日 (auspicious day),不丹全國禁止屠宰動物和出售肉類的。

很多旅館和餐廳都會在吉祥日前預先購入肉類,在吉祥日甚至整個吉祥月裏供食客和旅客食用,不過這幾年不丹好些地區,例如中部的布姆塘、通薩、旺地等地都發起了在吉祥日不提供肉類食品,大家到不丹旅遊時,如果擔心餐飲中欠缺肉類,可以預先與你的旅行社溝通。

不丹的飼養業肉商

不丹社會的確對肉店和屠場有歧視和污名化,不過也總有人從事這個行業,南部就有肉商指因為向印度入貨難,特別是大時大節,所以有肉商自己養豬養雞。不丹以農立國,農家本來就有飼養家禽家畜以供食用,例如旺地政府就有復興養不丹本地豬計劃,以防本地豬絕種。

 



不丹的魚業

大家可能聽過不丹禁止捕魚,但獲不丹林業部發牌人士則可捕魚,當中當然要遵守季節、魚類規格、使用器具等規定。除了捕魚,不丹的農業傳統裏也有養魚業,而近年地方政府亦幫助漁農發展養魚生產和魚菜共生計劃。

不丹的肉店也賣魚的



不丹煮魚通常都是煎炸的做法


疫症之下的肉類自給自足

不丹在2020年3月6日出現第一宗確診個案,3月23日開始關閉全國口岸,禁止肉類入口不丹,不丹國內肉類短缺,不丹農業部長敦促不丹20個省的政府與當地農民合作,提高生產量,增加肉類供應。

現在不丹只倚靠本地產,肉類供應十分緊張,例如不丹西南部的Tsirang 省本有不少養豬場和養魚場,肉類供應本應穩定,但當地肉店老闆說買不到肉,因為首都廷布、帕羅、普那卡等大城鎮的商家直接來到Tsirang 的農場買走肉類。但在廷布等大城鎮,肉店老闆們亦說沒肉可賣,因為他們直接從農場買來的肉類,一上市便被搶購一空,根本不丹全國都處於肉類求過於供的情況。

希望這次疫症之下,不丹政府的各項刺激經濟的計劃之中,可以為不丹農業提供生產技術、儲存、運送、分銷等各方面支援,把握今次機遇,減低對入口肉類的依賴,增加本地生產達到自給自足,甚至可以建立不丹生產的優質品牌,開拓對外貿易商機。

Refere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