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古巴夏灣拿、墨西哥尤卡坦半島之旅 - 瑪雅遺跡 - 科巴 Coba - 土倫 Tulum - 回家了 - Day 11 - 2015 Mar to Apr

 土倫瑪雅遺跡

 土倫瑪雅遺跡

 土倫海灘

 科巴瑪雅遺跡

********************************************************** 

今天去科巴的ADO大巴也是8:45am出發, 遲了點起床, 幸好酒店很近ADO總站, 步行三數分鐘便到. 我抓起昨天買的Burro Jumbo, 再帶了兩枝水便出發.

來到ADO總站還有20分鐘才開車, 我到對面OXXO便利店買個熱面包和熱咖啡, 才回ADO候車室等車.



ADO大巴准時8:45am出發, 車駛了兩個小時, 來到圖盧姆, 我買的票是去Coba, 所以沒下車. 看這圖盧姆的站在街道旁, 看出去似乎就是圖盧姆遺跡的入口. 大巴幾分鐘後又再出發, 這次只駛了五分鐘左右, 便駛進了ADO總站, 看樣子應該是圖盧姆巿中心的總站.

在車上又等了五分鐘左右, 車長再次開車, 今次是開車去科巴了. 車子開了45分鐘, 中午12時之前終於來到科巴遺跡區, 大巴停在遺跡區停車場大門外, 我們下車步行穿過停車場, 來到門前的售票處, 門票MN$64, 買了票便進入園區.


科巴遺跡園區之內清靜得多, 入面沒有賣紀念品的攤檔, 紀念品店都在園區外停車場的沿邊.


在園區沿路向前步行兩、三分鐘左右便來到租單車的小屋, 這裡價目清晰, 三輪車夫是穿制服的職員, 客人由小屋負責職員分發給車夫, 車夫不會擁上來爭客. 如果租三輪連車夫, 一小時二十分鐘要MN$120, 兩小時要MN$190, 全日則MN$700, 也可以租單車自己踏. 我只有兩小時時間, 下午二時便要上車走, 沒時間自己踏單車找路, 就租三輪車連車夫兩小時, 讓車夫送我到景點好了. 車費是在旅程結之後才回來付.




遺跡區裡長滿樹林, 只留通道讓游人走過, 游人或步行, 或踏自行車, 也有不少像我坐三輪車.







第三站我們來到科巴遺跡的重點, 大金字塔Nohoch Mul. 科巴大金字塔其中一個賣點是游客仍可以攀登上去, 現在世界各地不少旅游名勝都禁止旅客攀上去各式金字塔或者高塔.


說是有四個斜面的錐形金字塔, 實際上金字塔的背景已給林木環抱著, 左右兩面或塌陷或者也給林木圍著, 只有一邊立面可以爬上去.


我也湊興一起攀上金字塔頂, 說來容易, 才只120級左右, 六分鐘便到頂. 居高臨下, 看出去都是樹林, 老實說, 比起在吳哥或者浦甘等地在山上或佛塔上看的遍地佛塔景色遜色得多, 只是一場來都沒有不爬一爬的道理而已.



在塔頂有一小室, 門口已封, 不得入內, 小室門楣上有落神浮雕, 上來的游客都會在降落神浮雕小室前拍照, 又轉頭以下面的大片樹林為背景拍照, 然後便爬下金字塔.



塔頂小平台地方有限, 所以大部份游客都是拍了照, 看一會風景便下去, 我在旁邊找了個位置坐下, 吃點東西, 休息了一會, 也便下去. 上山容易下山難, 爬下金字塔是有點吃力的, 特別是金字塔石級有好些石已給磨滑了, 很易滑腳.

我跟其他游客一個輪一個的排著隊拉著當局掛在石級中間的大麻繩, 慢慢的沿繩而下, 花時約十分鐘.

回到地面單車停泊處, 車夫很認真的提醒我已下午一時半, 我們立即沿路出去, 路經大圓錐形金字塔, 其實車夫怕我遲到, 但見我一直看著這個天文台, 便著我: “拍張照好了.” 唯有以兩三分鐘匆匆看一下, 又跳回車上, 再往前走, 經過瑪雅古 “球場”, 車夫也讓我下車走一走, 看這個科巴古 “球場”, 才明白為何專家推論奇琴伊察的球場只儀式用而不是真正比賽用, 因為這個科巴古球場的確比奇琴伊察那個小得多, 掛在高牆上的石球圈也相對地矮得多, 以這個大小和高度的球場比賽就合理得多.





又只兩三分鐘, 我又回到車上, 車夫一直記著我要求下午一時四十五分鐘回到去服務亭, 最後這段以熱火戰車的速度前進, 准時下午一時四十五分把我送抵租車處. 在租車處付了錢, 我再往租車處對面的遺跡逛了三兩分鐘, 便匆匆離開.


離開了古跡園區, 見到有輛旅游巴停了在停車場閘口外, 車身跟今早所乘的一樣, 銀色車身, 沒有ADO字樣, 倒寫上AV字樣, 快步過去, 連車長也是今早那位, 立刻上車, 幾分鐘後下午二時准時開車, 幸好我沒遲到呢.


車開了45分鐘, 回到今早到過的圖盧姆巿中心站, 我問車長是不是再會駛到圖盧姆古跡區門前, 他說不會了, 已經是總站, 著我到車站的詢問處查詢. 詢問處叫我到門外乘計程車, 70 Peso, 五至十分鐘車程便到, 我的回程也是在圖盧姆古跡區乘計程車回來圖盧姆巿中心ADO總站上車.

走出ADO車站門外已有數輛計程車排隊等客, 我在上車前說好, 70 peso去圖盧姆古跡區, 果然幾分鐘便來到古跡區大門外.

古跡區外圍有紀念品店、餐廳、洗手間等, 但走到區內就沒有了. 走過了大門, 還要走約十分鐘長長的路才到售票處, 途中只有樹, 沒有其他. 接駁的小火車在我要走進去的時候正在開出來, 我就沒等到它再開入去, 徑自跟其他游人一起步行入去.


票價64 peso, 買了票便進入園區. 來到古跡前, 圖盧姆的古跡建築群算是很集中, 園區範圍不很大, 每個建築都給圍了起來, 難以走近. 最可惜最大型的神廟給圍得遠遠, 只能隱約的看到.




圖盧姆古跡區最特別是臨近海邊, 很多游客已帶備泳衣, 走到圖盧姆的沙灘, 我也雖然因為時間太趕, 不打算游泳, 也特地走到沙灘, 感受一下加勒比海水.




日照實在利害, 所以走到水中, 也不覺冷, 水溫舒服, 很多人一家大小的在海邊玩耍, 需太陽正猛, 不過旁好這沙灘在崖下, 沙灘上有不少位置已有遮陰, 不怕過度曝曬.



由於趕時間, 我也不能久留, 在水中玩了一會, 會回到崖上繼續古跡之旅.


也不再重覆旅游書的資料, 就跟大家分享一下照片.




跟奇琴伊察和科巴古跡區一樣, 圖盧姆古跡區裡沒有食物和食水賣, 記緊自備, 圖盧姆古跡區裡也沒有紀念品攤檔, 只在門外售票處有一間不起眼的小紀念品店.



時間比較趕, 我不能留太久, 逛了一個小時, 也走了一個大概, 便要離去. 圖盧姆古跡區的出入口在古跡區的兩端, 不過由出門離去後, 其實是在古跡區外的大路步行回去售票處, 然後再由售票處走回剛才進來的步道, 再走到入口停車場.


回到入口停車場外面, 見有些計程車列隊停在路邊, 又有三數個類似穿司機制服的人坐在一旁談天, 於是過去問一問回土倫巿中心 ADO車站, 有一個回覆我, 開價70 pesos, 立即同意上車.

上到車上, 司機問我其實我去ADO車站, 之後的目的地是哪兒. 我說坎昆, 他說他也可以送我去, 我說已買了票, 他問車何時出發呢, 我說下午五時, 他說現在已五時多了, 你錯過了時間, 我才沒理他, 我當然知道這時才下午四時多, 我沒再回話, 他也不太說, 乖乖的送我回圖盧姆巿中心的ADO車站.

來到ADO車站還不到下午四時半, 閘口的職員叫我在候車室等候, 我便坐了下來.




乘巴士回坎昆



回到坎昆ADO車站, 在車站外面的大路上R1公車, 10.5披索一程, 其實路途不很遠, 但這車程也花了大半小時, 來到酒店區, 直出沙灘, 來到馳名的墨西哥渡假聖地坎昆沙灘了!

晚上游人都去了酒吧區玩, 沙灘上空無一人, 可惜這夜雲厚, 看不到月光, 但坎昆海灘美麗的夜色很迷人.






乘R1公車回去市, 已經是晚上差不多十時, 但出巿中心的路比剛才進來時還要擠, 原來是因為晚上十時許正是歐美游客出發到酒店區的酒吧街地段飲酒作樂的時段, 車實在很擠, 前進緩慢, 車上的歐美游客就索性下車步行前往.

車子擠過了酒吧街, 路面就暢順起來, 很快也回到我酒店附近的廣場, 這天是星期天, 也是復活節假期的最後一天, 雖然已晚上十一時, 廣場上仍十分熱鬧, 很多一家老幼仍在吃飯, 聽音樂, 逛攤檔和帶著家中小孩玩廣場上的小型機動游戲和兒童賽車.

我在廣場旁一家墨西哥餐廳坐下來, 吃在坎昆最後的一頓飯.

晚飯回到酒店已午夜十二時多, 請酒店幫預訂計程車, 翌晨凌晨三時我便起床出發到機場, 清晨六時起飛回美國, 然後再經上海回香港了.

~ 全文完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