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8日 星期一

古巴夏灣拿、墨西哥尤卡坦半島之旅 - 瑪雅遺跡 - 奇琴伊察 Chichen Itza - Day 10 - 2015 Mar to Apr

 奇琴伊察遺跡

 奇琴伊察遺跡

 奇琴伊察遺跡

 奇琴伊察遺跡

*************************************************************

這天的旅遊巴出發時間是早上八時四十五分, 我不肯定是否要早到, 未到八時已經出門. 經過廣場, 幾家在美食廣場的小店已經開了門營業. 由於訂房不包早餐, 昨天晚上我已經在美食中心買了一份Taco 備吃.

原來由酒店慢慢散步至ADO總站, 不用五分鐘, 來到ADO候車室, 很多不同班次的旅行都在等, 候車室裏有三間便利店和快餐店, 不過都不太合我口味. 走到總站外面, 對面街的食店都未開門, 我最後在對面的便利店OXXO買了兩個還熱的面包, 再在候車室的小店要了個咖啡, 帶到路上, 作早餐和午餐.



多次上閘口向職員查詢, 都仍未可登車, 到差不多8:45am, 才放乘客上車. 接下來是三小時的車程, 車程很長, 幸好座位尚算舒適, 空調充足, 沿途還播著電影. 終於三小時後, 來到奇琴伊察古蹟區門外的停車場.


三小時車程的中途站


奇琴伊察古蹟區問外停車場 ~ ADO 上落客處



奇琴伊察古蹟區紀念品巿場


停車場停了很多房車和旅遊車, 已差不多中午十二時, 我也不逛門外的紀念品店, 立即過去售票處買票. 之前以為要排隊很久才買到票, 結果其實只等了大約十分鐘, 入場費 156 Peso.

買了票, 上了洗手間便入閘進入古蹟區.





古蹟區裏由入口開始, 沿路都有很多紀念店攤檔, 信步走進去, 終於見到聞名已久的瑪雅金字塔!




金字塔在古蹟區的中心, 四周圍繞著其他大大小小的遺跡群. 之前早聞金字塔已封, 不讓人爬上去, 不過想不到封閉線推得挺出, 遊人跟金字塔不能太貼近, 不能近觀金字塔.




旅遊書上的介紹我就不重覆了, 總之我就在古蹟區漫遊了四個小時, 差點還時間不夠用.

除了重點的金字塔, 四周的遺跡群也很有可觀性, 下面我就跟大家分享一下各遺跡的照片.









鷹及美洲豹祭台 Plataforma de Jaguares y Aguilas



球場 El Juego de Pelota





金星祭台 Plataforma de Venus



在古蹟區內周邊的地方, 排滿一個又一個的紀念品攤檔, 賣的都是瑪雅特色的飾物、工藝品、墨西哥式的衣服等等, 全部都是機器大量製作的紀念品, 不過也有小驚喜, 見到有攤主正在做木工, 看清楚, 原來有些木面具是那些檔主自己刨著木雕出來, 倒真失覺失覺!








千柱廊 El Templo de las Mil Columnas


在古蹟區內充斥著紀念品檔, 但沒有一個小食檔或者售賣飲品的地方, 也不見有洗手間, 只在近入口處有一個賣小量飲品的店和洗手間. 我事先知道這個情況, 所以帶了兩瓶水, 還有早上買來的面包. 而且古蹟區很多地方都是光秃秃的沙地, 太陽猛曬下來, 實在熱得不得了, 我也帶備了傘來遮太陽. 遊奇琴伊察, 水、食物、傘不可缺一.






戰士神殿 El Templo de los Guerreros


千柱廊廣場 Plaza de las Mil Columnas





作為尤卡坦半島最大最聞名的瑪雅遺跡, 奇琴伊察當然吸引了大量遊客, 不過可幸遺跡區內面積寬廣, 遊人雖多, 倒不見太擠擁.




天文台 El Caracol





遊客可以在買了門票, 進場前到售票處對面請駐場導遊, 以英語、西班牙語或者其他幾種歐洲語言, 為遊人講解遺跡, 我忘了收費如何, 印象中好像差不多等如一張門票的價錢.





祭司墓台 El Osario


在古蹟區逛了近四小時, 其實意猶未盡, 不過不敢太晚才出去等車, 而且想逛一逛古蹟區門外的商店, 提早了一點離開. 在古蹟區的出口處就是餐廳, 再走出去有個小亭賣飲料. 天氣實在太熱, 我也忍不住要了杯芒果沙冰, 其實是糖加顏色水, 但要68披索, 挺貴的.

洗手間再走進去有儲物處, 有旅客可能是帶著行李來奇琴伊察玩一天然後繼續到下一個城巿, 儲物櫃很有用, 不過我沒有去探究收費如何.

在門外有家書店, 賣很多跟奇琴伊察、瑪雅文明、墨西哥等等的書籍、裝飾、紀念品等等, 值得逛逛, 可能可以買到適合的紀念品, 我就分別以20披索和15披索買了兩本發掘瑪雅遺跡和土倫Tulum的小書, 十分超值. 還有, 書店內有ADO櫃檯, 沒買回程車票的朋友可以在這裏購買.

連接著停車場的有一個紀念品小巿集, 不過賣的跟在古蹟區裏差不多, 都是樣版式紀念品, 我也沒多大興趣細看.



回程的班車是4:30pm, 我特別早一點去到停車場, 怕錯過了班車回不了去嘛. 早上下車時問過司機, 司機先生說會回在停車場裏停下來等, 沒有特定車站位置, 反正大家會見到是ADO的車.

我來到的時候, 見到有個ADO職員, 還有好些其他遊客在等車. 不一會有ADO的大巴來到, 不過ADO職員指這不是回去坎昆的車, 叫大家稍移到草地上等.

大家坐到草地上, 我也不肯定是不是所有人都是跟我乘同一班車回坎昆, 不過起碼也認得好幾個是今早同車來到奇琴伊察的乘客. 等著等著, 竟然等了大半小時, 時間已過下午五時, 所有人都在等, 又沒人打算做甚麼, 也唯有只好等著.

等到5:15pm, 仍未有ADO旅遊車的踪影, 我問旁邊一個女孩, 女孩也不知為何, 她說, 不知是不是奇琴伊察跟坎昆有時差, 所以現在仍未到奇琴伊察的4:30pm.

我倒不知道原來有時差, 但我想她說得對, 因為就在5:30pm, ADO的旅遊車就準時出現在大家面前.

接著是三小時的車程, 實在很累, 大半車程都睡著了.

近晚上九時才回到酒店下面的廣場, 今天比昨天更熱鬧, 今天廣場不再是兒童車場, 而是排滿了椅子, 今晚是復活節的星期六, 應該有大型復活節儀式或者彌撒吧.


在太累, 我在美食中心買了一份Burrito加汽水, 才40披索, 然後會酒店房休息一下, 吃這份晚餐, 然後梳洗好才再回到廣場.



這時已差不多晚上十時, 這時人更多更熱鬧, 廣場大台下的椅子差不多給坐滿, 我本來無意參加儀式, 只打算在旁看看, 卻誤打誤撞的站到儀式隊伍旁, 於是便停下來看看他們的儀式.


實幾位穿白衣白褲的大叔, 抬了一座花牌出來, 在會眾席後面等著, 等到時候差不多, 開始有些穿白衣裙的女士在會席後列隊, 圍出一條通道, 等到差不多晚上十時, 廣場上和台上的燈都關了, 儀式快將開始.


神父來到白衣大叔的花牌前, 讀起經文, 花牌上的大白蠟燭給燃點起來, 然後在人群中開始傳起白蠟燭, 大家相互點起大家手中蠟燭, 廣場上響起宗教音樂, 然後神父在前頭帶領著, 白衣大叔抬著花牌跟在後面進場, 一路就到台上.









接下來是彌撒, 我不是教徒就沒有參與, 回到酒店, 在露台看下去, 整個廣場的教眾都已經點起了燭光, 儀式一直到差不多午夜一時才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