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26日 星期二

香港 - 展覽 -「大館101」@ 大館 - 即日至2019/9/22

「大館101」展覽

日期: 即日至2019/9/22, 11am-8pm

地點: 大館 01座 複式展室 - 中環荷李活道10號 


大館,是舊中區警署,前稱中央警署 Central Police Station (CPS),位於香港中環荷李活道,曾經是香港警察總部、域多利監獄和中央裁判司署

現在這個歷史建築群成為香港法定古跡,活化為大館,作藝術館、文藝演出、餐飲和正史展覽的場地。

「大館101」專題展覽,透過展示101件與中區警署建築群相關的物品,娓娓道出昔日這裡各種工作和生活的故事。



以下為一些展品介紹:

早期滅火隊使用的水車,車身上寫著HKFB和CPS,代表滅火隊 HK Fire Brigade 和中央警署 Central Police Station.


香港開埠初期,消防工作由警隊兼任,至1868年成立滅火隊。


刻有 HM Prisons 字樣的監獄署徽章,代表英女皇管轄地區的監獄,中央 EIIR字樣代表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



汽車報照~



早年CID稱為 "暗差",因為他們主要穿便服而非制服去暗中查案....... -_-


香港皇家警察徽章 ~ 阿群帶路圖~



早年的香港身份證明書由香港警察局發出,上面列出持有人的姓名、地址和工作地點~


1972年中央裁判司署設有城市清潔法庭,處理亂抛垃圾案件~


囚犯被收抽後會被分配到工場工作,這工具箱就是在監獄工場裏,香港的垃圾桶都是從監獄的工作和修理。

 


監獄規條訂明囚犯需要符合衞生和紀律要求,定期剪髮,監獄職員會按時間表帶"剪髮仔"給囚犯理髮~

 



囚犯可以在日間休息室看電視,但不可以擅自開關電話或轉頻道。這張通告以中文、英文、越南文寫明,如有違者,會被紀律檢控。


域多利監獄的菜單,有四款餐單,還有糖尿餐,從1980年代開始因為有不少非法入境者及其家人被羈留在獄中,所以亦開始設有兒童菜單。


菜單下方有食物圖片說明~


採訪間設有隔音牆和對講機,探訪期間一直有監獄人員監視。

 

監獄要求囚犯嚴格遵守紀律,包括要正確摺疊好毛毯。


囚犯每週可以寄出一封信~


投訴渠道的通告~ 


打指模


羈留登記冊


越南船民在違反難民營規則或準備離開香港時,會被拘留在域多利監獄,這個越南文告示牌警告船民停止造成滋擾。


布政司署核下難民身份覆檢委員會所發出提配船民申請覆檢的時限。


醫療回條簿


醫療卡


初級警務人員餐廳提供記帳服務,警員可以每月付款,街坊亦可以光顧~


早期警隊成立遊樂會,讓警員在公餘時間同樂,此牌列出 1844年至1969年的會長~


警官會所內的啤酒杯和酒壺


暴動法宣告~ 由一名督察宣讀,警告群眾非法集結可能帶來的後果。由於大部份督察都是外籍人士,宣告附有羅馬拼音,方便督察朗讀。


模擬報案室


警鞋與修鞋工具~ 警察總部大樓的地窖曾設有鞋匠工作室,當年一位鞋匠,每周要修補80雙鞋。



搜查令





1970年代前女警制服很少口袋,她們獲發這個黑色皮手袋,讓她們出巡時攜帶個人物品和工作用品。早期女警不獲發警槍,左上為女警的哨子和警棍,左下為女性搜查員身份佩章。


1950年代開始,囚犯獲發免費香煙,香煙主要來自海關和稅局緝獲私煙,至1991年,懲教署決定不再發放免費香煙,以推廣健康生活。


裁判司簽發的被告傳召令


早年懂英語的警察不多,有一定程度英語水平的警務人員會戴上紀色肩章,1987年開始監獄署亦使用紅色肩章。

右為警察委任證,若公眾人士在合理情況下提出要求,所有警察都必須出示委任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