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23日 星期六

香港 - 展覽 - 白銀時代 — 中國外銷銀器之來歷與貿易 @ 海事博物館 - 即日至2018/2/25

白銀時代 — 中國外銷銀器之來歷與貿易

地點: 香港海事博物館

日期: 即日至2018/2/25



又來到我最喜愛的香港博物館 - 海事博物館了,每次是為了來參觀這個 "白銀貿易展",再一次沒有令我失望,十分有趣的展覽~



滙豐銀行歷史檔案部借展的茶磚 ~ 17世紀滙豐銀行是中國茶葉貿易商的主要融資機構,並在福州和廈門開設分行。


滙豐的銀元~










清代銀首飾




16世紀開始,歐洲各國對東方和亞洲產生好奇和興趣,由皇室貴族帶頭興起對東方產品的欣賞和追捧,到17至18世紀更掀起時尚的 "中國風" (Chinoiserie)~


傢俬上飾以中國風的圖案~


鎏金纍絲用品


 19世紀生產於英國的 "中國風" 茶具~


 19世紀生產於中國廣州的 "新文藝復興風格" 茶具~



20世紀初於香港製作的銀器


人力車形銀調味架~


雙人抬轎狀銀調味瓶


香港鑄幣廠


滙豐銀行借展的維多利亞女皇頭像半圓銀幣 (Half Dollar Silver Coin)





飾越南人物紋銀梳妝鏡墨水台 ~ 於19至20世紀產於越南





16世紀大量白銀從美洲流入歐洲,為製作餐具提供資源,銀器潔白亮麗,又具消毒殺菌功能。至18世紀中葉,餐桌文化漸趨成熟。



銀挑夫調味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