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24日 星期日

香港 - 展覽 - 基建與想像: 香港未來之都, 1972-1988 @ 展城館 - 即日至2018/5/16

基建與想像: 香港未來之都, 1972-1988

日期: 即日至2018/5/16

地址: 展城館 (香港中環愛丁堡廣場3號 (近大會堂低座) )


展覽中的相片為工程攝影師Heather Coulson的作品,當年她陪著工程師丈夫遊走香港各大型基建工程地盤,這次展覽以隧道、地鐵、水和電的基建為主題,回看那個對未來充滿幻想和期待的香港~



這段文字是這樣寫: 這批作品拍攝於1970與1980年代,當時香港人身處急速變化的城市中,普遍感到積極樂觀。Heather Coulson 的照片為香港那逝去的充滿前瞻性的年代 (a forward looking by-gone era) 留下獨特的記錄。






<<香港工程師學會會刊>> 封面展示香港地鐵站的設計 (1975年6月)


<<香港工程師學會會刊>> 封面展示香港地鐵最初的路線設計 (1976年6月) - 那時太子站是打算之後才啟用,旺角站叫 "亞皆老站" (Argyle),油麻地站是 "窩打老站" (Waterloo),中環站是 "遮打站" (Chater)。


兩份剪報,左邊是1979年報導香港地鐵每天可以載運180萬人次,右邊的是1976年11月8日報導恒隆和合和中標。


1974年3月的報導指新界鄉議局主席在會議上批評政府一方面加新界差餉及物業稅,另一方面把歷年盈餘用於地鐵建設,對新界人不公平~


當年討論興建地鐵時,建議的地鐵路線,港島線去到上環站 (當年叫 "西港城站 (Western Market)"),之後西營盤站、寶翠站 (Belcher) 和堅尼地站 (Kennedy Town),終於到2010年代才落成。

還有沙中線 (當年叫沙田線) - 由尖沙咀開始 - 紅磡 - 何文田 - 土瓜灣 - 馬頭圍 - 啟德 - 鑽石山 - 慈雲山 - 紅梅谷 - 沙田圍 - 山下圍 - 沙田中心 - 下禾輋,這條路線經過40多年後,將要落成了。





1979年 - 地鐵交叉隧道


1979年,九龍灣車廠


1977年,施工中的金鐘站


1984年,施工中的港島線




1970年代早期中電的流動收費站




1985年,從船灣淡水湖大尾篤抽水站鋪設水管



1985年,大尾篤抽水站建設工程



1984年,青山發電廠



1984年,青山發電廠煙囪


1984年,青山發電廠


1987年,大亞灣核電廠核子反應堆基座工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