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24日 星期日

香港 - 展覽 -「港文化.港創意」—「港自遊」X 港島東區 & 南區 & 灣仔 @ 愛秩序灣公園 - 即日至2018/4/22

「港文化.港創意」—「港自遊」展覽 X 港島東區 & 南區 & 灣仔

日期 & 時間:即日至2018年4月22日, 逢星期一至二休館(公衆假期除外), 12時至7時

地點:西灣河愛秩序灣公園

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hkjc.had.walk/



「港文化.港創意」展覽辦了好幾年,由文化葫蘆主辦,香港賽馬會主要贊助單位,每年以不同社區歷史為主題,今年的主題是港島東區、南區和灣仔區。


電車在港島東區和灣仔區十分有代表性,這裏有一個專欄講一百多年香港電車的歷史。



原來這張照片裏的120號電車大有來頭,是1949年10月製造的首輛第五代戰後型電車,是現存的唯一一輛經典電車~ 大家在街上要留意啊~


這篇文章簡短略述香港電車百多年歷史,由開埠時沿海岸線行走,到戰後,到數年前易主成法國人的公司。



這個展覽另一個大亮點是太古企業城的故事~ 百多年前開埠初期,太古看中港島東海邊地帶,開展造糖工業,太古方糖直至現代仍是方糖名牌。




後來太古轉型,在港島東區建起船塢,在港島東區沿岸建起 "企業城",工人都住在船塢附近的宿舍,孩子都在船塢的附屬學校讀書,工人的生活都在企業城,同事、員工之間關係緊密。


到1970年代,太古再轉型,把船塢改建為大型住宅區太古城,至今仍為大型屋苑皇牌。


我們在看完展覽之後,信步過去太古城,見到當年太古船塢的紀念碑。


灣仔區 - 關於戰後南北武術名家落戶灣仔,廣收門生的故事,寫得生龍活現~


北角區 - 由小上海至小福建


每年「港文化.港創意」展覽都會有設計學院同學的藝術品,今年的海報不錯~









「港文化.港創意」年度地區展覽總有時裝設計部份,老實說,看了幾年,似乎以任何地區為主題,款式也差不多,而且總有牛仔布做裙或者晚裝之類~



每次「港文化.港創意」以東區和灣仔為題,電車為其中之一介紹重點~




設計學院的同學以電車為題做的藝術品~



大坑區 - 大坑火龍為題的坐行單車藝術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