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1月25日 星期一

香港 - 展覽 -「鞋履:樂與苦展覽」@ 金鐘太古廣場 - 即日至2018/10/28

「鞋履:樂與苦展覽」亞洲巡展終點站

日期: 即日至2018/10/28
地點: 太古廣場 LG1 Garden Court



這個展覽由英國的 V&A Museum 策劃,展品有很多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歷史文化的鞋品,很值得細看~

 

灰姑娘的玻璃鞋~




碧咸當年的球鞋~


16世紀土耳其奧斯曼帝國的浴場木屐,高28.5cm,原來它是為了讓穿著者在土耳其浴場的高溫地板上不會被燙到,後來成為財富和地位的象徵。

 

1740-1760年間的中國纏足鞋~





這對天鵝絨套鞋毫不耐髒,所以這對鞋應只供室內使用,或只走幾步路就可以上馬車,這也是穿著身份和財富的象徵。


這款1580-1620年間的西班牙厚底鞋,最初是為了方便穿著者在泥濘街道上站得高一點,後來演變成奢侈品,人們在鞋上鑲嵌珠寶,伊斯蘭教和基督教婦女都愛穿這款鞋子。



19世紀伊朗的女士魚形裸跟鞋


1875-1900年間加拿大靠近北極原住民穿的刺繡鹿皮鞋~



1520-1540年代倫敦流行寬趾鴨嘴鞋~



1920年代日本雙齒木屐,這雙是一個家境富裕女士在冬天所穿的木屐,腳趾處加了布料和皮毛以保暖和裝飾。


1867年韃靼人的皮靴


法國國王路易十五的情婦龐畢度夫人帶起潮流的高跟鞋~


1825-1855年印度東北所購得的拖鞋,可能是喀什王公的鞋~


中國纏足鞋








意大利高底鞋 ~ 15世紀晚期至17世紀早期,歐洲特別是威尼斯上流社會女士會穿這種高底鞋,讓自己變得高大,鞋子的高度可達54厘米,鞋子完全隱藏在裙下,鞋子越高,衣服用布越多,而且需要女僕在旁攙扶,顯示穿著者財富地位~










造鞋~ 手繪圖~

 

莫文蔚結婚所穿的婚鞋~


莫文蔚2005年演唱會穿的Ferragamo 長靴



19世紀在中國山東購得的現成纏足鞋


著名伊朗裔女建築師按建築原理設計,跟香港理工大學創新樓很相像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