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 星期六

法國 - 普羅旺斯薰衣草自駕遊 + 尼斯地中海渡假 - 尼斯恐佈襲擊後翌日 - 案發現場視察 - Day 7 - 2016 Jul

這篇文章裏的照片和影片是我在2016年7月14日晚上尼斯恐襲後的翌晨,我親身在案發現場所拍的。下圖右邊見到白布後的貨櫃車,就是兇徒所駕駛的貨櫃車,下圖仍清晰可能車頭玻璃上滿佈彈孔.......


恐襲翌日,有香港傳媒向我查詢,問及 "尼斯現場的氣氛還是很平靜嗎?" 其實我真的說不出現場氣氛平靜,因為尼斯的氣氛是 "如常",尼斯遊客如常的吃飯、逛街、觀光、購物,尼斯的商店和食肆如常的營業、如常的熱鬧。。。。。。


我在恐襲翌日,視察案發現場後,接受了香港電台節目 “十萬八千里” 的訪問,可以在這裏收聽 (由7’50’’ 開始) - - > http://programme.rthk.hk/channel/radio/programme.php?name=radio1/World_in_a_Nutshell&d=2016-07-16&p=4469&e=368585&m=episode

我在 <<ITA遊記>> 也詳細講述了在恐襲翌日,我在尼斯街頭的見聞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6/08/venus-ita-ita-185.html

~~~~~~~~~~~~~~~~~~~~~~~~~~~~~~~~~~~~~~~~~~~~~~~~~~~~~~~~~~~~
現在很多記者在採訪, 亦有市民獻花致哀.


及至晚上有更多市民到場獻花和點上蠟燭, 向還難者致祭.


記者繼續找受訪者做訪問.


以下有更多案發後翌日, 我在現場所見情況.

*************************************************************************

2016年7月14日法國國慶夜當晚, 我們在案發現場 700 米之外的 "英國人步道" 路口 Avenue de Verdun 欣賞煙花, 看完之後隨人群離去, 不知道有任何事情發生. 我們回到酒店 (距離現場大約10分鐘步程), 在酒店大堂坐下幾分鐘後, 見門外有班年青人跑過, 神色慌張, 拍打酒店大門想進來, 我們也不知道發生了恐襲, 以為只是少年醉鬧事,所以沒做理會,便回房休息。及至翌晨醒來, 才從各方好友網上問候, 得知發生這樣的大事.
2016年7月15日上午10時許, 我決定去了案發現場 "英國人步道" 視察情況。我亦作好打算, 如果情況不妥, 會立即離開. 不過我往海邊走去的沿路氣氛平靜, 見到尼斯人生活如常. 再步行出 "英國人步道", 部分路段封閉, 封鎖線前有遊客和市民聚集觀看現場情況。








封鎖線前有警員站崗, 不時有警方車輛出入封鎖區.








亦有記者在封鎖外及封鎖區內報導現場情況.



















警方在案發的 Promenade des Anglais 英國人步道封起案發區域前,用白布圍起, 白布後就是兇徒所駛貨櫃車被截停的地方.






尼斯沙灘亦被封鎖, 不讓遊人進入.





在案發現場的內街路段, 幾乎沒有警察 (全都在英國人步道上工作或在某些路口指揮改道交通), 但內街有很多很多記者揹著長鏡頭、攝錄機, 有在做直播的, 有找受訪者的, 有記者坐在街角努力寫稿和發稿.




這裏是案發現場一街之隔的 Rue de France 和 Rue Massena 一帶, 所有餐廳、商店如常營業, 遊人如常在街上進餐、遊覽, 完全看不出異樣, 不說根本不知道之前一晚發生的慘劇.









晚上 (案發24小時後) 我們再去到 "英國人步道" 上, 見到有民眾點起蠟燭及送上鮮花, 向遇難的人致哀~





現場有人架設了枱和紙筆, 讓民眾寫下致哀和鼓勵說話.






圍觀和獻花的人群中, 有人忍不住痛哭, 亦有人在議論事情發展.











在封鎖區內, 記者繼續報導新聞.








採訪車數目比早上更多, 已泊至封鎖區外.






但回到內街, 其實渡假氣氛如常, 一樣熱鬧, 人們一樣在街上進餐、遊覽、購物, 沒受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