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一遇不丹悟終生 ~ Venus 的不丹十年


老土的一句:人生有多少個十年?

2010年3月31日,我第一次踏上不丹國土,Chencho是我第一個不丹朋友。Chencho就如小說的楔子,把我和不丹牽上,他就翩然退場。

這十年,我遙遠地伴著Chencho的女兒長大,陪著Chencho的爸爸步入老年,看著Chencho的家人安好。

我總認為我和Chencho一家人是一段天降奇緣,讓我這樣一個普通上班族,多了一個不丹專頁版主身份,我自己也在這十年慢慢蛻變成長。這十年不丹讓我認識了很多朋友,試過不同媒體的訪問,還當過網台主持,製作過很多自己喜歡的節目。

對於旅遊業界人士,不丹讓他們賺取收入,對於旅客和KOL,不丹是旅程、回憶、談資,對於我,無何否認地,這十年不丹成了我人生的一部份。

有時見到旅遊業界、旅遊平台、旅遊KOL、旅客帖文裏對不丹的刻板印象、錯誤資訊、自我美滿心理投射,我就是總想大叫: 對不丹人公平點好不好? 不要逼不丹寄託你傻白甜幻想天堂,不要見到不丹負面報導就開心大發現的猛叫這是"真實的不丹" 好嗎?

我常常想跟大家說:

"不丹以快樂為國策,不等如不丹是世界上第一快樂國家~"

"不丹在世界快樂報告排名低,不等如不丹現在快樂了或者不快樂了~"

"不丹國王沒有在王后7歲時求婚,王后不是國王的初戀,你不要崩潰好不好?"

"不丹有壞人、有罪犯,不丹報章有報導罪案,你不要又崩潰好不好?"

"不丹男人射箭當中是賭錢的,怎麼你又心靈受創的樣子?"

"怎麼又一家旅行社跑出來說自己 「懂得欣賞不丹」、「懂得玩不丹」?"

"怎麼不丹一定要是淨土、快樂、幸福?"

"去一趟不丹旅行,不會特別幸福了、快樂了,好不好?"

我愛不丹嗎? 我從來沒有覺得我和不丹之間是愛與不愛,不丹對於我來說像個大寶藏,我總有很多關於不丹的事情想知道、想發掘、想分享。

我算是一個古怪的旅遊版主吧,我從沒長居不丹,沒嫁不丹人,不會不丹語,不做不丹代購、不賺不丹遊客錢,開專頁部落格,死硬只寫不丹,就是因為我想寫不丹,就是因為我喜歡幫忙想去不丹旅遊的網友,寫不丹,算是我消磨時間的嗜好吧。

希望在日後的日子,我和我不丹的家人,還是緊靠在一起,遙遙的互相支持。希望我對不丹的熱情不減,繼續為各位網友發掘不丹寶藏。

Chencho,謝謝你送了五個可愛的兒女給我,謝謝你在這十年帶給我的這一切,我會記著你我當日相遇的初心,我會盡力守護你心愛的家人、你心愛的不丹。希望你在你的時空,生活安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