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2日 星期日

Venus 採訪 ~ 香港讀者疫情之下的不丹之旅 ~ 2020年3月6日至12日

Venus 在疫症之下,竟然做了一個讀者專訪,事緣不丹發生第一宗確診個案之後幾天,我在不丹報章 Kuensel 見到一則這樣的新聞: 

Tour guide Yeshi Samdrup and his guests from Hong Kong were on tour to Talo in Punakha. As they approached Talo dzong, a group of people uneasily dispersed while a masked young man shouted, “Go away! We don’t want your coronavirus here.”

(Venus 中譯: 導遊 Yeshi Samdrup和他的香港遊客正在遊覽普那卡的Talo,當他們接近 Talo Dzong 時,一群人不安地散開,而一個戴著口罩的年輕人喊道:“走開!我們這裏不要你的冠狀病毒。”)


香港遊客很少會登上不丹報導中,而且還跟疫情有關。正當我想在我的面書專頁發帖找尋這位香港遊客,竟然這位 "事主" 就跟我聯絡上了!原來她是我的讀者,在她和朋友出發去不丹之前,我們已經在面書聊過天!

原來 Venus 這位讀者 (我們叫她小S吧~) 跟兩個朋友在不丹公布第一宗確診個案的那個早上,乘航班到達不丹,之後不丹政府隨即宣佈禁止旅客入境,她們頓成最後一批進入不丹的旅客。



她們三個香港女孩子,原定3月6日至12日遊覽不丹帕羅、廷布和普那卡,在疫症陰霾之下,她們的不丹之旅變成怎麼樣呢?

初時我只是好奇,跟小S在面書私訊聊著聊著,說了很多,我索性請她讓我整理一下她所說的內容,給大家寫成這篇人物採訪~

Venus 專訪香港讀者 ~ 疫情之下的不丹之旅

V: Venus S: 讀者

入境不丹

V: 你們飛進不丹時,知道不丹有確診個案嗎?

S: 在曼谷上機時還未收到消息,去到不丹入境時,被查問了幾次,又帶我們入房見醫務人員,我們還以為這是慣性做法。

V: 所以你們當時交健康申報表、探熱、見醫務人員,然後就可以去過入境處、取行李?

S: 是的,機場人員很有善,我們去到首都廷布,入住旅館後,導遊才知道我們之後就禁止旅客入境了。

V: 你們進不丹的航班有一半滿嗎?有其他遊客嗎?

S: 大概是半滿,只有少部份人戴口罩。



接受不丹報章訪問

V: Kuensel 的記者是怎樣找到你們做訪問的?

S: 那天我們要求導遊帶我們去本地人餐廳吃午餐,剛巧坐鄰桌的就是這位不丹報章記者。

V: 怎麼你們會與記者聊起來?

S: 因為我們的導遊走到哪都跟人聊天吧,加上當時真的極少亞洲遊客,可能因為這樣,這位不丹記者就跟我們的導遊聊起上來吧。我們的導遊越說越激動,我當初還以為佢哋吵架啊~

不丹人對遊客的態度

V: 導遊越說越激動? 因為那些人對你們沒禮貌,所以你們的導遊很不開心?

S: 是的,我們走在街上,有聽到人說 "Coronavirus" 甚麼的,但之後說些什麼我聽不到,我們導遊當時有回應,我還以為他們是朋友呢。

V: 除了你們的導遊,其他不丹人都對你們不好的嗎?

S: 又不是,只不過我們一到埗便有確診,事情才剛剛發生,當地人很 panic,我們是明白的。

當地人一見到我們便會戴上口罩或遮蓋面部,感覺是怕了我們。其實不止我們,當地人見到掛著導遊證的導遊也會避開。



不丹市面氣氛

V: 我見你們遇上了政府派洗手液,人多嗎?氣氛緊張嗎?

S: 秩序很好,我們的導遊也立即問咖啡店取了個空樽去排隊,原來只是取少量,大概是水樽1/4支,酒精味好濃,導遊說派搓手液的全是義工。 (Venus 按: 穿橙色制服的全都是 De-sunng,國王在2011年特別訓練成立的緊急救災支援隊。)



 

V: 街上人人都戴著口罩嗎?

S: 除了旅遊從業員和機場人員,街上大部分人也有戴口罩,不過是自製的布口罩。去到不丹才知有這麼多印度旅客,基乎全部也沒有戴口罩,外國旅客也是沒戴口罩。

V: 不是說口罩都在之前一個月給中國遊客買光了嗎?他們是怎麼買口罩的?

S: 當地肯定買不到正規的外料手術口罩了,我們臨走把多帶的全給了司機和導遊。

V: 導遊和司機有沒有說家裏不夠口罩、洗手液等物資的情況?

S: 司機家裡只剩兩個,導遊說自己有少量,搓手液差不多已用完,他說反正之後沒工作,會留在家,所以沒所謂。

V: 你們3月6日到埗的當天,不丹報紙說不丹民眾到商舖搶購米糧,你們見到這些情景嗎?

S: 我見不到,但經過藥房就好多人,之後的幾天去 market 仍有好多米,店舖只見有好多濕紙巾,但不含酒精的。



 


對行程的影響

V: 你們這趟旅程因為疫情影響而減少了哪些景點/活動? 有沒有哪個減少了的是你特別想去/玩的?

S: 我們想去 Thangthong Dewachen Nunnery 尼庵,但不能內進。還有是想去梁朝偉和劉嘉玲下榻那間酒店,想去吃下午茶,但也不能內進。

V: 那麼去了哪些景點?

S: 去了廷布大佛、普那卡宗也讓內進,還去了帕羅宗,有去虎穴寺下面,不過我兩位朋友畏高,我們沒上去。

旅程中的驚喜

V: 行程調動了,有沒有另外加插其他活動? 有沒有哪項特別驚喜? 

S: 很多驚喜,因為要遠離人群,有天在 Punakha,我們去了較為鄉村的地方在草地picnic。

我們遇上了位喇嘛,邀請了我們到他家茶敘,還向我們作了簡短開示,我們還趁機請教想不通的問題。

我們去了兩三間寺廟,內裏也有大群喇嘛和僧人為疫情念經,感覺很殊聖,我們在兩間寺院裏做了簡短禪修,感覺很清靜。

我們在 Druk Wangyel Temple 遇上太后與公主來做儀式。我們當時跟太后和公主相隔一條樓梯,我看不太清楚,導遊指給我們看,還叫我們不要動,不要拍照。

 Druk Wangyel Temple

最後一晩我們還去 Tea House 跟不丹人坐地晚餐,這些也不是原定的。

V: 我見你們去了畫唐卡?

S: 我們是佛教徒,去畫唐卡是我們事先跟旅行社要求安排的特別行程。

V: 你們之前已經有畫唐卡?

S: 沒有呀,我們都是第一次。

V: 畫唐卡是像學畫畫班一樣,有老師教的嗎?

S: 是有老師教的,不過因為時間關係,我們只能選擇簡單圖案來填色,老師之後再給我們整理好唐卡,兩天後旅行社帶給我們。



V: 你們途中去了cafe? Cafe 除了你們,有沒有其他客人?

S: 我們去了三間cafe,帕羅 Book Cafe 沒有其他客人,我們去帕羅 Mountain Cafe 和另一家在廷布鐘樓後面的 cafe時,也有其他客人,是印度客。


 Mountain Cafe


曼谷機場的防疫安排 

V: 你們途中有沒有擔心回程出問題,例如會給卡在曼谷回不了來之類? 有沒有考慮/嘗試改機票早點回來?

S: 沒有啊,一切的安排也是最好的安排。

V: 你們在曼谷轉機時,曼谷機場對你們進行了甚麼防疫措施?

S: 完全沒有。泰國政府消息很混亂,我們擔心行李去不到不丹,為安全計,我們由香港去到曼谷,決定提行李出閘,然後再在曼谷機場閘外大堂,重新辦 Drukair 登機手續。

我們本來是乘搭國泰航空的,但國泰取消了我們回程那天兩個航班,所以我們取消了國泰訂位,重新訂了香港航空,香港航空說不能直掛行李到不丹。

V: 回程就不用出閘吧?

S: 回程 Drukair 幫我們把行李直掛到香港,我們到了曼谷就一直在閘內,去轉機櫃位辦登機手續,不需要過入境櫃位,不過我們在轉機櫃位也等了很久才確定有齊行李,時間真的要預多一點。 

V: 你們從不丹回曼谷的航班,全都是遊客? 感覺有3成滿嗎?

S: 不止啊,看上去有6-7成,同機去的幾個也是同機返,好多人是去一星期。

遊後感

V: 你們走了後,你們的導遊和司機要不要自我隔離14天?

S: 他們說會,反正會有很長時間不會有工作。

V: 我見到你也正在自我隔離啊,很感謝你呢~ 

S: 導遊和司機在我們的旅途中不敢回家,一直跟著我們住旅館。導遊努力為我們安排遠離人群的行程,他們很好,好感激他們。

V: 還會想再去不丹嗎?

S: 我相信不丹人是友善的,遺憾是除了導遊、司機和旅行社老闆,這趟我們沒有機會跟當地人交流。

我們對不丹沒有壞印象,有機會還想再去。

總之這趟旅程的確有些狀況,幸好最後平安順利結束行程。

~~~~~~~~~~~~~~~~~~~~~~~~~~~~~~~~~~~~~~~~~~~~~~~~~~

小S接受Kuensel 訪問的報導: https://kuenselonline.com/locals-avoid-tourists-and-guides

以上照片均由Venus讀者小S提供

Reference:
https://kuenselonline.com/tourists-and-guides-deserve-better-treatmen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