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哈薩克 & 吉爾吉斯騎馬之旅 - 騎馬 @ Issyk-Kul湖 - 羊毛地氈製作 - Day 9 - 2016 Oct-Nov

旅行於我,究竟是何等回事~ 砸錢去旅行,誰都可以,但在旅行中的吸收體會,然後再放諸於自己人生,我又做到幾何?


我根本從來沒能耐去長旅行,幾個月背著背包,穿越不同城市國度,從不是我所想要。旅途中跟當地人交流,從來是我的弱項,卻又偏偏命中注定,我跟不丹跟建立家人的感情~

這些年我去旅行的目的地,對香港人來說,可能是偏遠、落後、危險,以今趟的哈薩克和吉爾吉斯為例,根本是歐洲人和俄羅斯人熱門而便宜的旅遊地點。我走到這些 "冷門" 地方,然後post 相、寫遊記,其實是想跟我的朋友們說,世界很大,我們還有點餘錢,又有點時間,不如一同放眼世界,這才不枉此生~

 騎馬 @ Issyk-Kul湖

 騎馬 @ 峽谷底下的乾涸河床

****************************************************

睡房所在屋子的走廊,佈置雅緻得跟飯廳很大差異~


早餐後便要離開民宿,繼續我的騎馬旅程~


這天的早餐是一碗糊狀食物~



家裏的小孩來送我出門~


我們上馬離去~


之前一天的騎馬旅程實在太艱辛,有點給嚇怕,這天暗暗祈禱,希望這天的路程不要太辛苦~









這天第一段路都是平坦草地,我就練一練我的 canter,嘩~ 簡直是騎術大退步!!!



出發初段是牧民的草原,行了沒多久,導遊說前面就是他家,叫我去坐坐,於是我們便進了他家,他父母親也在家,招待我進家裏喝茶、吃點面包和羊肉~ 沒錯,他們會有一件熟了又乾的羊塊跟其他面包、水果、餅點放在客廳的桌上,有人客來,主人家便會一邊聊天,一邊削點羊肉片給客人吃~



我基本上是沒法以我以前學過的技巧去催動馬兒起 canter,瘋狂亂trot,我也不是太能好好駕馭,其中幾次無技巧自然地變成 Canter,我也沒能好好坐穩,只是手抓著鞍頭,捱著canter....... 退步到呢~













騎了兩小時馬之後,我們來到一個小河塘邊




停好小馬



我們開始午餐~



我在吉爾吉斯見到的馬兒,很多都一頸黐頭芒~


我就以當年冰島騎馬導遊所教,在地上找一塊較扁平的石頭當做梳子,給馬兒梳理騌毛,耐心地一梳一梳,最後讓我把九成的黐頭芒梳走了~


我想小馬也舒服得多了吧~ 本來我想連小馬頭頂的頭毛也梳理,不過小馬一見我手拿石塊往牠頭上擦,就立即轉頭縮開,我們也差不多時間要離去,所以我就沒有再給牠梳毛了~






午餐後再起程,我們一直在Issyk Lake 旁走著








終於見到有路走到湖裏





我叫住導遊,一起走到湖邊~




小馬忙著低頭喝水~




在湖邊走了一段路,空氣清涼濕潤,十分舒適



但之後我們向陸地回轉過去,路況便成了噩夢







我們走進了峽谷底層,我感覺是乾固了的河床




我們面向太陽前進,全程的感覺都是灼熱乾涸,十分難捱~




走了很久,我們終於由乾涸的河床,走回草地平原








然後回到村莊,見到牛羊吃草





之後就回到公路,結束我兩天的騎馬旅程~






結束了騎馬旅程後,我去了看縫製羊毛製品的示範~ 



吉爾吉斯這些產品多飾以特定圖案,而這些圖案是有其傳統意思的~









吉爾吉斯和中亞國家都盛產綿羊,羊毛做成氈布,然後再製成掛飾、地毯、被子、拖鞋等等~




一個人去旅行是有點孤獨,這天晚上民宿來了幾位客人,我們一起晚膳,原來是吉爾吉斯民宿NGO機構 CBT 帶來了朋友,是來自越南旅遊業界和旅遊NGO的人員,他們在越南也正開始營辦這種 CBT 民宿,特別來吉爾吉斯取經~


民宿爸爸和媽媽,我相信當年成吉斯汗麾下的百夫長,就是民宿爸爸的樣子~ 原來百夫長爸爸是警察,難怪我會覺得他像 "百夫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