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哈薩克 & 吉爾吉斯騎馬之旅 - 哈薩克 - 阿拉木圖 Almaty - 中央清真寺 - 綠市場 - 樂器博物館 - 民族博物館 - 飛抵 Shymkent - Day 2 - 2016 Oct-Nov

 中央清真寺

 綠市場乾果檔

 阿拉木圖雪景

早餐後,我請酒店大堂服務員幫忙截車,在阿拉木圖,只要在路邊伸手,有車肯停下,就是出租車,一般市內地點,都是收費400-500T。我未試過這樣截車,請酒店服務員幫忙,順道當是給我示範。

中央清真寺 Central Mosque

地址: Pushkin 16, 阿拉木圖


我先要去中央清真寺,清真寺遠看去圓頂金光閃閃,寺廟頗大,我跟著婦女信眾內進,向她們請教,她們示意我用頸巾包好頭髮便可以進入。


清真寺雖大,不過祈禱室沒太特別,我便出來在外圍逛逛欣賞一下建築好了。


據說這清真寺的圓頂本來是藍色,後來修葺時改成金色。

 


離開清真寺,我一邊城市漫步,一邊走向綠市場。路上樹上葉子都舖著雪粉,讓沉悶的街頭,有點雪冷美。



走了十來分鐘,來到綠市場地帶。

綠色市場 Green Bazar

地址: Zhibek Zholy 53, 阿拉木圖

開放時間: 週二至週日, 8am-6pm

網頁: https://en.wikipedia.org/wiki/Zelyoniy_Bazaar


市場很大,有不同部份,有露天,有室內,室外有賣衣飾,也有賣水電五金,室內的賣食品居多。


還有蔬果、芝士、適合做紀念品的哈薩克特色乾果~







綠市場始建於1875年,最初是用作給商旅和馬車停置的地方,至1927年改建為中央農產市集 Central Farm Market,而最後成為現在的綠市場,也是阿拉木圖一個重要景點。






大家不妨考慮買不同款式乾果回來做紀念品。









肉檔有十幾行,肉片大塊大塊的置在肉枱上。


"肉類分割員”一律穿好白色工作服,頭戴衞生帽。


每檔旁在有粉藍色大磅,如此劃一,可能是國營鎖售。後來看資料說這裏有馬肉出售,可惜當時沒去找找看。


綠市場就算是在室內,也是透風,也陣陣寒意飄送,市場內有幾個推著超市手推車的阿姨,在向商販和購物者賣熱奶茶和簡單餅點,整個市場裏,可能生意最後是奶茶阿姨們啊~




 






逛了一個小時,時近中午,在綠市場一隅見到一家本地人餐廳,這天早餐吃得少,這時又冷又餓,立即擠進已近客滿的餐廳,餐廳供應的食品只有幾款,所以點餐也不困難,手指牆上的圖便可以。




我叫了一個羊肉湯,有三兩片面包跟湯,羊肉湯有紅蘿蔔、洋葱、馬鈴薯,有三、四片羊骨、羊肉,用料地道,羊味十足,才600T (不足USD2),經濟實惠,客人不斷進出,餐廳內長期保持八成以上滿座,我跟本地人擠在一起坐,美味又地道的一餐。





之後又再逛綠市場乾貨部份,衣飾之外,還有玩具、家俱、日用品等等。







我漫步離開綠市場,去到哈薩克樂器博物館。

哈薩克民族樂器博物館 Kazakh Museum of Folk Musical Instruments

地址: Zenkov 24 - 在 Panfilov Park 的東端

時間: 10am-7pm (Tues - Sun)

網址: http://dostoprim.almaty.kz/page.php?page_id=172&lang=2&article_id=629

博物館設在這建於1908年的木屋裏,蘇聯成立後,這木屋一直是政府人員官邸,直至1980年改建為民族樂器博物館。



我是挺大期望的,想細看細聽哈薩克民族樂器和音樂。


可是有點失望,博物館面積不大,館藏有限,以木製撥弦樂居多,一件件樂器掛在飾櫃裏,沒有演奏示範影片,也沒有個別音樂聲帶可聽,只有全館播放的背景音樂,可參觀性不高。




從博物館出來,天正下著細雪,雪花落在我的大衣上,雪花真是 “花” 來的,真是六角星形,日本卡通片沒有誇張,今次我這個長居濕熱地帶的南蠻妹,真的長知識了。


這次真的自己跑出去截車,要去纜車站,乘纜車上山,成功截到一輛,500T,在對面下車。來到 Kok Tobe纜車站,卻在門外見到告示,就在我來到哈薩克前一天,纜車開始進行兩星期年度維修。



實在很不巧,告示說可以乘小巴上去,進內查詢,接待處職員不太能英語溝通,我們用google translate,她又誤把另一不知名語言當是英文,轉截之下,終於弄明她意思是,這天天色不好,去到山頂也看不到甚麼,叫我不如不去。


我也明白,只有我一個客人,不想開車,我本來是想上去看阿拉木圖全景之餘,也逛逛山上的小賣檔和在上面吃茶點,這樣看來,上面的攤檔和小食亭也很可能休息,不上也罷了。


時間突然多了,我便去哈薩克民族博物館,又截車500T,在對面下車。












哈薩克斯坦中央國家博物館 Central State Museum

地址: Mikrorayon Samal-1, No. 44, 阿拉木圖

開放時間: 每日 9:30am-5:30pm (最後入場時間: 5pm), 星期二休館

門票: 500T 






買票內進,博物館裏主要大展廳是哈薩克民族歷史,英文解說不多,甚至沒有。

 



一樓的展廳中心有個毡房,裏面佈置了古時哈薩克人的毡房家居。




博物館的展廳有點暗,展品展列亦不太吸引,不能讓我逗留更久,不過實在沒地方可去,唯有多坐一會。


 

從博物館出來,又繼續在無人而地上有微雪的路上自個兒走著。



步行到附近獨立廣場、國會大樓,其實都是又空又大的地方,沒甚麼好看。





我要下午五時回到酒店取行李,這時才下午三時多,想著要如何消磨,想起剛剛經過大學校舍區,那邊有幾家舒適的咖啡店,便過去挑了一家,進去坐坐,喝杯咖啡,打發時間。


一杯Cappuccino,800T。





差不多時間,再截車回酒店,在車上坐了一分鐘,突然聽到後方傳來小孩嘻笑聲,轉頭看去,原來這車有三排座位,最後排坐著一對七、八歲的小兄弟,想來是爸爸當出租車司機,媽媽要上班,沒人看小孩,所以爸爸就把小孩也帶在車上。


從酒店取了行李,酒店大堂職員幫我截車,議好價,才 2000T。

大約35分鐘車程來到機場,這天晚上我要乘內陸航班去 Skymkent。

內陸航班的登機大堂很小,排隊辦登機手續的乘客和排隊過安全檢查的乘客,背對背的擠著,有點混亂。

哈薩克內陸機情況詳請,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 "哈薩克 & 吉爾吉斯騎馬之旅 - 機票篇"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6/11/2016-oct-nov.html

晚上九時來到Shymkent 機場,預約好的司機在抵境大堂拿著我的名牌在等我。

九時半才在旅館安頓好,雖然沒好好吃晚餐,不過剛才在飛機上有簡單包點和咖啡,也不餓,還是睡覺算了。

哈薩克內陸機情況詳請,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 "哈薩克 & 吉爾吉斯騎馬之旅 - 旅館篇"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6/12/2016-oct-nov_13.html

Source:

http://www.almaty-kazakhstan.net/attractions/entertainment/kazakh-museum-of-folk-musical-instrumen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