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不丹之旅VI - 不丹冰雪幻異東部之旅 ~ 倫奇 - 塔奇拉蓮花生大士像 Guru of Takila - Autsho 小鎮 - Day 7 - 2016 Jan to Feb

這天我們特別來到東部另一大鎮倫奇Lhuntse, 在這偏遠小鎮一個山崗之上, 建了一個世界上最大的蓮花生大士像,  因為這個地帶的名稱是 Takila, 所以這座蓮花生大士像就叫作 Guru of Takila (塔奇拉蓮花生大士像)~





塔奇拉蓮花生大士像 Guru of Takila - 是世界上最大的蓮花生大士像, 於2008年2月動工, 2015年11月完成工程, 高190英尺, 寬118英尺. 


在參觀的過程中, 我發現這座塔奇拉蓮花生大士像原來跟香港和台灣甚有淵源!


要由香港或者台灣去到塔奇拉這個地方, 先飛去曼谷, 再入不丹, 假設可以坐內陸機去到不丹中部的布姆塘, 還要乘一天車, 才來到東部倫奇地帶的塔奇拉, 可以想像塔奇拉和香港及台灣之間的遙遠, 但偏生香港和台灣的善信與塔奇拉有緣, 建造大士像其中很大部份資金都是來自香港和台灣的善信. 


我在塔奇拉大士像山崗上, 也見到很多用中文寫的介紹, 介紹大士像、各個舍利塔、紹主持在建造過程的仁波切的背景等等, 還有幾個月前竣工揭幕的法會流程等等.


這網頁有詳細介紹塔奇拉蓮花生大士像的建造過程, 十分有趣, 很值得看看 - - > http://www.drukodiyana.org/introduction/?lang=zh-hant



我們來到塔奇拉蓮花生大士像的這天, 這裏很安靜, 人很少.


這裏其實是在山崗之上一片很大的空地, 建了一座很大的蓮花生大士像, 圍著大士像建了八座舍利塔, 再外圍有一圈裝有轉經輪的土牆圍著大士像。



阿爸說我們先圍繞大士像,推動轉經輪走一圈,然後再進去。

不丹人的宗教性很強, 阿爸年紀大, 更特別著重宗教, 十分虔誠。阿爸帶領著我們推著轉經輪, 順時針方向前行,阿爸年少時曾當僧人,佛號佛經當然朗朗上口,他在前面,一邊推轉經輪,一邊誦唱佛號。


Dechen和Nima也是自小在佛教氛圍下長大, 也是一邊推轉經輪,一邊唸佛號。原來Dechen誦唱佛號的聲音是比他平時說話低沉厚實得多,我認識他多年,也未聽過他這個聲線呢。


我就唸著千秋以前教我的佛號,一邊喃喃唸著,一邊為千秋和Dechen一家人祈福,一邊跟著前行。

繞了大士像外圍繞了一週,我們走進土牆內的空地,先走進油燈房。這天人不多,阿爸就決定我們點108盞酥油,為眾生祈福。


點過燈後, 我們在大士像空地慢慢的繞著大士像走一圈, 很仔細的欣賞整座大佛像裏的細緻雕刻和繪畫.



Dechen 說: "這裏剛剛完成工程, 下個月這裏會舉行盛大的法會, 國王會親自來到參加法會."




果然, 幾星期後就見到不丹五世國王到塔奇拉蓮花生大士像出席法會的照片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6/04/feb-mar-2016.html



我們環繞蓮花生像走一圈後, 我們走上大士像的階梯,進入佛殿。

 



在蓮花生大士像座下有三層內部佛殿,一樓是最大的主殿, 裏面主位當然是供著蓮師法像, 殿內還供著其他法王、大師、上師等法像, 牆身畫滿佛教故事壁畫.





內部佛殿的二樓可以通出去露台, 禮佛者就可以在露台圍繞蓮師座下步行, 三樓再有佛殿, 由三樓上去再有迴旋樓梯通往蓮師像的頭部, 大士像內更藏有諸多佛教聖物.



據說再往上的二、三樓就只有僧人、上師、法王、王室人員或其他貴賓才可以上去, 我們就無緣上去.


蓮花生大士像下面的四面的其中一面,有個銅身的小型蓮花生大士,據說大的蓮花生大士像就是按這個小的蓮花生大士像而造的。










在一樓大佛殿參觀和敬拜過後, 我們便離開大士像.


從山上下來,才走了一會,Dechen突然停下車來,原來已經過了午飯時間, 他肚子餓起來了,要停車吃點東西, 於是我們幾個就打開車尾箱, 在路吃起茶點來。




下山沿路所見的都是梯田,冬天就這個乾乾的樣子,到得夏天,這山頭就會變得漫山遍野的綠油油的。


駛了一個多小時車,我們由蓮花生大佛像的山崗來到倫奇的 Autsho 小村。








Autsho 小村是一個重要的長途車中途站, 長途車大約午餐時間來到Autsho, 在村口的轉經輪停下來, 乘客和車長都下車休息,




不丹人乘長途車的話, 都會帶備食物, 會趁休息時間進食, 也有些乘客進來餐廳吃午餐.





我們也在這家餐廳坐下來吃午餐.


午餐後又再來長途車程, 差不多回到Mongar的時候, Dechen 又找到洗車最佳位置, 跟太太兩個在洗車~


“你怎麼總在路上洗車? 不會酒店才洗?”

Dechen 說: “這裏有水嘛, 而且酒店不讓我們洗車呢.”



晚上回到Mongar 的酒店吃晚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