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不丹之旅VI - 不丹冰雪幻異東部之旅 ~ Spirit Bhutan Tour 民宿 ~ 不丹電視台 BBS 帕羅辦公室 - 2016 Jan to Feb

第六次不丹之旅的緣起, 是因為我很想去看冬天的不丹, 想看不丹的冬雪, 而且還很想去不丹東部, 看更原始純淨的不丹.

這些年一直跟 Dechen 在談不丹東部之旅, 但總是各種機緣時間的關係, 就是去不成. 終於今年我剛巧湊得上Dechen 家的家庭旅行, 跟著Dechen 、Dechen 太太 Nima  和Dechen 爸爸 (Apa), 我們四人一同出發往不丹東部遊覽.

出發前幾天, 帕羅 (Paro) 和首都廷布 (Thimphu) 下了2016年第一場雪, 我以為天氣會很冷, 但當我步出機艙, 踏上停機坪, 感覺還好, 不會有刺骨寒冷的感覺.

由機場來到Spirit Bhutan Tour 的民宿, 我剛好趕得上Dechen 家的午飯時間.

Spirit Bhutan Tour 民宿

住在 Spirit Bhutan Tour 的民宿的好處之一, 就是可以吃到真正的不丹料理, 辣椒煮薯仔, 青豆煮豬肉, 辣味一點都不手軟, 絕對是不丹辣. Dechen 的妹妹Deki 想為遷就我口味減辣, 我叫住了她: "我回來不丹, 住在Spirit Bhutan Tour 民宿就為了你的一手不丹菜, 不要為我改變菜式, 我要吃不丹原味啊!"


不丹家庭一天三餐都是有菜有飯的, 一家人圍著火爐邊吃飯, 飯、菜、碗碟就置在眾人面前, 大家互相幫忙傳來傳去.


不丹人用手吃飯, 正當Deki 和家人在團團轉想給我找來餐具, 又給我叫住了: "我跟你們一道, 用手吃飯, 入鄉隨俗嘛!" 大家下次去到不丹, 試試跟你們的導遊一起, 用手吃不丹菜, 包保你有很不一樣的不丹料理體會.


Dechen 的女兒小皮 (Pee) 才兩歲多一點, 也自己捧著碟子吃飯.


Spirit Bhutan Tour 民宿客廳一隅

 

Spirit Bhutan Tour 辦公室

飯後來到Dechen 的辦公室參觀一下, Spirit Bhutan Tour的辦公室在Dechen 家大樓裏其中一層. Dechen 就在這裏回覆我們的電郵, 為我們設計行程, 為我們跟航空公司搶機位, 跟酒店聯絡給我們拿最好的房間, 安排導遊、司機, 全部工作都是在這辦公室進行.



Spirit Bhutan Tour 的經理房, 其實是Deki 的辦公室, Deki 由我六年前認識的小妹妹, 到現在已是Spirit Bhutan Tour 的經理, 我們的機票、酒店、簽證, 全都是Deki 在這裏幫我們處理的.


Spirit Bhutan Tour 的大門 ~ Spirit Bhutan Tour的辦公室就在Dechen家下一層, 所以 Dechen 上班、下班也很方便啊.


我還是第一次冬天來到不丹, 冬天的不丹農莊, 的確是多了幾分沉寂.


田裏的土都翻了, 要待春夏之交才再種稻米蔬菜等農作物.


不丹電視台 BBS 帕羅辦公室 ~ 探訪 "不丹方東昇"

這天的重頭活動就是參觀不丹電視台的辦公室了!


有留意我網誌的網友對我的朋友 “不丹方東昇” 有印象吧! 其實我朋友叫亦琛, 是不丹國營電視台 Bhutan Broadcast Service (BBS) 駐帕羅的唯一一位記者, 我出發來不丹前幾天已經聯絡亦琛, 說要去他辦公室拜訪他.

我愛跟大家以 “不丹方東昇” 形容亦琛, 因為亦琛跟方東昇一樣, 是電視台記者. 方東昇是香港知名的電視台記者, 他領軍製作的環球資訊節目 “世界零距離” 令他在香港更加爆紅, 不丹更是 "世界零距離" 第一輯第一個走訪國家, 而Dechen 就是當時接待他們的旅行社, Dechen 還是 “世界零距離 – 不丹篇” 壓軸受訪嘉賓.


由民宿駛車過去, 車程不遠, 大約五分鐘便來到. 這裏是民宅區, 樓宇都挺新, 三、四層高, 在車路前面, 看出去是稻田.

一下車便見到不丹電視台的招牌掛在民宅的圍牆上, 走進庭院, 又見一個不丹電視台的招牌擱了在民宅大樓入口旁的地上.


我們進了大樓, 來到三樓, 左邊的房子門口貼了張小型的不丹電視台名牌, 亦琛已在等著我們. 


進門見到的是大廳有一張大寫字枱, 寫字枱兩邊都有座位, 大大的一部攝錄機在寫字枱左邊近牆有傳真機, 枱面有電腦, 還放有一件文件和書信.


亦琛是Nima 的表弟, 是廷布人, 是一名高材生, 中學後到印度升讀大學, 主修新聞及傳播, 畢業後回到不丹, 順利地進入不丹國營電視台 BBS 成為記者, 三年前給派駐帕羅, 最初的時候,帕羅就只有他自己一個, 連攝影師也沒有, 每有新聞要採訪時, 他就要自己扛著攝錄機跑出去. 有時他需要出鏡報導的話, 就要用腳架定好攝影機, 然後自己拿著收音咪跳進鏡頭, 對著攝影機自說自話了.

亦琛努力的自己一個人盡跑帕羅新聞一年後, 總部終於派來了一位攝影師, 畢竟帕羅是西部大鎮, 是機場所在地, 也是旅客必經之地, 不時有事發生需要報導.

我在端詳著亦琛的辦公室, 其實是一個家居格局, 只不過是客廳放了一張大寫字枱、電腦、傳真機等等罷, 再說這幢大廈和這個區域根本是民宅, 不是商業地段啊.




“其實這裏是我的辦公室, 也是我的家啊.”

亦琛家在廷布, 給派駐帕羅, 就要租房子, 電視台讓亦琛在帕羅自己找房子, 同時做電視台在帕羅的辦公室和亦琛在帕羅的家, 電視台付一部份租金, 亦琛自己付餘額.

“呵呵, 那你每天就不用趕出門上班去啊.”

“而且不用換上goh (不丹男裝傳統服裝), 直接由睡房走出大廳便可以上班, 嘿嘿~”“不怕上司突然由廷布過來找你嗎?”

“不會, 他們會先致電我的, 不然我出了門工作, 他們不是摸門釘了嗎?”




“攝影師呢? 他過來這邊上班嗎?”

“不啊, 攝影師自有住處, 工作時, 我們各自駕車, 在現場會合.”

“但這裏始終是不丹電視台帕羅的正式辦公室, 門外也掛著招牌, 會不會有人摸上門, 要求找不丹電視台呢?”

“有啊, 有人來想出廣告, 有人來求助或者投訴. 出廣告的, 我會叫我們的廣告部接洽, 求助或者投訴的, 我會看新聞價值而作出採訪和報導.”

“有跟過國王的新聞嗎?”

“有專門的資深記者負責王室新聞的, 做王室新聞很辛苦的, 我們國王十分勤力, 每逢出訪國內不同地區, 一大早便出發, 一直走訪國民, 每晚到很夜才回去休息, 國王的隨員和負責的記者都是一起跟著工作十幾小時. 我們的首相也一樣勤力, 出訪時也是這樣的長時間工作, 我也試過去跟, 十幾個小時不停的啊.”





時間也不早, 差不多晚飯時間. “今晚過來一起吃飯好嗎?”

“好啊, 其實我常常過來Dechen家吃飯.” 怪不得Dechen的女兒跟這位表舅父玩得很熟.


不丹生活體驗 ~ 停電

我們回到民宿已經入黑了, 天黑更冷, 我們都聚在火爐前聊天. 突然間, 全屋的燈和電器都停了.



“停電嗎?”

“是啊.”

“常常這樣嗎?”

“也不是, 冬天偶然會停電, 冬天沒有火爐的家庭, 會用電爐取暖, 耗電太大, 負荷不來, 就會停電. 別擔心, 很快就會恢復供電.” Dechen很輕鬆的笑著一邊答我, 一邊在黑暗中從抽屜取出電筒放在桌上.

廳裏其他家人也悠悠的各自拿出手機亮著, 小孩子繼續玩耍, 完全不受影響, 只有我一個神經兮兮的走來走去, 不知想張羅甚麼. 其實不丹人小時候也沒有電力, 就算有, 供電也十分有限, 家中大廳可能只有天花吊下來的一顆燈泡, 微弱地照著一家人在吃晚餐.


民宿客廳有火爐, 停電也不會冷著.


我探頭出去窗外看看, 旁的鄰舍、村落和鎮中心都沒有了燈光, 全個帕羅鎮中心只有帕羅大宗和帕羅宗還有燈光照著.

“帕羅大宗和帕羅宗是用另一條電纜, 所以民居停電, 他們也不停電的.” Deki在旁給我解說.

大家繼續如常聊天, Deki 和Nima在電話的光線下繼續給我們預備晚餐, 果然五分鐘後, 家裏的燈就突然恢復過來, 一切又回復正常.


Deki 和Nima端出晚餐, 我們就圍在火爐前吃晚餐. 吃完晩餐大家就回房了, 因為還要收拾明天出發到東部的行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