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不丹之旅VI - 不丹冰雪幻異東部之旅 ~ 廷布市中心 - 白雪下的 Dochu La 多楚拉隘口 - Day 2 - Part 1 - 2016 Jan to Feb

 這天我們上多楚拉隘口賞雪~ 


**********************************

Kuzuzangpo La!!! 大家早晨呀!!! 這天一大早換好旗拉 (不丹女裝傳統服裝), 準備發展我的不丹東部之旅, 出發前先跟 Spirit Bhutan Tour 辦公室來張合照~


出發前再來一頓 Deki 和 Nima 炮製的不丹家常菜做早飯.


早、午、晚餐的時間, 只要在家的, 大家都是圍成一圈的, 盤膝坐在地上吃飯.


早餐後我們要準備出發了, 我們把行裝運到車上, 把車尾箱塞得滿滿的, 出發前來個團體大合照是常識吧!


我這趟旅程有九天, 目的地是不丹東部, 但因為往返不丹東部的車程很長, 由帕羅去到東部城鎮蒙加 Mongar 要三天車程, 回程又要三天, 其實可以留在不丹東部的時間也只有三天.

我們第一天的旅程就是由帕羅出發, 經廷布 Thimphu, 去到不丹西部最近中部的大城鎮普那卡 Punakha.

這天天色很好, 路面狀況亦佳, 一小時車程我們已經來到廷布外圍. 這是我第五次來到廷布, 每次都觀察到廷布市一直向外擴張, 在廷布市的外圍不斷有新的房舍建成.



廷布市越來越多落地玻璃揉合不丹傳統建築規格的新商用大樓落成, 實在是舉世無雙的新舊融合建築風格, 是否有品味就見人見智, 不過就的確看到不丹國保存自己文化傳統的決心和堅持, 另一方面也見到西方文化、價值、技術的滲入.




廷布的出租車站等滿了等客的出租車, 在不丹出租車主要是載客到國內不同城鎮, 通常司機會找夠四個客人去同一個城鎮才會開車, 而車資就當然是逐位計算.


我們來到廷布市中心, Dechen 要去銀行處理公司的匯款事宜, 我和Nima就去菜市場, 今晚我們會去到Nima在普那卡的娘家投宿, 所以我們在廷布的菜市場買多些蔬菜, 今晚做飯用.


以前廷布的菜市場叫 "Weekend Market" (週末市場), 是一個大露天市場, 星期六、日才有市場, 我六年前第一次不丹 (2010年), 廷布的菜市場已經革新成為這個兩層有蓋的 "百週年農貿菜市場" (Centenary Farmers Market), 現在每星期三至星期日營業, 大家有機會要去逛逛, 可能你會覺得還不是菜市場一個罷, 但看菜市場是一個了解當地民生的好方法, 大家要去試試.



廷布市最中心的地帶其實地小路窄, 興建的當年沒想過人口密度會長到這麼高, 也沒想過會有這麼多車輛嘛, 所以廷布近年有交通擠塞的問題, 而且市中心缺乏泊車位. 就像這天, Dechen 駕著車, 左轉右轉, 在市中心找來找去也找不到車位, 最後也要在較遠的位置才可以把車子停下.


在市中心泊車是要付泊車費的, 不過廷布街頭當然沒有泊車咪錶, 廷布市政府有派員在廷布街頭負責收費, 還有單據, 我們泊不過半小時, 收費 Nu 10, 約等於15美仙.



我們還來到雜貨店補給餅乾和茶包, 帶一點去給Nima媽媽, 也留一點給我們路上食用.


辦好貨, 我們便上車出發了.


車子走離開了廷布向東行, 路越行越斜, 越行越高, 不一會, 我們見到有沿路有雪了.


"雪呀! 雪呀!" 有一個少雪的南方傻人興奮地叫著.




不一會, 我們的車子便來到 Dochu La 多楚拉隘口了, 隘口在不丹宗喀語中是 "La", 英語是 "Pass", 是狹窄而險要的兩山交會之處. 隘口都位置山上高點, 氣溫較地面低得多, 所以就算不是下雪山, 只要之前下過雪, 隘口上的積雪也不會太快融掉.


"雪呀! 雪呀!" 來自亞熱帶的南蠻妹已急不及待的跑上積雪的山坡上, 好不興奮.


"下雪呀! 下雪呀!" 有一兩顆小雪花飄下來落到我掌心. "你看, 雪來的啊!"

Dechen 看看我, 開口嘲道: "是在樹上晾著的雪, 剛剛給風吹下來而已."

其實我也知道雪花只是從樹上給吹下, 不過我實在很想見到下雪啊: "我說是下雪就是下雪!" 我嘟著嘴, 堅持地說. Dechen 微微的笑著哄我: "好了, 好了, 下雪的, 好吧?"



等待在不丹賞雪已經等了六年, 今次終於有機會, 實在好美~


年紀比我小得多的 Dechen 夫婦只得像放著女兒跑出去玩耍跟著我後面, 準備在我滑到的時候隨時救援.


Spirit Bhutan Tour 老闆今次充當我的御用攝影師了.



老闆娘 Nima 就陪著我走, 怕我不慣在冰雪表面走路, 容易滑到.



這幅照片意境不錯吧, 嘿嘿, 左邊的其實是洗手間. (畫外音: 幹嗎洗手間也建得那麼有風味特色?)


有人說這是特別建給王室成員到來多楚拉隘口時, 休息時用, 也有人說這將會是公眾和旅客都可以光顧的茶室, 遲些建成便會知道.


我們遇上電影攝制隊拍攝, 不少不丹電影像印度電影一般, 電影中途會有段歌舞~


Dechen 擔心著趕路時間, 不斷在催我要走了, 我就完全不理他, 自顧自在雪地上跑來跑去, Dechen 也拿我沒辦法.


"你們不要笑我少見雪大驚小怪, 我生於亞熱帶南方地區, 很少有機會見雪的."


"我明白啊, 你見到雪, 就像我們見到海一樣, 一樣是捨不得走啊." Nima 對上次泰國海灘之旅很難忘. 不丹是在高山的國度, 這裏當然沒有海, 連大一點的湖或者闊一點的河流也沒有, 不丹人不似我們住在沿海地區的人, 常常有機會看海, 所以Nima很明白我在雪地戀戀不捨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