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17日 星期五

巴西 - 里約熱內盧 – 初探南美之旅 (Apr 2014) – 市內交通 / 購物 / 餐飲 / 旅遊書 / 兌換 / 費用

購物篇

星期天市集 Feira Hippie Ipanema


星期天可以乘地鐵到Ipanema, A出口或者B出口一出來便見到星期天市集 Feira Hippie Ipanema , 逢星期天, 旅遊書說是8am6pm, 我的旅店職員說是至3pm4pm左右. 這裏賣紀念品、衣服、擺飾、還有很多以巴西、里約、海灘、貧民窟為題的油畫, 很熱鬧很值得去逛逛.


平民購物區 - Uruguaiana 地鐵站, Mercado Popular市集
Uruguaiana地鐵站出來, 就是Mercado Popular市集, 我在旅遊書和旅遊資料都沒看到, 是來到碰巧遇上, 這個鐵皮搭成的市集很熱鬧, 面積也廣, 有很多電子、電腦、手機、影音零件賣, 也有很多紀念品、衣物、鞋履店舖, 市集裏都是梗舖, 一小舖一小舖, 形成這個大市集, Rua UruguaianaRua Buenos Aires 交界, 很好找, 在這裏感受里約本地人的平民生活. 大約傍晚六時多, 商店便會陸續關門.


平民購物區- Rua Senhor dos Passos


偶然間在傍晚時份來到Rua Buenos Aires下一條街Rua Senhor dos Passos, 沒想到這裏是一條長長的紀念品和衣服鞋履街, 價廉物美, 我也在這裏買了三對涼鞋, 售價不高還可以用信用卡.

星期天Gloria露天市場

星期天在Gloriia地鐵站外有露天市場, 本地居民在此買食物蔬果, 不過我下午四時才來到這裏, 只剩一地爛菜和清潔工人在清理現場, 有興趣的話, 要早來.

交通 - 來回國際機場和國內機場篇

我從里約國際機場到我在Copacabana的酒店, 是乘機場Express Bus, R$13.5, 只收巴西幣, 設找贖, 大約一小時左右來到Copacabana, 有空調(而且挺冷的).

由里約國內機場 St Dumont AirportCopacabana酒店, 我也是乘機場Express Bus, 也是R$13.5. 其實這公車是由國際機場出發, 途中會特別來到國內機場, 再出Copacabana.

Copacabana到里約國內機場 St Dumont Airport, 經酒店預約, 收實價R$45, 乘計程車按錶計只需R$35, 大約二十來分鐘到達.

Copacabana到里約國際機場, 經酒店預約, 收實價R$65, 其實不是正式的計程車來的, 只是一輛普通房車, 大約四十來分鐘到達.

交通 來回景點篇

我從Copacabana酒店去耶穌像山, 是乘583號公車, 總站下車. 里約的公車每程都是R$3, 可以跟司機或者售票員找贖. 公車有的有氣調, 有的沒有.
  
從耶穌像山乘584號車到Botafogo (請售票員或者司機教你下車), 然後轉乘107號車 (也不是總站, 跟著其他遊客下車, 或者問售票員或司機好了), 便可以到糖面包山纜車站下面.

從糖面包山纜車站下面, 512號便可以回到Copacabana. 如果由Copacabana直去糖面包山的話, 就乘511號好了.

去市中心商業區我就乘地鐵, 單程R$3.2, 2014517後加至R$3.5, 其實他們有儲值卡, 又可以用售價機買票, 不過我不大會用, 所以還是排隊到服務櫃位買票, 他們賣票也挺有效率, 不用排太久的.

旅遊書篇

巴西旅遊的華文旅遊指南書不多, 我帶了2006年內地出版的 <<巴西&委內瑞拉 = Brasil & Venezuela : 06'-07' >> Frommer’s <<Brazil>>. 這兩本書非常有用, 還有香港星島出版的 <<南美任我闖iVamos!. 1>> (2012) 內關於巴西的篇章也有用.

   


項明生的 <<10天敢動假期 : 巴西>> 和萬里出版的外交官系列 <<熱力森巴 : 巴西>> / 黃志良, 劉靜言著則只能當故事書看看, 沒有太實在的資料.


      
兌換篇


我是星期二下午來到里約國際機場, 過了入境處、取過行李、過了海關, 在出閘前左手邊有兌換店, 兌換店的裝潢很低調, 沒有公司/銀行名字, 也沒有兌換率價牌, 走過去便遞了兩張USD100給職員便給我兌了R$385, 兌換率很差, 我在香港兌換USD1 : HKD7.77, 即是R$1 : HKD4.036, 沒法子, 因為一出機場乘公車便要付R$, 唯有在機場兌換.


後來我在酒店附近一家兌換店再兌, USD200可以兌到R$426, 即是兌率R$1 : HKD3.648, 差很遠呢.



大家要留意, 里約的兌換店在星期天和公眾假期並不營業的.
所以我建議大家, 如果在平常日子到達里約的話, 可以在機場兌USD20 USD50左右, 用來乘車之用, 到里約市區再找兌換店, 兌換率會好一點.

但如果你是星期天或者公眾假期到達, 就算兌率欠佳, 也要兌多一點傍身, 里約商號和計程車一般都不收美金的. 

餐飲篇

出發前資料搜集中認識巴西國菜Feijoda (用黑豆及各種鹹肉煮成的) 和巴西烤牛肉Churrasco, 本想一試, 不過機遇不到, 沒有試到 

我反而有飲巴西特飲guarana. Guarana是巴西特有的植物, 其果實咖啡因含量高, 有人稱之為巴西可可, 我在街上的小食店買Guarana果汁, 可能因為天氣熱, 所以喝下冷飲十分暢快, 不過有些太甜, 後來再試汽水裝guarana, 味道挺好, 特別在超市買了三罐回家, 給家人試飲, 怎料其中一罐汽水竟在寄倉行李裏給戳穿, 整罐汽水都倒在行李箱裏, 沒想到汽水鋁罐會這麼脆弱.

里約市有很多餐廳都是自助餐形式, 食客取了食物, 到取費處磅食物重量, 然後按重量收費, 我最不喜歡吃自助餐, 更不喜歡以重量計價, 所以就沒有試吃.

里約市另一種流行的餐廳是快餐, 店面的玻璃櫃陳列很多種不同的包類和炸點, 我叫了兩個炸點加一杯guarana凍飲才R$7.5, HK27, 味道不錯.

費用總結

這趟旅程實玩九天半天, 總共用了HK$41,072.78 (破產了~~~ 嗚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