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1日 星期日

不丹故事 – 不丹民主的誕生 - 國王的禮物!

世界上很多地區的民主,是由人民以生命、鮮血和幾代人的努力爭取得來。然而,遺世獨立的山區小國不丹,是當世最年輕的民主國家之一,他們的民主政制,竟然是不丹國王送給國民的禮物!

不丹民主之父 – 不丹四世國王

不丹的旺楚克王朝於1907年建立,到1972年,年僅17歲的第四世國王Jigme Singye Wangchuck繼位。年輕國王熬過風雨飄搖、政治動盪的70年代,帶領不丹走過三十餘年,然後在2005年,不丹國慶98週年的全國演講中,向不丹國民宣佈:「我相信我們的國民有能力選出能夠提供良好管治的政黨,為國家利益服務。不丹第一次根據議會民主制度進行的全國大選,將於2008年舉行。」

2006年12月四世國王退位,大王子Jigme Khesar Namgyel Wangchuck 繼位成為不丹五世國王。



2008年,不丹議會兩院和三級地方政府經民主選舉產生。

五世國王2008年在第一屆國會演說中說:「不丹百年君主制的最高成就,就是孕育出民主制度。」

不丹國民對民主的初感

不丹的民主制度,與世界上很多其他地區的民主歷程不同,不丹的民主制度是由王室倡議,而不是自公民的訴求。



2005年的國慶大典上,四世國王宣佈他即將退位,然後國家會於2008年進行民主選舉,這個消息讓舉國震驚,在那個時候,一般國民甚至媒體,對於民主制度沒有太多認識和理解,更別說是經驗。





2006年五世國王繼任,繼任的兩年間,五世國王努力向全國國民介紹憲法、選舉、民主,但國民對民主變革抱持著的大多是反對的態度。



西方社會的媒體和國際組織,習慣認為民主是唯一可以接受的政治系統,他們可能不明白為什麼有人會反對民主政制,但是在當時,不丹國民對國外社會的認知主要在南亞國家,而從相關媒體報導中,不丹人會覺得民主是為引致腐敗和暴力,不丹人會覺得在當下國家和平又穩定,君主制底下的國家發展良好,為什麼需要改變呢?又為甚麼這個時候需要改變呢?

對於這種質疑,四世國王是這樣回應:不丹是一個夾在世界上兩個人口最多的國家之間的小國,讓不丹由一個因為出生而不是因為能力而被挑選出來的人來掌握,王位的繼承人可能是一個平庸的人,甚至是一個無能的人,這樣實在太危險了,引入改革的最佳時機,就是當一齊都發展得很好的時候。



不丹民主十年

2018年,不丹國會和聯合國發展署進行了「議會民主十年透視調查」,調查發現,76.7% 不丹人對不丹的民主感到滿意,民主讓他們成為「更負責任的公民」,更有意識去參與決策。



調查中亦發現有近三成的不丹人仍然認為「不丹的民主是來自國王的禮物」,24.6% 國民認為「民主是由人民管理」,15.2%人認為「民主是投票和選舉」,近15%認為「民主是責任」,15.5% 認為「民主是把權力下放」。



民主對不丹國民來說是新的概念,不丹的民主變化實在來得太快太激烈又太戲劇性,當不丹人還未準備好便開始,在四世國王和五世國王的推動下,國家實行了憲法,建立了憲政體系,支持成立政黨,訓練國民投票,然而不丹人民主意識形態和民主文化方面的發展,仍要走很長很長的路。



黃子華的棟篤笑曾講過不丹民主,雖然是棟篤笑,不過內容倒也正確,大家不妨聽聽~ 由 6'48" 開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