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不丹旅遊資訊 – 紀念品及購物篇 – Sep 2010

之前跟網友Wendy說起, 從不丹帶了多少紀念品回來, 特地找回第二次不丹之旅的紀念品大合照.


 (攝於2010年10月 / 2013年6月上載)

***************************

我不太愛購物, 去旅行也很能忍手, 不會買紀念品回家, 不過在不丹, 實在有好些紀念品不得不買/不帶回家.

宗教類


雖然我還未有慧根去竅探佛教的奧義, 不過我倒買了一些佛教或無宗教的民族特色的工藝品回家. 早些跟Dechen或者導遊說一聲, 他們會帶你去在Paro那位老伯伯開的工藝品店去買, 老伯伯很好人的, 我還在老伯伯的店拿了張有國王玉照和報導的報紙 (故事見不丹之旅II – 國王篇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1/05/iisep-2010.html)


唐卡

有大有小, 有佛祖, 有其他佛教中的神祉, 也有佛教故事的唐卡, 價錢約由HK$100 – HK$200以上起跳.


風馬旗

我最喜歡五色風馬旗, 拿了一條掛了在Chelela Pass的山上, 帶了一條回家. 價錢已忘了, 大概HK$20 – HK$30一條吧.


還有其他民族特色的工藝裝飾品, 布品, 木製品, 不丹人家中也是用這些做裝飾的.


傳統不丹鞋

在老伯伯的傳統工藝品店也有傳統不丹鞋賣, 不過訂造需時, 我也不知道能否趕及造起, 而且現在不丹男士日常也只穿男袜皮鞋, 只有特別重要場合(例如國王大婚), 才會穿不丹鞋, 不過如果有興趣, 買一對回家當裝飾也好. 價錢我不知道, 不過我知道就算不計較質量和用料, 也要一定的價錢.


小手袋和荷包

隨身布袋
木刻裝飾
轉經輪

長手柄手搖的轉經輪和用手在轉經輪頂部轉動經輪的我也各有一個.
薰香

我很喜歡不丹薰香的香氣, Dechen帶了我去他Auntie的舖頭去買, 約HK$20一札. 後來我才想起問Dechen, 中國人的香是給鬼神的, 沒有人會因為香味而買回家點的, 幸好Dechen說不丹的香是薰香, 可以是給家中點香氣的.

Goh 和kira

之前在Goh和Kira篇也說過, 我在Paro造Kira, 大約HK$200 – HK$400起跳, 訂造的約三天起貨, 可以試試有沒有現成的, Goh的價錢相信大概差不多, 另外再買腰帶, 只約幾十港元, 女士要用扣針扣著kira, 通常也會買一個大的金色或者銀色之類的漂亮胸口襟針.

這是我的Kira呀!


郵票

不丹的郵品舉世聞名, 到Thimphu的郵政總局選購郵票, 買一套送人一套自己留為紀念, 一個郵票才Nu 10, Nu 20, 即約港幣2至4元, 一張幾個不同圖案組成的小全章才幾十Nu, 即約十多二十塊港元, 送給朋友一人一張, 經濟實惠又省地方.

再另買一些郵票和印有不丹經典風景的明信片, 即場寫明信片寄給親友, 是一個很好的紀念品, 郵局和旅遊資料說約兩三星期便會寄到香港, 不過我的經驗是要一個月才寄到香港.

還有記緊事先要帶備親友的地址, 不然就只得望郵輕唉了!

不丹紙幣

不丹現在應已不流通硬幣了, 因為不丹紙幣最低面額低至Nu 1, 即約兩毛錢港元, 大家不妨留一些紙幣做紀念品.


早一點跟Dechen或者導遊說想買書, 我不知Paro有沒有, Thimphu就總會有書店, 老實說, 介紹不丹的畫册和書籍都不會是在不丹印刷, 甚至不是不丹人編寫的, 不過仍是很想在不丹的書店買介紹不丹的書.
報紙

可以在書店或雜貨店買不丹報紙, 有宗喀文也有英文的, 可以了解多一點不丹的民情.
不丹紙品

不丹的紙品也是很有名的, 在Thimphu參觀完造紙廠出來便是紙品專門店, 買一張沒特別圖案A2大的不丹紙, 約HK$7 – HK$10, 店內還有很多不同印花的紙, 小簿子, 信封信紙, 紙燈籠等很多不同紙品.
食物類
在Paro大街上的雜貨店可以買到以下食物類紀念品.
果醬 (Druk牌)

有蘋果, 芒果, 橙, 雜果等不同味道的果醬, 約Nu 60 – 70, 即約HK$10 - HK$12.
蜜糖
果汁

蘋果汁, 橙汁, 芒果汁等等
辣椒醬

約Nu 70一瓶, 約HK$12. Gekay Pelri 酒家的老闆娘見我買了這瓶辣椒醬, 笑說這太辣了, 我一定吃不下, 我回到家也不敢每次用太多, 不過這瓶辣椒醬變成我家廚房最重要的調味醬, 每晚晚餐總有最少一道菜用上了它, 我家也早已用完這瓶辣椒醬, 我要快快回不丹補貨呢!
不丹茶

可以在雜貨店買Herbal tea茶包, 一盒應有二十包, 約Nu 130 – Nu 150吧, 即約HK$25 – HK$30, 或者在Sunday market買酥油茶專用的茶葉.
芝士

他們叫Datsi, 不丹要數Bumthang的芝士最好味, 不過由Bumthang回Paro也會有兩三天, 再回到家可能又一兩三天, 很難帶回家的. 我不知Paro的雜貨店有沒有芝士賣,
不丹啤酒

Red Panda, Ara, Chang也不丹常見的啤酒, 不過我不喝酒的, 不知味道如何.

乾bettel nut

不丹人愛吃betel nut, 他們叫doma, 我們叫檳榔, 我試過兩次都未能愛上, 他們有獨立包裝的乾bettel nut, 味道沒新鮮betel nut 的嗆喉, 涼涼的倒像薄荷糖.
粉絲

他們叫glass noodle, 韌韌的質地, 回家當普通米粉的煮來吃好了, 挺好口感, 約Nu 15 (HK$3).

紅米

不丹的紅米跟我們在香港買的有機紅米又不同, 我總愛它的飯香味, 買一包回家才港幣十元八塊.

沖印照片及其他數碼商品補給

如果你想立即沖印照片給導遊和司機先生, 可以到Paro大街這間 Kay Dee Digital Photo Studio, 雖然不便宜, 大約HK$2一張, 不過也只不過是翻印幾張, 留給導遊和司機先生做紀念, 他們一定會很高興. 不丹人也不是每家每戶會有相機, 數碼相機更是奢侈品, 他們仍是很 “懷舊”的把照片一張一張的收到相簿中呢.
還有如果你臨時有需要補給數碼商品, 如數碼相機用的SD卡, 這間店可能也可以幫你, 不過要看彩數, 當然價錢一定會貴的. 這麼難得才到不丹一趟, 我都建議大家多帶一個後備相機, 而且每天都帶多一顆後備相機電磁在身, 免得臨時不能拍照, 實在太太太掃興了!
 購物點

我自己多是在Paro購物, 不過在不丹之旅途中, 其實有很多地方可以購物的.

首都Thimphu大街Norzin Lam

Norzin Lam就是Thimphu的商業命脈了, 有很多雜貨店.

Paro大街

Paro人買日常用品都在這裏的雜貨店.

Thimphu Sunday Market

說是Sunday Market, 其實由星期五至星期日營業, 有新鮮蔬果和肉類賣, 也可以買到乾芝士, 薰香, 辣椒, 還有各式水果. 不丹是高山國家, 不過不丹南方地勢較平坦, 天氣也較溫暖, 出產不同的水果, 記得買個蘋果來吃吃, 蘋果香是一吃難忘的.


橋的對面有乾貨市場, 有一部份是專賣宗教或民俗工藝品, 不過我相信價錢會很貴的.

Paro Sunday Market

Paro的市場真的只開星期天, 而且只開上午, 不過主要賣新鮮蔬果和肉類, 乾貨甚少.
Wangdue Market

Wangdue的市場是天天的開的, 不過Wangdue舊區應該已搬城到新區了, 不知新區是如果呢?
Bumthang紡織工藝中心

很多旅程都會安排參觀紡織工藝中心, 不一定是同一間, 不過都是做遊客生意的, 買呢, 我相信太貴了, 看呢, 倒也值得.

首都Thimphu Handicraft Emporium

我相信最 “遊客價”的工藝紀念品都在這類吧, 我只當是在景點來看看.

首都Thimphu 傳統工藝學院

看完學生上課, 可以在學校買學生的工藝品呢.

(初稿於 2012/1/18 第二次不丹之旅後)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2094 as at 18/12/2013

------------------

轉載舊Yahoo! Blog 的留言

-------------------

Liz
2012年1月24日下午9:43

VENUS妳好,謝謝你的推薦,我們的不丹行就是交給Dechen安排,過程很愉快,我的遊記也完成了,http://blog.yam.com/lizstory/category/3613825,先預祝妳第三次不丹行順利愉快。關於購物,推薦太陽能的轉經輪很不錯,廷布有家超市8ELEVEN可以去逛逛。

VENUS
2012年1月27日上午12:53

哈哈, 你們喜歡Spirit Bhutan Tour的服務就好了, 其實我也十分詫異Dechen這麼年輕, 經營這家旅行社倒做得有聲有色, 所以我後來的不丹之旅, 想也不想, 給Dechen發個email, 就由他去辦.

VENUS
2012年1月27日上午12:55

Dechen真的很像張學友嗎? 你們說了, 我才有一點點覺得, 可能是他臉珠和鼻的輪廓有點像吧?

VENUS
2012年1月27日上午12:58

你們一團十多人嗎? 很難得十多個朋友可以同時請假一起去旅行, 你們這班團友常常一起去旅行嗎? 一定很開心吧? 我則慣了做獨行俠, 每次旅行最多只是帶老公同行.

Liz
2012年1月27日下午12:43

我也很意外有這麼多團員同行,人多比較好玩,不過也是因人數多,Dechen才親自帶團,他說近來大多會交給其他的帥哥導遊來帶團.另外,我們有個大姐說Dechen有富貴相,因他的頭型尖尖的,未來再印證看看囉.

gus
2012年1月19日下午10:44

Sunday market 的貨品也無標價,本地人買也要「講價」?

VENUS
2012年1月21日下午5:19

我想不是講價, 而是不丹人沒有標價的習慣, 要知道很多在Sunday market做買賣的鄉民可能不識字的, 不過我下次也問問Gakey Pelri的老闆娘, 是不是要講價的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