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香港 - 古蹟 - 茶果嶺鄉 ~ 茶果嶺天后廟 (香港三級歷史建築)

茶果嶺鄉

清末民初年間,茶果嶺為觀塘區的管治中心,因山上長有大量茶果樹因而得名。茶果嶺為九龍十三鄉之一,與牛頭角、茜草灣及鯉魚門合稱九龍四山,為人手開採的石礦場,曾出產花崗岩和高嶺土。


 

我們這天在港鐵藍田站出來,繞著麗港城背後,走下茶果嶺道,來到近海的唐樓,見到是破舊的社區,仍隱隱見到當年是臨海熱鬧而繁忙的海鮮集散地。繼續沿路走,我們來到茶果嶺鄉。


在茶果嶺村仍可見到不少就地取材的石砌建築



茶果嶺天后廟 ~ 香港三級歷史建築

茶果嶺天后廟是香港少數完全使用麻石興建的廟宇,廟內正中的神壇供奉天后,左面的神壇供奉魯班,右面的神壇供奉觀音。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8C%B6%E6%9E%9C%E5%B6%BA%E5%A4%A9%E5%90%8E%E5%BB%9F

每逢農曆三月廿三天后寶誕,村民舉辦別具特式的花炮巡遊以及粵劇賀誕表演慶祝。其次就是魯班誕,會拜神、派飯和舉辦聯歡會。茶果嶺是香港少數有魯班誕的地方,因為茶果嶺出產優質花崗,不少工匠在此居住,所以村裏的天后廟,左側亦供奉魯班。


工業大廈牆外殘留著香港已幾乎絕跡的香煙廣告~



Souce:

http://master-insight.com/content/article/7777

http://www.inmediahk.net/node/101739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