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香港 - 古蹟 - 飄雅活藝 Crafts On Peel @ 香港中環卑利街11號

飄雅活藝 Crafts On Peel

地址:香港中環卑利街十一號

電話:2510 0637

網頁:https://www.craftsonpeel.com / https://www.facebook.com/craftsonpeel

開放時間:星期二至星期六, 早上11時至晚上6時 (星期日、一及公眾假期休息)

這天參觀時遇上展場 "飄雅活藝" 的負責人 Pene,她很好客的跟我分享了這棟建築活化的故事。


原來 "飄雅活藝" 的老闆成立了一個基金,私人活化了這棟三層高50年代小樓,地面和一樓成為展場,展出香港本地的傳統手藝,二樓和天台留給由海外來港交流的藝術家小住和進行創作。

 

營運這藝術空間也得長期有資金,那麼資金是何來的呢? 原來老闆也買了旁邊的卑利街48號一併活化,48號就租了出去,另外在太平山街還有一棟舊樓也活化了租出,之後用租金收入去支持 "飄雅活藝" 的運作。


我們在聊天時,正身在閣樓的小辦公空間,Pene 指著後樓梯跟我說,以前後樓梯有道鐵閘,小樓前後兩邊入口不互通,前面是洗衣店和連老闆的住家,後面是蓮香樓夥計的宿舍,他們下午落場休息時,就回來睡覺。
圖中就是前後樓梯鐵閘的位置~


 
Pene 負責整個活化工作,她也說十分耗時耗心力,而且花掉 "天文數字" 的復修費用,一如每一個私人活化的業主都說: "拆掉重建也沒那麼貴。" 


圖中就是他們在活化工程中,打開裝修後,看到原裝的紅磚牆身。


他們找專門做復修的建築師和師傅來做工程,盡量保留原裝建築和物料,牆壁上的紅磚,就是鑿開批盪之後所保留的。


2020年7月參觀時,正在進行 <<匠藝古今>> 展覽~

以蒸籠堆疊,我還以為是櫃桶,原來是坐地燈~


香港的傳統手藝 Cross over 當代藝術,創造出這盞蒸籠吊燈~

我在看現場的影片,才知道這件麒麟紮作藝術品,原來可以拆下來,穿在身上,成為時裝~

  


Date of visit : 2020 Ju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