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日 星期四

香港 - 古蹟 - 香港墳場 ~ 香港墳場教堂 (一級歷史建築)

跑馬地黃泥涌道一帶有多個不同宗教的墳場,天主教、回教、拜火教、印度教等,這次我參加的導賞團就參觀香港墳場。

//香港墳場的土地在1841年已有人安葬,至1845年該墳場才正式開放,為香港開埠早期成立的墳場之一。早年埋葬該處的都是英國人及日本人,直到1913年才有華人。由於埋葬於此墳場多是基督新教信徒及西洋人士居多,是以又稱為紅毛墳場。//


跑馬地墳場導賞團有很多,不過我總沒機遇跟一個。那次很有幸,參加到保良局歷史博物館辦的導賞團,帶團的竟是程尋香港的佐治老師! 



//噴泉靈感來自聖經創世記,噴泉由四個圓形組成,上面立有一噴水雕像。//



//東正教神父及其妻女的墳墓,墓碑上的正教十字架(Orthodox cross)與西方教會的拉丁十字架不同,它有三條橫木,中間一條較長,是耶穌被釘十字架時雙手擺放的地方。最高有一條短橫木,用以寫上耶穌的身分和罪名。下方還有一條短橫木,代表耶穌腳踏之處,它呈傾斜角度,右邊指向上方,代表天堂;左邊指向下方,代表地獄。//


Not dead but gone before


碑上有幾個人名,按碑上文字,死者的遺體不在這裏,這個算是紀念碑。


//香港墳場教堂建於1845年,與香港墳場成立時間相同,是香港現存最古老的教堂,由香港聖公會管理。教堂為一座單層建築,尖拱的門窗及正方形的裝飾線條均反映出其都鐸復興式建築風格。建有扶壁、三角山牆、圓窗,屋頂為雙坡頂十字形,現為一級歷史建築。






後面兩個十字架是何東與原配麥秀英,前面這位是區成璋女士,碑上寫著區女士為麥秀英 "忠誠任事重四十餘年",據說區女士是麥秀英的陪嫁妹仔。




何啟之墓


//楊衢雲於1901年1月10日在結志街52號2樓寓所內被清廷刺客開槍刺殺,並於翌日(1月11日)失救逝世,享年40歲。楊衢雲下葬於跑馬地香港墳場,墓碑上沒留名字,只刻有編號6348,並以天圓地方概念設計,刻有青天白日圖案。


溫清溪是倫敦會執事,香港早期基督教會人士

 

巴色書院牧師韶波之墓



 

死於黃熱病的蒸汽船總工程師



然後我們來到日本人墳墓的地帶

 




//「萬靈塔」原本在掃桿埔墳場區,1919年由香港日本人慈善會建立,供僑民舉行慰靈儀式。1982年應港府要求移至香港墳場,現在每年春天,日本人俱樂部都會組織僑民到來拜祭。//


孩童的墳碑



Date of visit: 2019 Jan

Source: 

https://www.master-insight.com/%E6%9D%B1%E6%AD%A3%E6%95%99%E5%82%B3%E5%85%A5%E9%A6%99%E6%B8%AF%E6%AD%B7%E7%A8%8B/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A5%8A%E8%A1%A2%E9%9B%B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