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不丹出現隔離中心以外確診 ~ 全國 Lockdown! ~ 2020/8/11

不丹由3月6日停止外國入境,3月22日全國封關後,一直都只有零星外地輸入個案,直到8月10日,總個案數字才110。正當不丹全國都準備慢慢讓生活重回正軌,突然在2020年8月11日零晨3時15分,不丹總理府發出通知,即時全國 Lockdown!!

不丹全國的國民和車輛都不能離開身處的省份,在省內的活動也被禁止,進入全國封鎖狀態!!


事情來得突然又緊急,讓全國人也措手不及,不丹總理在早上7時立即上不丹電視台 (BBS) 向全國分別以不丹宗喀話、東部的 Tshangla、南部的Lhotshamkha 講解疫症最新情況。

究竟發生了甚麼事呢?

一名於2020年6月26日自科威特回到不丹的27歲女子,回到不丹後在帕羅接受21天隔離,隔離期間她多接受測試:

6月29日:PCR測試顯示她為陰性。

7月10日:在隔離的第14天,她的PCR檢測為陰性,而快速檢測(IgG)則為陽性。
7月13日:另一項PCR測試顯示陰性結果。

7月17日:重複進行PCR測試,確認她為陰性。

7月18日:進行了快速檢測,檢測出陽性。

7月25日:PCR測試顯示她為陰性,而快速測試(IgG)為陽性。

由於快速測試顯示她有3次是IgG陽性,因此她的隔離時間延長了一周,而一直以來,她都沒有病徵。

在隔離檢疫的第30天,即7月26日,她的PCR檢測結果為陰性後,她被允許離開隔離設施,但她被要繼續進行家庭隔離,衛生部人員隨後於8月3日至5日跟進她的個案,亦證實她並無病徵。

當她在8月10日按衞生規程向Gelephu 流感診所報到時,她的PCR檢測結果呈陽性,於是有關當局立即將她隔離,同時立即開始追踪她的密切接觸者,在確診後兩天內,共追踪到她的135位主要密切接觸者,及204名次級密切接觸者,當中包括在廷布、Gelephu、帕羅、Zhemgang 等地人士,當局已為這些密切接觸者進行測試,並繼續追踪其他接觸者。

該名女士於7月26日離開帕羅的檢疫設施後,乘坐出租車前往廷布,住在朋友家中。 7月30日,她乘出租車去 Gelephu 的 Sershong gewog 的父母家中。8月10日,她在Gelephu流感診所確診。

全國封鎖安排

不丹政府宣佈由2020年8月11日起,不丹全國封鎖,不丹20個省 (Dzongkhag) 所有人和車輛不得離開身處省份,所有人都要留在家中,避免傳染。所有學校、公私營機構、辦公室保持關閉,考試押後,而身處寄宿設施中的學生繼續留在寄宿設施內。

不丹政府果斷地封鎖全國,就是希望可以在短時間內識別所有受感染人士,從而加以隔離,以中斷傳播鏈,然後就可以放寬限制。

政府建議不丹國民確保自己有足夠14天使用的必需品,長期病患需要有足夠1個月使用的藥物,並備有必須的緊急用品,例如光筒、蠟燭、蚊帳、口罩等等。




封銷期間,國民可以在其獨立房舍活動,住在農村的國民,可以在不跟其他鄰舍接觸的情況下,到其禽畜棚舍或農田工作。只有獲許可的工作人員可以在特定範圍走動。


如有咳嗽、發燒、呼吸困難等相關病徵,須立即致電Covid-19特別熱線。每天留意政府經電視、電台或社交媒體的更新公佈。


在封鎖期間,政府盡快找出及隔離所有密切接觸者,對他們進行檢測,並隔離及治療確診個案。政府會負摃協調全國各地區的基本食品供應和分配,亦確保國民仍能獲得必需和緊急如分娩、意外等醫療服務。

不丹經濟部亦立即通知國民,不丹有足夠六個月使用的必需品庫存,包括大米、油、豆類、糖、奶粉、鹽、洗護用品等,全國20省都會按標準操作程序(SoP)分發基本物資。

政府亦會確保全國通訊、網上銀行、供水、供電、棄置垃圾等服務不會終斷。


如有違反封鎖令者,將會被檢控。


不丹總理府在2020年8月11日早上的新聞公佈


 

 

Source:

https://www.facebook.com/PMOBhutan/posts/3146056048840410

https://www.facebook.com/PMOBhutan/photos/pcb.3146078315504850/3146088835503798

https://www.facebook.com/MoHBhutan/posts/3376929609035298

https://www.facebook.com/MoHBhutan/photos/pcb.3372516619476597/33725165594766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