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Venus X 香港電台第二台節目【有無搞錯: 遊學日記】分享不丹旅遊 Round 2 - 第四集 - 不丹人飲食進餐習慣 + 不丹農家熱石浴 - 2019/1/10

今集節目開始,我們分享 "食、買、玩" 中的 "食"~

旅遊中的吃喝,可以是滿意口腹之慾的享樂,但更可以是從飲食習慣之中,是更深入的了解當地的生活文化,甚至是宗教思想。而飲食之中,又可以從食材、烹調方法、調味、進食的方法幾方面去了解一個民族的生活。

不丹人嗜辣,每天三餐以飯為主,不丹人是佛教徒,但不是全民齋戒,飲食中不乏豬肉、牛肉、雞肉,葉菜不多,會食用荳類、蕨類、蘆筍為主,辣椒芝士 Ema Datshi 是不丹名菜,如果去不丹人家做客,主人一定會為你奉上酥油茶。大家有機會到不丹人家做進餐的話,試著請求主人讓你融入家中,跟主人家一起圍坐地上,用手吃飯。

攝於香港電台

節目下半部份,我們分享 "食、買、玩" 中的 "玩"~ 

去旅行,就是去遊玩,專挑當地人遊玩消閒的活動去試試、去感受,好玩有趣之餘,又是一個體會當地的方法。

不丹是農家社會,生活不很富裕,消閒活動不多,之前一集介紹了射箭,這集我跟大家分享不丹農家熱石浴。

這九次不丹之旅,原來我試過不同的熱石浴,九年前簡陋一點的農家,一屋六盤室內黑黑的,又試過在 Dechen 家田裏一個最原始最家用的草棚木盤,近年有小康路線貼心設計的兩盤一房富農熱石浴,最近一次我在 Spirit Of Bhutan Resort的熱石浴玻璃房,喝著冰凍可樂,看著帕羅宗夜景浸熱石浴。

 攝於香港電台

帶著父母去不丹 - Venus

電台:香港電台第二台 FM948
日期 & 時間: 2019/01/11(五),凌晨1時至2時 (第四集)
主持:方梓豪
嘉賓:Venus Tang

歡迎大家隨時上網重溫!(訪問以廣東話進行)

訪問網上重溫:

訪問在 "第三部份" (01:04 - 02:00),按 "播放" (Play) 後,可直接按下述時分,直接跳到訪問環節~

第一節 - 09'46" 至 22'37 - http://bit.ly/37ydYAv

介紹不丹紀念品種類、不丹人圍圈坐地的進餐習慣、不丹人與華人的飲食習慣差異、空姐坐在飛機地板進餐、在不丹的唐餐館


不丹人自小習慣圍圈坐地進餐,每天三餐,總之在家中就會盤膝坐在地上吃飯,Dechen 他們一家來到香港旅行,在我家吃飯,也是坐在地上吃。

第二節 - 32'41 至 43'57" - http://bit.ly/2MLeNOg

不丹農家熱石浴的由來、如何製作熱石浴、遊客可以試到不同形式的熱石浴、在 Spirit Of Bhutan Resort 一邊浸熱石浴一邊欣賞帕羅宗夜景、欣賞不丹夜景、不丹遠足露營之旅



Venus 與大當家在 Dechen 的Spirit Of Bhutan Report 一邊浸熱石浴、一邊喝著冰凍可樂、一邊欣賞帕羅宗夜景,正!

節目中還有其他不丹旅遊資訊:

Part 1 - 不丹習俗/禁忌分享 - 02'36" - 05'32" - http://bit.ly/37ydYAv

- 飲食前要把食物抛向半空 (Venus 按: 通常都只在效外進餐時才會把一點點食物和飲料倒在地上,意思是與神明共享)
- 經過佛塔或瑪尼石時要在其右手邊經過 (Venus 按: 應該是順時針方向繞過才對)
- 不要坐在宗教物品上

Part 2 - 不丹習俗/禁忌分享 - 48'02" - 51'42" - http://bit.ly/2MLeNOg

- 腳指不要指向別人
- 食飯要盤膝圍地坐
- 禁止捕魚
- 禁止吸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