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9日 星期四

不丹之旅 VII – 帕羅策秋慶典之旅 – Venus 現場報導合輯 – 2017 Apr

這次來到帕羅策秋現場,突然心血來潮,想學學各位旅遊達人,在現場拍片,跟大家分享策秋的現場氣氛。朋友笑問我怎麼會說起國語來,我是香港人,母語是廣東話,不過我一直寫這個網誌,都是寫書面語,就是想華文世界的所有朋友都能看懂我的文章,所以今次製作這輯現場報導,都是講國語。



做完這次現場報導系列,實在十分佩服記者們做突發新聞現場報導,原來十分困難的,我最初頭幾段錄影,一開始錄影,我張口也一時不知道要說甚麼,一來國語不是我的母語,二來沒有稿,只是腦中想到甚麼就說甚麼,要顧及現場環境,路過的路人,身後發生的事情,對著鏡頭嚕嚕叨叨,有時也不知所云。頭幾take,我要先用廣東話試片,看過試片後,再說國語,有時講得不好,要錄多兩個take,到後來越錄越順,才可以一take完成。



這次十分感謝 Dechen 太太 Nima 陪我製作這批現場報導,我說著國語,Nima也聽不懂,我們靠著約好的動作,就是每次片尾我合掌著 Kadrinche (不丹語 "謝謝" 的意思),來通知她停機,又緊張又好玩。



這篇一次過把 Venus 在 2017年4月於不丹帕羅策秋慶典中所拍的片段跟大家分享~

Part 1 - 盛妝赴會

我們剛從帕羅宗大門走進來,步上這斜路,沿途有很多盛妝打扮來參加策秋的民眾出入會場~

 

Part 2 - 曬大佛

我們來到山丘上的平地,這天是帕羅策秋節期的最後一天的早上,帕羅宗把收藏好的蓮花生大士唐卡掛出來,進行 "曬大佛" 儀式,不丹人相信,只要能看曬大佛一眼,就可以洗滌心靈,清除罪孽。

 

Part 3 - 曬大佛

曬大佛的唐卡是在未天光前掛起,一般在天光之際便會收起,帕羅這幅我看過兩次,兩次也稍遲一些才收,不過大約九時至十時前也會收起。然後宗堡會收好唐卡,待翌年策秋才再拿出來。

策秋是一年一度的盛事,民眾會穿上華麗服飾,帶上食物,來到策秋會場,一面看宗教舞蹈,聽僧眾誦經,一面野餐,共聚天倫。

 

Part 4 - 蓮花生大士降魔之舞

我們來到山坡上有利位置,欣賞節慶舞蹈,其實這些舞蹈背後都是有其故事,例如蓮花生大士降魔伏妖的故事。

 
Part 5 - 蓮花生大士降魔之舞

這片段中,就正在上演兩幫人在打鬥,且看是誰勝誰負吧~

 

Part 6 - 蓮花生大士八個分身之舞

民眾正在排隊到前面蓮花生大士像前,去接受蓮花生大士的祝福,而中央的舞者們正在模擬蓮花生大士的分身~

 

Part 7 - 遇上小丑

小丑是策秋不可或缺的角色,小丑會在中場休息時出來插科打諢,搞搞氣氛,也會上來觀眾席,給大家做祝福, 大家都爭著給小丑塞零錢,以沾旺氣~



Part 8 - 蓮花生大士離去

來到帕羅策秋節慶第五天的中午,場中演出的是十六位從天庭來的使者,準備接蓮花生大士離去,意味著策秋已到尾聲,明天才會再見到蓮花生大士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