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4日 星期六

香港 - 古蹟 - 東蓮覺苑 (香港法定古蹟) & 寶覺小學 (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東蓮覺苑 (香港法定古蹟) & 寶覺小學 (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東蓮覺苑 

 寶覺小學

*************************************************************
東蓮覺苑 - 香港法定古蹟

地址: 香港跑馬地山光道15號





張學良的木刻對聯:「宗開南北殊流同歸奠檻外橫流法相莊嚴宏砥柱,海聞東西萬聖壹揆弭寰中浩劫妙幾洋溢仗檀林」




跑馬地東蓮覺苑於2017年10月13日被列為法定古蹟,東蓮覺苑於1935年落成,由何東夫人張蓮覺出資興建(東蓮覺苑就是以何東及張蓮覺夫婦之名字組合而成。),為香港島首間佛教寺院,為弘揚佛法、推動教化提供永久之所。





東蓮覺苑由曾留學倫敦的本地建築師馮駿設計,並由釋靄亭指導表達佛教法義的建築細節。苑舍採用西方的建築結構,並糅合傳統中式設計、建築細部及裝飾,例如飛檐、斗栱、琉璃瓦頂等。至於內部裝飾的用色和設計,包括走道欄杆、牆上和天花的灰塑等細節均極富中國色彩。





1931年何東送贈二太太張靜蓉(法號張蓮覺)10萬港元作為結婚周年禮物。篤信佛教的張靜蓉在早一年於波斯富街為當時家貧女子而設立第一所佛教學校「寶覺第一義學」,並在1932年秋迎請鎮江竹林寺住持靄亭法師於新界青山成立「寶覺佛學研究社」以培育宏法女性專門人才。




守培法師書寫一副對聯:「信深三寶,澤被群生,微妙闡真宗,滿座氤氳霑法雨;地闢毘城,蓮開覺苑,莊嚴啟輪相,十方羅拜擁慈雲」。



後來張靜蓉向政府投得香港跑馬地山光道一塊地皮,並將整筆結婚周年贈款用於興建東蓮覺苑及寶覺小學,直至1935年5月工程完成,前設於波斯富街的女子義學及青山之佛學社相繼遷入。


























大雄寶殿的入口兩旁牆上,是一對康有為書寫木刻篆書楹聯:「有播耨迦觀諸天大圓鏡智歷帝網重重理事無礙,以波羅密度一切眾香國土種福田一一功德甚多」。

 



















寶覺小學

寶覺小學(英语:Po Kok Primary School)是香港一所小學,位於香港島跑馬地山光道11號近聚文街交界,於1935年與鄰近的寶覺小學東蓮覺苑一同建成,寶覺小學校舍現被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Date of visit: 2016 Apr

Sour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