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4日 星期三

香港 - 古蹟 - 鰂魚涌林邊屋 - 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鰂魚涌林邊屋 - 香港二級歷史建築

地址: 鰂魚涌柏架山道50號 (鰂魚涌英皇道的柏架山道口,沿柏架山道往山上步行15分鐘)

開放時間: 9:30am-4:30pm (Tuesday close except PH)


數年前曾來到林邊屋,當時是尚未曾活化的古蹟,我們只能在外圍參觀。2012年改建為「林邊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同年6月開放予公眾參觀。

 攝於2016年4月

 攝於2009年5月

 攝於2016年4月

 攝於2009年5月

下圖為攝於 2016 年4月


中心以介紹香港珍貴的自然資源和生物多樣性為主旨,鼓勵大眾積極參與及支持推動自然保育的活動,很多家庭帶給小孩來參觀~


林邊屋(Woodside),又稱林邊樓、林邊地帶紅屋,俗稱紅磚屋或紅屋,由太古洋行於1920年代興建。






林邊屋有兩棟主建築,樓高兩層,中式琉璃瓦屋頂,以紅磚為牆,花崗岩地基,內部的東西大多為木製,例如樓梯及窗框,而地面則鋪了柚木地板。其客廳亦安裝了大壁爐。日治時期第一代林邊屋受損。1947年至1951年期間由太古洋行重建,改為平頂,兩棟屋二合為一。





林邊屋初時主要作為任職太古糖廠、太古船塢等二級管理層的歐籍職員宿舍,後來加建了一幢車庫。香港日治時期,該屋曾遭嚴重劫掠破壞。1947年,該處恢復作宿舍之用。直至1972年,太古糖廠結束結業,該屋也被空置。1976年移交給香港政府。




八九十年代,一班外籍人士向產業署申請租用紅屋,有數戶英國人家庭居住,他們自掏腰包,花數百萬元為殘破的大宅修葺,起居室在地下,二樓是書房及雜物房。


二十世紀初,主僕階級分明,僕人主要的活動範圍,例如廚房及工人房用上地磚,大宅內其他地方則使用木地板。



 

二○○一年底上映的電影《愛君如夢》,劉德華扮演的社交舞教師劉南生的舞蹈學校就是林邊紅屋。




一八八一年,源自英國的太古洋行在香港投得鰂魚涌地段,自此業務擴展至香港。由於香港氣候炎熱潮濕,外籍員工難以適應,所以太古在柏架山及寶馬山一帶建了不少宿舍,供外籍員工居住,如今剩下的只有柏架道林邊屋,它由太古洋行於二十年代興建,用作太古糖廠高級職員宿舍。

 






下圖為攝於2009年5月


林邊紅屋外牆由紅磚及花崗岩砌成,有大騎樓、拱形門廊,外形古樸簡單,對稱軸線設計,是二十世紀初英國流行的愛德華式建築風格,跟西港城及孫中山博物館為同一建築風格。




這幢原是太古高級職員宿舍的紅屋位於半山,由於該屋建於叢林中,加上七十年代中,太古將宿舍交予政府管理後空置多年,早年被港島東居民傳為鬼屋。


 

 


Date of visit : 2009 May & 2016  Apr

Sour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