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香港 - 節慶 - 薄扶林村舞火龍 (農曆八月十五日)

薄扶林村舞火龍2016

日期:2016年9月15日(星期四) 中秋節正日

時間: 晚上6:30時至下午11時00分

地點: 薄扶林村及香港仔大街

交通: 由中環至薄扶林村可乘搭:4、4X、30X、40M、43X、91或94線巴士; 由尖沙咀至薄扶林村可乘搭973線巴士


薄扶林村火龍路線及時間安排

18:30 於薄扶林材村村口舉行拜祭儀式。

18:45 嘉賓進行點睛儀式(警務處指揮官,南區民政專員,南區區議會主席,街坊福利會會長,薄扶林村代表)。

19:00 火龍起動,於薄扶林村南行巴士站對出兩條行車線作蟠龍舞動。

19:15 火龍入村參拜李靈仙姐塔,後橫過置富道,經置富道天橋繞落薄扶林道南行至西國大王廟進行參拜。

19:45 沿薄扶林道西行往置富道天橋後橫過置富道,返回村口進行加香工序。

20:00 於村口停留作加香。

20:15 火龍入村參拜伯公壇及村民 – 大街 -> 圍仔 -> 龍仔督 -> 菜園。

21:30 於薄扶林村以北菜園返回村口。

21:45 停留村口作補給香枝。

22:00 火龍起動, 於薄扶林村南行巴士站對出兩條行車線作蟠蘢舞勤。

22:15 開姶徙步由薄扶林道往南行往華富邨方向,橫過薄扶林道(行人過路線) 薄扶林道 -> 華富邨。

22:45 到達華富道華樂褸對出行車線作蟠龍舞動。

22:55 繼績沿華富道往南行瀑布灣海道至瀑布灣公園- 瀑布灣海灘。

23:15 到達瀑布灣海灘進行拜祭及進行龍歸滄海儀式。

23:30 禮成。(將龍軀搬回瀑布灣道由專車載走﹚


已有逾百年歷史的舞火龍活動,是每年薄扶林村的中秋重點慶典活動,目的是祈求合境平安,村內風調雨順。中秋節當晚,薄扶林村村口會擺放一頭高3米、長10米的巨龍,讓市民親手於龍身插上線香,祈求身體安康。另一條由禾草紥成、長達80呎的火龍亦會插滿香燭,在村前進行點睛儀式,然後由壯士撐起,追隨「龍珠」舞動疾走,穿梭薄扶林村,並在村內伯公塔和李靈仙姐塔前進行拜祭,為村民祈福。

遊客及市民可近距離欣賞插滿逾萬枝線香的火龍飛舞翻騰的盛大巡遊慶典。


薄扶林村火龍路線

薄扶林村火龍先在薄扶林村村口起步,之後到村內的伯公塔和李靈仙姐塔前進行拜祭,最後舞到華富邨附近的瀑布灣,將火龍沉入海中,有「龍歸滄海」的意思




火龍入村~









火龍

火龍骨架是以竹枝及稻草紮作而成,長十多米,骨架下連接竹竿,作為舞動的把手。火龍在中秋節前一個月開始紮作。在巡遊前,健兒將燃點了的香枝插在火龍骨架上,香枝的火點構成火龍的身體。





我們跟著火龍進村,火龍在縱橫交錯的村路遊走,走過每家每戶門口,為村民帶來消厄解困。















完村內火龍回到村外圍的店舖,到約好了的店家舞龍,為店家帶來火龍的祝福。






Date of visit: 2011 Sep

Source:
http://schina.ust.hk/zh/special/PFL-Fire-Dragon
http://www.hkgimages.com/2016/09/pokfulam-village-fire-dragon-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