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3日 星期二

香港 - 節慶 - 大坑舞火龍 @ 中秋節 (農曆八月十四日至十六日)


據說於1880年的中秋節前夕的一晚,颱風吹襲大坑村,有一條大蟒蛇吞食村裏的家畜,給村民合力打死於破屋內。翌日,颱風過後,大蟒蛇屍體失蹤,大坑村發生瘟疫,多名村民病亡。


當時,有道士說此大蟒蛇原本是龍王之兒子,因此要降疫症懲罰該村,報復殺子之仇恨,而村中又有一位老翁,聲稱有神仙打救報夢,指海龍王最怕是火龍,火克制水,所以在中秋節連續三晚,即是農曆八月十四至十六,三日舞火龍,就可以解脫此場災難,村民照辦,並且沿襲至今。


火龍的製作講究。龍身全長220呎(67米),分成32節,先以粗麻繩紮成龍骨,再用稻草紮成(現改用珍珠草)龍身。龍頭由藤條屈曲為骨架;龍牙以鋸齒的鐵片造成;雙眼是手電筒;舌頭是漆紅的木片。帶引舞龍的珠球是個插滿線香的沙田柚,一共兩個。


舞龍時,全條龍身都插上火紅的長壽香,在夜間舞動,點點星火,十分可觀。







大坑舞火龍2016

日期:2016年9月14至16日
時間:晚上約8:15至10:30(9月14及15日)、晚上約8:15至10:00(9月16日)
地點:銅鑼灣大坑(最佳觀賞地點:浣紗街)

如何前往: 從港鐵天后站A1出口,橫過英皇道後轉右走至第二個路口,然後左轉沿銅鑼灣道步行5分鐘往大坑。

日期: 2016年9月15日
時間: 晚上約10:45
地點: 銅鑼灣維多利亞公園5及6號足球場

Date of visit: 2006 Oct

參考資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