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6日 星期四

香港 - 古蹟 - 前西環濾水廠工人宿舍 (一級及三級歷史建築) @ 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

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  (一級及三級歷史建築)

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是香港政府環境保護署及香港大學合作成立的環境教育中心,供公眾參觀使用,藉著互動學習感受自然及建築環境,以了解氣候變化與社會之關係,並認識龍虎山及西半山的生態物種及文物建築。



三座歷史建築

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由三座歷史建築所組成,包括建於1914年至1919年的一級歷史建築主樓及兩座三級歷史建築。中心原址為建於1914年至1919年間的西環濾水廠職員宿舍。



西環濾水廠於1914年開始興建,並於1919年落成,為1907年落成的西環配水庫之配套設施,以改善干德道以上的半山區之供水情況。西環濾水廠於1996年改造為儲水庫,改稱旭龢道食水配水庫,於1997年恢復服務。該處的工人宿舍得以保留,就是現在的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



地址: 旭龢道50號 (位於香港大學後山旁,毗鄰龍虎山郊野公園)

開放時間
星期二、四至日 10:30a.m. 至 5:30p.m.
星期三 10:30a.m. 至 2:30p.m.
星期一全日、星期三下午、新年、農曆新年及聖誕節公眾假期休息

網址: http://www.kadinst.hku.hk/lfseec/


前往方法
- 13號巴士 / 3號專線小巴 – 中環(大會堂)至旭龢道 (半山), 於旭龢道巴士總站下車,步行5分鐘即達。
- 從香港大學港鐵站A2出口/ 西閘入口– 經黃克競樓、厲樹雄科學館、研究生堂和大學道,步行約15分鐘到達。
- 從香港大學般咸道東閘往後山(帕立基學院後)步行10分鐘便可到達中心。

三幢水務署職員宿舍,較大一座供高級職員入住,另兩座為員工宿舍和傭人宿舍。


當年水務署的宿舍採用麻石或紅磚建造,從設計和用料可見高級職員和下屬的分別。屋頂鋪上本地瓦片,高級職員宿舍有煙囪突出,通連室內的壁爐,窗門加上木窗框,大部分仍保留下來。



2008年環保署與港大合作,將這三幢宿舍改為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推廣自然教育,及舉辦導賞團介紹龍虎山一帶的古蹟和生態。但由於位置偏僻,許多人包括學生都不知道這座歷史建築。



有人認為三幢政府宿舍早於1914年前已興建,應是供建造西環濾水廠的工人休息的房舍,有可能早在1800年代晚期已建成。



三幢宿舍中,平房是水務署高級職員 (通常是歐藉人士) 的宿舍,而另外兩幢工人宿舍則間成小房間,供華人員工及其家屬居住。



其中一幢工人宿舍 (現為中的樂聚坊) 有一半空間用作廚房,讓傭人照顧高級職員的膳食。




中心正門附近原有水井,水塘的水從前會先經由濾水廠輸送至維多利亞城,多餘的水則經由這些水井輪送至城外的住戶,旱季時,井閘會關上,所有的水都經濾水廠送至維多利亞城,城外的住戶就無水可用了。


 

Date of visit: 2015 May

Source: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9%BE%8D%E8%99%8E%E5%B1%B1%E7%92%B0%E5%A2%83%E6%95%99%E8%82%B2%E4%B8%AD%E5%BF%83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7%AD%E9%BE%A2%E9%81%93%E9%A3%9F%E6%B0%B4%E9%85%8D%E6%B0%B4%E5%BA%AB

http://www.master-insight.com/content/article/9996

龍虎山自然解碼 (Exploring Lung Fu Shan: A Nature Guide) / 作者:龍虎山環境教育中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