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7日 星期三

不丹之旅III – Paro Tsechu 帕羅策秋慶典 - Apr 2012 (有video!)

各位網友可能也知道, 我和老公今次去不丹其中一個重點項目就是去看Paro Tsechu.

簡單來說Tsechu是不丹的祭神慶典, 在不丹全國不同地方都有當地的Tsechu, 在全年不同時間舉行, 其中以Paro Tsechu和Thimphu Tsechu最為盛大, 也最能吸引遊客參加. Paro Tsechu和Thimphu Tsechu分別在每年的三月尾或四月初和九月尾或十月初舉行, 而這兩段時期本來就是不丹的旅遊旺季, 所以每年的Paro Tsechu和Thimphu Tsechu期間可以說是不丹旅遊的超級旺季!


我之前已經去了不丹兩次, 還未有機會參加Tsechu盛會, 所以這次早了半年跟Dechen落實了這次Paro Tsechu的行程.

Paro Tsechu的日期是按不丹曆而定, 今年是在4月2日至4月6日, 正好與香港的清明加復活節假期相若, 所以我們便趁這個長假期去了這趟十天九夜的不丹之旅.

Paro Tsechu 影片 ~ 大神出巡 (影片約32秒)



****************************************************************

我們參加了4月5日的Paro Tsechu, 我出了 "老朋友"的牌子, 邀得Dechen陪我們一同去Paro Tsechu. 那天約好了我們上午八時出發去看Paro Tsechu, 但天還未亮, 大約清晨五時多, 我給窗外 “滴滴嗒嗒”的雨水聲弄醒了.

我們由3月31日來到不丹, 五天以來天天天晴, 怎麼來到我們要去看Paro Tsechu這等重頭節目當日, 竟然下起大雨來?!

在沮喪中濛濛瀧瀧又睡去, 到上午七時鬧鐘把我叫醒, 看出去窗外, 天朗氣清, 田裏綠油油的一片明媚, 哈! 我們可以去Paro Tsechu了!

去Paro Tsechu我的其中一大期望是To See and To Been Seen, 為此我一早跟Dechen提出要給我們借一套比較好看的Goh和Kira, Dechen知我每次去到不丹, 一定要穿kira, 早就交託他太太幫我預備kira, 他也張羅了一套特別好看的goh給我老公.

結果實在嚇我一跳, 不知是不是我實在太麻煩, 反反覆覆說了太多次, Dechen給老公找來了一套黑色絹底金線繡龍的Goh, 非常華麗, Dechen親自幫我老公穿上這goh, 笑說我老公穿上去像"King", 說實在老公的身形的確跟不丹一世國王相若 (呵呵!),  我還擔心老公嫌太華麗不肯穿呢!


到我十分緊張, 我怕我的Kira沒有老公的金紋龍goh華麗, 會給比下去呀! Dechen太太為我準備的是不丹傳統的full kira,  我自己會穿half kira, 但不會穿full kira, 所以要Dechen太太幫忙了.

Full kira的裙是連身的, 由肩膊開始, 直長到腳尖, 在要腰間繫上腰帶, 腹前衣襟間可以像goh一樣放雜物, 不丹的中小學女生的校服全都是full kira, 不過當然就款式簡單, 至於不丹女士日常穿的都是half kira, 裙身由腰間開始, 所以不像goh可以在腹前衣襟間放小雜物了.

其實我的full kira也是十分十分華麗的款式,  全人手手工, 是不丹婦女手織出來, 不過色彩上不及half kira鮮艷, 我一路上都擔心我的full kira會被金紋龍goh搶去各位的眼球,  結果被老公和Dechen夫婦發現我沿途不斷在問: “我今天漂亮嗎?”, “我的Kira好看嗎?” , “不會被比下去嗎?”


進行Paro Tsechu的場地就是在Paro Rinpung Dzong, 簡稱Paro Dzong, 我們的車子沿路而所見, 全都是盛裝而來的不丹人, 男女老幼都穿著色彩鮮艷的Goh和kira向著Paro Dzong走過去, 我們來到Paro Dzong前下車, 混在大伙兒當中, 一起走進Paro Dzong.



絕對是To See & To Be Seen的超級派對, 先說To See一part.

這一回合, 不丹女子隊對不丹男子隊, 不丹女子隊大獲全勝! 不丹男子的Goh色彩變化有限, 不丹女子的Kira色彩配搭可謂奇幻多變, 多姿多彩, 讓人目不暇給. 不丹女子用色之大膽很有創新性, 明明是兩隻相衝的顏色, 讓她們穿上kira放在身上, 偏偏燦爛奪目.


不丹男女出名俊美, 沿途所見不丹女子之美不是我們喜愛那種眼大嘴細鼻高下巴尖, 她們的美是在氣質行為舉止再加上kira穿戴的品味, 不少不丹年輕女子都會薄施脂粉, 不過大部份的不丹女子都不化妝.


至於To been seen呢, 老公的黑絹金紋龍實在在不丹男子之中突圍而出, 我的一身傳統full kira的織工也不弱, 再加上滔著老公的光, 惹得幾夥日本遊客圍上來, 客氣禮貌的邀請我們讓他們拍照, 既拍我們, 又近鏡給我們身上的goh和kira的布料拍超近鏡.


這一回合, 恭喜老公成為是日最佳不丹國服男裝獎的得主!


我們走過Paro Dzong的橋, 沿山路繞著Paro Dzong走上去, 一路上人來人往, 有人已參加完Tsechu下山, 有更多不丹人和遊客和我們一樣, 正在上山去看Paro Tsechu. 本地不丹人多是扶老攜幼, 小孩子穿上束新的goh和kira, 小男孩們拿著新買的玩具, 邊跑邊吵的鬧著上山, Dechen沿路不斷停下來跟人握手聊天, 作為旅行社老闆, 交遊的確廣闊.

Paro Tsechu 影片 (影片約18秒)



Paro Tsechu 影片 ~ 大神出巡 (影片約1分26秒)


Paro Tsechu video (影片約48秒)






我們經過Paro Rinpung Dzong的門口, 轉到另一邊的空地, 今天的Tsechu節目在這邊舉行, 走進會場, 可謂人山人海, 今天天氣很好, 太陽挺猛的, 表演場地的周邊和旁邊的山崗坐滿了人, 走近表演場地前, Dechen過去information counter拿了一份表演流程表給我們, 在我們這些遊客看來, 這五天都不過是不斷跳祭神舞, 原來這一連五天是有節目流程的, 我們來到這裏時已上午十時許, 已經來到Dance of the Judgment of the death這一個環節.


我們穿梭在場地不同的位置, 一邊看參加Tsechu的民眾, 一邊尋找看表演的有利位置, 有些民眾在山頭附近的草地上野餐起來, 走著走著我們來到表演場地後的山崗, 擠進人群中, 找到一個位置看表演.


太陽挺猛, 我站著看一會, 又蹲下來坐一會, 人太多, 蹲下來便看不到表演, 不過不緊要吧, 坐一會又站起來看一會. 看了大半個小時, 看到大神像出巡完畢, 我們才從山崗上下來.


大神出巡


 大神像是由一班喇嘛推著前行的








大神像在表演場地繞場一周, 然後給推回牆邊.


很多民眾就地坐著的野餐



整個山頭都坐滿站滿了民眾, 人山人海呀!










大神出巡後, 接受民眾上前禮拜, 民眾都趕緊上前排隊, 從這裏開始排隊應該要大半個小時才輪到.





差不多中午, 跟其他民眾一同下山了.



(初稿於18/5/2012)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1103 as of 29/10/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