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冰島 & 格陵蘭之旅 – 5 Jul 08 (Day 8) ~ 格陵蘭 Kulusuk (Part 1) ~ 格陵蘭一天遊 (實玩三小時)! (有video)

睡到差不多天亮之際, 我醒了, 遇見Salla和Anita正背起行裝要往機場出發, 於是起來跟她們再次道別.

再睡下之後, 大約早上七時醒了. 今天要撤出Floki Inn, 收拾好行李, 也準備好今天出發用的背包, 今天去格陵蘭一天遊, 行李就儲在Floki Inn晚上回來再取.

我飛往格陵蘭的航機早上十時十分起機, 按旅行社資料所示, 我應在上午九時十分到達機場. 我吃過早點, 退了房, 我便往公車站去等候公共汽車.
 


其實我一直不知道雷市市中心有個內陸機場, 我還是出發到冰島前一、兩天才見旅行社給我的日程表上寫著「建議乘計程車往Reykjavik City Airport」, 我不禁抓起頭來, 機場不是離市區四十多五十分鐘車程嗎? 如果要個別的要求來回機場汽車接送, 可要約一百港元一個人, 為什麼這時又叫我自行乘計程車呢? 發電郵向旅行社查詢, 才恍然知道原來我由英國來到冰島的那個是Keflavik International Airport, 在雷市以外的Keflavik, 這裏升降的都是國際航班, 由外地到冰島, 都必定在這個機場降落. 而在雷市市中心的這個Reykjavik City Airport規模相對小得多, 只有冰島內陸航班和飛往格陵蘭和Faroe Island的班次, 距離Floki Inn也只有約十分鐘車程.

昨天我已向接待處查詢過, 乘15路公車便可以去到內陸機場. 之前Salla已告訴過我, 市中心的公車280冰島幣一程, 不設找贖, 是冰島上少有不設信用卡付帳的消費. 聽了Salla所言, 我早把第一天在冰島兌換和找贖時收到零錢儲起了六個面額100冰島幣的硬幣 (沒找換到更零碎的硬幣, Salla她們也是每人投下三個100冰島幣), 今天帶出來作來回公車交通費之用.

出了Floki Inn, 在對面馬路的左前方那個公車站, 等候開往內陸機場的15路車. 星期六早上八時許的雷市街頭, 沒多一個人影. 幾輛其他路線的公車駛過之後, 終於見到15路公車, 上車前我再問一問司機確認一下, 便在車上坐下. 可能時間尚早, 車上除了我, 只有另一位白人男子共兩位乘客.
 
 
緊張地看著車站, 按旅館接待處職員指示數著, 公車沿Snorrabraut街向上走, 轉右入Hringbraut街, 之後左轉入Njaroargata街, 由上車計第三個站即在Njaroargata街下車就是.
下車前我也再問一問司機確定, 下車前看, 是個停車坪, 再前面的建築物就是機場. 跟我同車的白人男子也下了車, 他走近我來, 跟我聊天. 這一刻大家都沒想到之後大家竟然日夕相對了三整天!

他過來問我是不是到機場乘飛機, 原來大家都是同一班航機到格陵蘭Kulusuk, 他來自波蘭, 叫Adrian, 23歲, 高逾六呎, 是位醫學生, 來冰島參加醫學生交流活動. 我看過冰島的旅遊小冊子說, 以2006年的數字統計, 冰島人口最多的外籍人士就是波蘭人, 而世界各地無處不在的華人也只排在冰島外籍人士的第七位.
 

說了幾句, 大家已入到機場, 這個機場認真小型, 只得五個登機服務櫃檯, 這個早上才開了三個櫃檯辦理登機手續. 也沒太多人排隊辦手續, 不一會已經到我們, 由於大家都沒有寄艙行李, 手續辦得異常地快, 只看看護照, 便立即出了一張像超市發票的質地的電腦登機證給我, 已包括去程和回程各一張, 我獲發的是6A位置, Adrian則是6D, 應該是飛機兩側的近窗位置.
 
由我進入下車走向機場至辦好登機手續才十一、二分鐘時間, 飛機十時十分才起飛, 在這個小小小機場也不用太早入閘, 現在才九時零五分, 在附近四處逛逛, 小機場外面是停車坪, 旁邊有機場地勤辦公室, 還有一個停泊了小型飛機的停機坪, 停在裏面的大概都只有兩至六座位的小型飛機.
 

機場外面地方不大, 也不想走得太遠, 不一會便回機場裏面再逛逛, 機場裏面地方更小, 登機大堂地方不大, 也只有一排椅子讓旅客休息, 再旁還有一個小型候機室, 這裏還有兩條行李輸送帶, 相信如有航班抵達時會開動以輸送寄艙行李, 候機室內還有一個很小型的便利店, 賣零食飲料和紀念品等物, 此外這個機場沒有其他設施, 我相信如果以正常步速環繞機場的內部走一圈, 大概只需要三分鐘, 最多也只要五分鐘, 這個機場根本就是一個「一目了然」的小型機場.
 

在機場左踱右踱, 在我們往Kulusuk的航班前還有一班九時五十分開出的內陸航班, 但兩個航班都給延遲了登機時間, 我心裏暗暗叫苦, 我們早上十時十分在冰島起飛, 因時差關係, 也是早上十時十分到達格陵蘭Kulusuk, 回程起機時間是Kulusuk時間下午二時, 加兩小時機程加兩小時時差, 冰島時間下午六時回到冰島, 扣起要早些回到Kulusuk機場準備登機, 我這個所謂八小時格陵蘭一天遊, 實質只有大約三個小時, 現在可能會延遲起飛時間, 而回程時間當然不會順延, 那麼我留在Kulusuk遊覽的時間回縮得更短.
 

 
 
已是上午十時十分, 亦則我們原定的起飛時間, 機場的電腦屏幕顯示在我們前面的航班終於開始登機, 而我們的航班仍然打著延遲的字眼, 無奈之際, 我也排隊入閘, 到禁區再等.

格陵蘭是丹麥屬地, 對於冰島來說應算是「外國」, 這趟飛行應算是「出境」,但在這個內陸機場, 不設出入境櫃檯, 我們也不用辦出境手續, 只需要過X光機. 這個安檢處算是簡陋, 就設在連接登機大堂和禁區候機室的窄走廊, 長大約五十米, 闊也怕沒有二十五米的小暗角.



我把背包放在X光檢查機, 自己也走過那專門探測金屬的儀器, 卻給關員叫了回來, 原來我隨身帶著開水瓶在X光機給照了出來, 這個小機場雖然事事簡化, 連出境手續也省了, 但登機安全檢查卻一點也不含糊. 關員見是騎術中心的水瓶而不是普通在超市買的蒸餾水膠瓶, 主動給我到洗水間把水倒掉, 然後我便可以帶上空瓶上機.

入到禁區候機室, 我入去候機室的超市看看, 不到三分鐘我便出來了, 這個小小超市, 只有些酒、巧克力、糖果和飲料, 沒有甚麼特別的.

我們終於在十時二十五分可以開始登機, 在細小的候機室焗了好一會, 正好走到露天地方吸一口清涼空氣, 我也趁乘客們排隊登機時, 在停機坪拍給飛機拍照.載我們到格陵蘭的可是一架螺旋槳飛機來, 機身細小而矮, 它打開機門就是給我們爬上飛機的樓梯, 機身當然狹小, 全機十三行, 每行四個座位, 共五十二個座位.
 
 
乘客陸續入座, 我身旁坐了一位中國女士, 她讓我叫她李姐, 她丈夫在中國駐冰島大使館工作, 他們兩人趁星期六到格陵蘭玩一天. 李姐還熱情的叫我如果之後兩天有時間, 便去她家探訪她.
 

十時四十分飛機終於起飛, 其實這天雷市的天氣一般, 天陰陰沈沈的, 這趟從雷市市中心起飛, 飛過民居, 平矮的小樓房從高空看下去像是一個一個小方貨櫃. 不一會飛機已飛過雲層, 見到陽光.
 
 

 

機艙不大, 我坐第六行的窗邊位置, 全機大約有十八行座位, 每邊兩個座位, 也沒坐滿人, 飛機飛定後, 有一位年輕男士到機前拿起擴音器跟我們說話, 他是我們今天的導遊, 導遊是冰島航空所聘的, 專門負責帶領我們這等格陵蘭一天遊的旅客, 不論我們經甚麼渠道或者旅行社購票, 其實這個一天遊都是冰島航空主辦.
 

 
 
導遊先生是一位不太熱情的冰島年輕男士, 他清楚交待一下, 一會兒下機, 有些同機的乘客不是參加一天遊的, 要各依指示轉機到格陵蘭其他景點. 一天遊的, 就要緊跟著他, 他會帶大家入Kulusuk的因努伊特族人村, 如果天氣許可的話, 還可以看到當地民族舞表演. 到下午十二時四十分我們便會回機場, 等候上機回程.
 

簡報之後不久, 大約起飛後的半小時, 空中小姐便分發餐點, 是一個簡單的食物盒, 有一個酥皮牛角包, 盒裝橙汁, 和巧克力條. 我沒有帶來食物, 只帶備兩條肉腸旁身, 今天的午飯就靠這個食物盒了.
 

餐後再飛一個小時, 螺旋槳飛機終於放下腳架, 向窗外看出去, 下面的海洋續漸多了冰塊, 冰塊越來越大片, 越來越多, 越來越密, 之後我們看見陸地. 陸地上的雪比我想像的少, 露出不少的土地山丘. 兩三分鐘後, 我們見到Kulusuk的特色小屋零散的分佈在地上, 外貌看似貨櫃, 藍色, 紅色, 黃色, 湖水綠的, 在飛機上也清晰可見.
 
 
 
不一會飛機已經著陸, 我坐的是前排, 先爬出機艙, 深深吸一口氣, 冷, 不過不是刺冷, 反正身上衣服足夠, 涼快爽利, 而且空氣清新. 天色灰陰, 雲層很低. 停機坪很小, 不遠處已是山, 不過山峰都給雲層遮著.
 

走下樓梯, 雙腳踏到格陵蘭的土地, 直看前方, 不遠處停著一輛直昇機, 可能是待會接乘客到Nuuk和其他格陵蘭東部城鎮.
 
回頭看, 乘客還陸續下機中, 我趕緊請李姐和他先生幫我拍照, 拍一拍直昇機, 也拍一拍在雲層濃霧中若隱若現的山邊.
 

機場的而且確很小, 不過也未至於如一些網誌所說的像個巴士站大小, 我看怎也有個鄉間火車站的規模(即是也很小哦!) 乘客們像我, 在停機坪拍照拍個不亦樂乎, 完全沒有打算入機場的意圖, 於是機場地勤人員過來要我們入去, 經地勤人員幾番催促, 大夥兒也入了機場.
 

所謂的入境大樓, 當然不是一個 “大樓”, 基本上只是一個房間, 牆上掛著一幅北極熊皮, 這裡也沒有甚麼入境手續, 兩步之間已出到機場大堂, 而機場大堂也只是一個可以容納三幾十人的大廳, 這個大堂一邊是賣紀念品的櫃位, 紀念品櫃位通回去剛才的入境房, 大堂的另一邊就是辦登機手續的櫃位, 前面的門打開了其實就是回去剛才下機的停機坪, 整個機場就是這麼簡單之極.
 
 
 
導遊點一下人數, 齊集團隊便開步出發. 一路走下去都是荒泥地, 大大小小的亂石, 偶然會有一些青苔地, 有些和著泥的雪地, 有些積水地, 有些冰塊, 最遠處就是山, 沒有特別築路, 路大抵是大大小小的車輛駛過時走著走著壓出來的. 四下無人, 偶然有人駛工作車經過, 零丁的一兩間貨櫃式的一層高小屋.
 
 
再走我們經過Hotel Kulusuk, 是Kulusuk的酒店, 要在這裏留宿就在這裏, 我之前考慮過在這裏留宿一晚, 但因為星期天Iceland Airline沒有航班, 如果待到星期一才走, 一來這裏住宿貴, 又沒有觀光項目, 要玩一些雪地玩意如坐雪橇等等, 花費又多, 最重要是我還未玩Reykjavik, 所以沒有安排留住.
 


再向前走, 雪地的面積越來越大, 又越來越厚, 由半個人高漸漸去到比人要高, 最後還有兩層樓這般高, 我們就走在中間的車路, 有點像在行露天的冰隧道.
 
 
 
 
 
(……待續)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1044  as at 11/11/2013
 
-------------------------------
 
轉載自Yahoo! Blog 舊留言
 
-------------------------------
 
7e
2012年2月7日上午9:37
 
3小時!!!真的很趕唷~
你在那裡報團的呢?
 
VENUS
2012年2月7日下午1:17
 
我當年報團的資料要找找, 我當年因為輾轉經一間英國旅行社訂位的, 不過應該不太化算, 你直接找Air Iceland吧 --> http://www.airiceland.is/action-packed-daytours/kulusuk-day-tour/
 
VENUS
2012年2月7日下午1:19
 
反正你經那一家旅行社訂位, 到最後都是由Air Iceland主辦的.
 
7e
2012年2月7日下午1:24
 
Thank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