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

冰島 & 格陵蘭之旅~ 格陵蘭 Kulusuk ~ 連續兩天被圍困格陵蘭! – 6 Jul 08 (Day 9) (有video!)

如果今天是有飛機開過來格陵蘭接我們, 也要下午才來到, 所以早上我們也不用太早起來.
 
來到一樓吃早餐, 也是自助餐形式, 吃的也是差不多的東西, 不外乎煎蛋火腿之類, 吃過早餐之後, 大家都是各自找些活動.
 
我跟那班內地遊客聊聊天, 原來他們來自上海, 怪不得之前一天我聽不明白他們說甚麼, 他們參加的是十多天的歐洲旅遊團, 見他們人人年紀不大, 其中幾位女團友才二十多三十的年紀, 真的財來自有方. 我想內地當時沒有太多這種相對地深度的歐洲旅遊團, 內地有廣泛歐洲帶團經驗的領隊不多, 他們的領隊是由台灣飛到上海接他們, 然後一同飛到冰島, 直奔格陵蘭, 卻給困住了, 他們連冰島的行程還未開始, 他們往後的歐洲行程都給打亂了.
 
上午九時多差不多十時, 我和Adrian, Melissa和Bruce一起出去逛, 我也很輕便的手拿單鏡反光機, 傻瓜機放在衣袋裏, 穿上抓毛外套外加大風褸便出發. 我們也沒有目的地, 反正沒事可做, 便出去逛逛吧. 我們叫那位中年德國婦人一起去, 不過她說相機沒電, 也沒心情出去照相了. 幸好我有兩部相機, 而且我還帶上了兩部相機各自的後備電磁, 電源仍尚充足.
 
昨天天色欠佳, 整天都灰矇矇的, 今天, 一打開門走出酒店~~~
 


藍天! 是格陵蘭的藍天! 我在地球極北之地見到藍天!
 

Kulusuk今天一洗昨天的灰灰矇矇的陰沉, 跑到雪地上, 一切都豁然開朗, 天似高了很多, 仰頭深深吸下一口氣, 是清純的冷空氣, 很暢快!
 

我們信步走出去, 沒有目的地, 也沒有特別方向, 我們只走在雪地上, 享受著雪地的冷加太陽的熱兩者融和的清涼舒暢.
 


我們只管默默的享受著寂靜的雪景, 貪婪地盡量多看這個地平線上的山景, 海景, 山上的雪, 海上的冰, 太陽的反射, 水中的倒影, 不斷的拍照, 特別我這個見雪甚少的南蠻妹, 一生有多少機會踏著雪地, 看著浮冰.
 

走出雪地, 我們漸漸的給一個方向吸引了過去, 是遠方的一座高山, 泥啡色的山, 舖著白雪, 藍天為背景, 前面的雪地, 海邊和浮冰做陪襯, 由這個畫面出現在我們眼前開始, 我們的視線就沒有再離開過雪山, 我們的腳步就給雪山吸引了過去!

“幸好我們被困格陵蘭!”
 
三個不斷的抱怨了兩天的白人, 終於感受到因禍得福!
 

是的, 如果不是因為被困格陵蘭, 我們就沒有機會見到如此仙境, 雪山被一道霞霧纏繞著, 雪山若隱若現的在霞霧之後, 或者我們要多謝昨天的壞天氣了.
 

不過走在雪地實在要相當小心, 尤其我這個雪地經驗甚少的南蠻妹, 見到如此美景, 一時興奮發足便奔, 怎知失去平衡, 但手上那部巨型單鏡反光相機是借回來的, 必須完壁歸趙, 結果在電光火石間, 下意識地舉起手, 避免相機墮地~~
 
 

“砰”一聲我已踤了在雪地之上, 相機完好無缺, 不過拿著相機的右手手背被雪地狠狠的界了一道, 後來我才知道這道傷不淺, 絕對可以有需要縫針的, 結果我也隔了好幾個星期, 手背的傷口表面上是癒合了, 但傷口入面仍痛了幾個星期才真的好起來, 還留了個事隔多年仍清晰可見的疤痕, 所以在雪地上真的要步步小心!
 
 

極地之上, 天氣很難說得準, 昨天灰曚曚的陰天, 飛機也飛不了回來, 今天的天清藍得動人, 陽光很好, 我甚至可以脫下外套, 只穿抓毛外毛, 不過當然仍是冰冰涼涼的感覺, 可能這已是Kulusuk盛夏最 “熱” 的一天了!
 
 

在這個如仙境般美麗的雪地不斷拍照, 盡情地欣賞極地的景色, 十一時多一點才回酒店.
 

回酒店房間收拾好行裝, 吃過午飯我們便check out, 然後去機場乘飛機回冰島. 臨走之前再給酒店房間和酒店大堂拍拍照.
 
 
 
 
 

差不多下午一時, 我們出發步行到機場, 又回到這個小小機場的小小候機大堂. 今天天朗氣清, 相信不會再因天氣問題不能回冰島吧!

我和Adrian跟一個丹麥人家庭坐在一塊候機, 其實是一個丹麥男人, 娶了一個因努特女人, 生了兩個混血小孩, 丹麥男人做工程的, 給派駐回來格陵蘭做工程工作, 這趟留了兩年, 那個因努特女人跟我說: “留了個格陵蘭兩年, 希望今天順利有飛機, 快些回家(丹麥)了!”

同行等飛機的有另一個因努特男人, 他是個因努特獵人, 他有牌, 可以打獵捕魚, 他給我們看他手機裏的一段片段, 是北極熊!!! 現在的確多了北極熊找不到食物, 而摸上人類居所的情況, 因為北極熊受到保護, 人類不能隨便射殺北極熊, 即使是有牌的獵人, 也不敢隨便射殺北極熊, 怕萬一射不死, 會引來北極熊狂性大發, 片段中北極熊已很近民居, 他們到最後關頭向天開槍, 嚇走了北極熊.
 
 
Melissa和Bruce他們與幾位不是同我們同機來的美國Auntie待在一塊, 原來幾位美國Auntie, Uncle早我們幾天來遊玩, 今天要離去, 雖然格陵蘭很特別也很動人, 不過他們也說見冰天雪地已夠了, 今天真的希望可以回去.

在互相祝福的聲音之中, 我們等著又等著, 原本大家以為下午二時可以上機離去, 結果等著等著已下午二時半, 然後三時, 一直傳來的消息仍是天氣欠佳, 所以仍未有機可以來接我們回去, 眼看藍天白雲, 風平浪靜, 可說是天色優美, 竟說是天氣欠佳!
 

再等再等, 另一間航空公司Air Greenland的飛機飛抵Kulusuk機場, 然後剛才聊過天的丹麥人家庭, 因努特獵人, 美國Auntie, Uncle們都紛紛登上Air Greenland的航班然後飛走, 我們這班機的人仍呆在機場裏候機!
 

最後至下午三時多, 冰島航空再度宣佈因 “天氣關係”, 航班取消, 各位旅客回Hotel Kulusuk, 食宿長途電話費, 仍是由冰島航空負責! 唉!
 

我之前不是說過我很懷疑冰島航空今天是否會有航班飛來接我們嗎? 是這樣的, 這天是星期天, 星期天冰島航空是沒有航班飛來Kulusuk的, 那麼冰島航空會飛一架沒載客的飛機來接我們這三十來人回冰島嗎? 先別說西方社會假日大過天, 先考慮到要特別召回機員, 開動飛機的費用, 倒不如讓你這三十來人再住Hotel Kulusuk一晚, 還來得化算! 其實以經濟效益來說, 這是可以理解的, 只是在天氣極佳而其他航空公司還飛得輕輕鬆鬆的情況下, 說是因為天氣問題不能飛來Kulusuk接我們就似乎讓人難受了一點.

怎麼也好, 我們也只能無奈地接受現實, 大夥兒乖乖的步行到Hotel Kulusuk check in 再回到之前一晚睡過的房間安頓.
 
 
才下午四時多, 我和Adrian又跟Melissa和Bruce出去散散步, 天色沒有早上的清藍, 不過天色仍很好.



平坦廣闊的雪地沒有其他人, 就只有我們四個, 但倒有不少Kulusuk人生活的痕跡, 有大型的鏟雪 / 鏟泥車, 其他工程車和不同的機器, 更有很多隨處亂丟的垃圾和雜物, 隨便的堆在海邊, 污染環境也污染海水, 我們更見到有大型機件垃圾給隨便遺棄在雪地無人理會. 冰島人環保意識強, 但來到格陵蘭, 人們的態度就很不同了, 是教育和習慣的問題嗎?
 
 

下午六時我們又回到Hotel Kulusuk的餐廳吃晚餐, 仍是那些食物, 不會有驚喜.

Melissa和Bruce還有其他人的牢嚕繼續不斷, 倒是那夥上海人沒有異動讓我有點驚訝.

“其實他們不應讓送我們來Kulusuk的航機飛走呀.” Bruce說.

“在天氣欠佳, 視野不清的情況下, 起飛較難還是降落較難呢?” 我問這位業餘機師, Bruce有自己的小型飛機, 閒時會自己駕飛機玩玩.

“降落較難, 現在飛不了入來接我們了.” Bruce憤憤的說.

“如果給我一艘船, 我們現在航行一晚, 十來個小時我們可以回到冰島的.” 怨氣甚重的Bruce開始在腦中 “無所不用其極”的想著回冰島的方法.

“我們剛才去了後面的教堂祈禱, 祈求神明天會讓我們回去.” 中年德國婦人長得高大, 但膽小得很, 很擔心我們明天也回不了去, 去求神問卜了.

“早前在香港不是出了件案子, 有個太太迷暈了丈夫, 然後把丈夫打死, 再用地毯卷著, 塞了入儲物箱嗎? 怎麼香港會有這種案件發生呀? 實在太恐佈了!” 不知Melissa是不是太沒有關於香港的話題可以跟我說, 竟跟我說起這宗由死者, 兇手以至姦夫都是美國人的案子.

“是呀, 我也不知道那些美國人為什麼在香港弄出兇殺案, 還花了我們的警力和法庭資源去查案審案, 在香港, 我們從來都甚少發生這麼駭聽聞的案子, 你們美國人在美國常常都有這些案子嗎?” 我唯有這樣回應Melissa.

“你小時候仍是共產黨統治的, 共產黨倒台後, 生活真的富裕起來嗎?” 我問來自波蘭的Adrian.

“我也不是很清楚, 共產黨倒台時我才四, 五歲左右, 不過我媽媽說他們以前的生活很不開心, 現在提起當年的生活也會很不高興.” Adrian的爸爸是煤礦工人, 媽媽在煤礦做文職.

“我小時不喜歡讀英語, 現在我明白媽媽為甚麼逼我讀英語.” 如果Adrian的英語是破得未能溝通的話, 被圍困的這些天他就只得自己一個在呆了.

飯一邊吃, 不知怎麼多了其他同住酒店的朋友, 包括我們的導遊也坐到我們的桌喝飯後咖啡, 大家來個飯後討論, 不知怎麼大家說到同性戀者可否合法結婚的問題, 由自冰島的導遊先生贊成人應該有這樣的自由和人權, 當然來自保守美國中產背景的Melissa和Bruce不會認同, Bruce在討論之中抛了一句: “噢, 如果兩個男人可以, 何不三個男人?” 大家都為之一窒, “我當然不贊成, 為討論而討論吧, 兩個可以, 何不三個, 那麼四個又怎樣?” 我和Adrian沒答話, 的確, 被困在冰天雪地的極北, 在酒店裏, 都是為討論而討論的消磨一下時間吧.

飯局散了後, 我走到地面大堂, 有個中國團的團友在玩牌, 他們說沒有出去逛了, 相機都沒電, 沒心思出去逛. Adrian和Melissa他們跟中國團的導遊談天, 談了一會抓我過去做翻譯, 他們聽不懂中國導遊的英語了.

中國導遊住在冰島, 專門帶華人旅行團到冰島和格陵蘭旅遊, 他會說英語的, 不過口音太重, 所以Adrian和Melissa他們聽不懂. 中國導遊說他帶團到格陵蘭時偶然都會因天氣問題而滯留格陵蘭, 不過就未試過像這次一般一連滯留兩天, 他致電給中國駐冰島大使求救, 大使也致電了冰島航空的總經理, 不過仍是說因為天氣問題, 沒法派飛機來接我們. 唉, 根本也不是天氣問題, 星期天就是休息日嘛, 別傻了!

說了一會, 大家又散了, 我回了房間, 時間才晚上八時, 外面還光亮亮的, 當然其實是二十四小時都會光亮亮的, 不過我還真的未想睡呀, 又走到地面大堂, 仍有三幾個團友在談天, 玩牌. 中國導遊從接待處走出來, 本來在接待處當值的接待員不知去向, 中國導遊問我要不要給家人發電郵, 示意我進接待處用電腦.

“可以嗎?”

“可以, 沒所謂的, 進來吧.”

原來中國導遊常常帶團到格陵蘭, 跟酒店的職員都熟了, 所以用用電腦也沒所謂.

明天是星期一, 如果天氣如常, 回冰島不會有問題, 但極地天氣變幻難測, 我倒真擔心明天天氣出了甚麼狀況, 真得回不了冰島, 我星期二極早便要去機場乘飛機到倫敦, 星期一回不了去我會很麻煩的, 所以我還是給我的旅行社發了個電郵, 問他們可以有甚麼兩手準備.

沒了也沒甚麼可以做, 回了酒店房早早的睡覺去了.
 
(.......待續)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1215  as at 23/11/2013
 
-----------------------------
 
轉載自Yahoo! Blog 舊留言
 
-----------------------------
 
茶米
2012年3月11日下午9:56
 
天阿 版主 發生了見有緣的事情 XDD 因為我呀是讀觀光科系, 然後繼不丹之後 我還要再做一份報告 , 然後就異想天開的想做格陵蘭了.
結果逛著逛著 點進網頁後就到這裡來了, 是否這就是緣分呢? :)
 
VENUS
2012年3月12日下午10:56
 
如果是對你的功課有幫助的話, 那就要多網友7e了, 要不是她, 冰島&格陵蘭之旅的後半段就不會得見天日了. 不過這個遊記已是三, 四年前的事, 希望仍會對你有幫助吧. 話說回來, 你功課的題目是甚麼, 你要寫怎麼的內容?
 
茶米
2012年3月12日下午11:00
 
謝謝版主 :) 我的報告是要介紹國家風俗及禮儀 :) 還有飯店介紹
版主旅遊這麼多國家有沒有特別推薦的飯店呀?
 
7e
2012年2月21日下午1:49
 
Oh~你的推測對我很有參考作用...星期天大過天!!
 
VENUS
2012年2月22日上午12:21
 
反過來說, 只花HK$6,xxx在格陵蘭留了三天是十分十分超值, 你可以考慮星期六去格陵蘭, 試試有沒有機會可以留上三天! ^0^ ^0^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