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冰島&格陵蘭之旅–3 Jul 08 (Day 6)~ 冰島~ 金圈之旅~ 騎馬旅行 (Part 2) (有video)

下午的天氣更好, 雲少了, 天更藍、更高、更清, 雖然風仍清勁, 但陽光也因雲少而多了, 感覺很清爽, 極度合適策馬騎乘. 我們繼續走上高地, Tvista當然保持牠愛一馬當先的習慣, 每每盡辦法搶著走在大家之前, 往往要衝進前馬群的屁股去, 我就給弄得一口沙塵.
 

路越走越高, 地上更見荒蕪, 我們走過的山坡幾乎都沒有任何草披地衣生長, 只有一片灰色的沙礫石地, 我們的馬隊跑過, 揚起沙塵, 良久方散. 一路跑過好一段路都是這個境況, 我開始覺得像在月球表面跑過, 又覺得自己像個在荒漠中趕路的阿拉伯商旅, 四周只有馬的跑步聲、風聲和給揚起的沙塵.


 



跑過一段荒地, 之後眼前再現綠草, 原來我們又來到一條淺河前面.



再次先在小河前一點距離停下來, 讓我們的馬群先走到河裏喝水. 可能Vilborg對我們的馬術已有了一定信心, 她讓我們騎著自己的馬兒自由的踱步到小淺河中, 容許馬兒隨意按喜好停在河中心低頭喝水.


 

這個地帶有好些淺水灘和淺河, 我們沿著小河走了一小段, 又過了好些淺灘, 終於跑上了一片草地上面.
 

 



這片草地地質雖然不是最柔軟, 不過這幾天跑過的馬路、山路、泥路, 這片草地已經是十分舒服的騎乘土地, Vilborg沒有讓我們gallop, 不過我們也可以放鬆讓馬兒邁開腳步, 好好鬆弛地跑.
 

隔了好一會, 地上的綠草漸漸散去, 我們又進入了石礫荒蕪地帶, 這段路更荒蕪, 沒有半條小草, 沙礫更顯得大片.
 
又走了好一會, 才停止了上坡, 我們走入山丘之中, 綠草多了, 腳下的是泥路. 山路不平是十分正常的情況, 但在我們面腳出現了個不大不少的斜坡. 這個向下斜坡大約一個中國女子般高度, 斜度差不多是筆直的.
 
路面很窄, 亦無其他路可以選擇, 我們必定要經過這窄窄的小斜坡, 我和Tvista緊跟著Vilborg走在前頭, Vilborg見前路陡斜, 也停了一停, 轉身跟我們說, 前路很斜, 如果大家過不了便下馬拖馬走過吧. 走上斜坡很適合馬兒的步伐, 而走下斜坡對馬兒來說就是大難題, 我們的俗語也說「上山容易, 下山難」. Vilborg說罷便率闖過斜坡, 她在我的視線走遠, 我才看清楚眼前的斜坡, 又當真比我們平常的路程斜得多, 不過以我和Tvista的好勝心, 加上路面狹窄, 也無從下馬, 於是我也催馬向前, 小心的拉著Tvista慢慢靜靜的步下斜坡. 其實只是三、四個馬步, Tvista帶點急速的匆匆闖了下去, 安全到埗. 我們走在前面空曠地方等著, 隨後的隊員, 一個接一個, 很慢、小心奕交的, 接著馬兒走下斜坡. 終於我們全部十多個隊員都安全過渡, 沒一個需要下馬拖馬呢.
 

之後的路程上我們遇見的景觀不斷交替著, 時而荒涼石礫的上坡之路, 時而是長滿一層薄薄地衣, 時而是厚厚柔柔的草披地, 時而是狹隘的小山路, 極目遠眺, 時而山谷, 時而盤地, 盡頭是高原, 一路上我們就好好的跟我們的馬兒, 靜靜享受這段多姿多變的道路.
 
這些日來我最享受就是今天下午的旅程, 面迎涼風, 而陽光普照, 不會因為風大而冷倒, 不會因為陽光太猛而汗流浹背, 清風加陽光的組合, 帶來是十分清爽的空氣, 我騎在馬上奔馳於大自然之中, 心曠神怡. 下午的路程全在山中, 不用跑在令人屁股叫痛的石屎路, 全程只有泥路沙路, 到旅程的後段, 我們走在草地之中, 絕對是每一個學騎馬的人一定要一試的經歷.
 

我們在暖暖陽光底下, 轉出山徑, 跑在草原之中, 我們放鬆心情的跑, 心中完全不用擔心, 不用提高警覺, 只好好享受馬兒帶來的速度和冰島草原的景色.
 
終於我們來到今天馬兒休息的馬棚. 這個馬棚位處小谷地之間, 放眼四方遍地青草, 綠柔柔的, 山間開滿了黃色小花. 在這兒留下馬兒, 放下馬具, 來接載我們的房車已在馬棚外等著.
 
 
我們十來人坐車回Fossess農舍, 這段車程可不短, 半個小時再多一點, 沿路的景緻跟我們在馬背上途中所見的差不多, 有時會荒石嶙峋, 有時綠草欣欣, 遠遠見到零落的 一兩 間農舍, 有時還會有教堂, 經過放滿了草梱的草地, 也渡過了河流, 更見一個山崖因石質特殊, 整個崖身的石紋形狀都是一條一條直豎, 看上去竟有點像雷市地標的穿梭機教堂.
 

我們回到Fossess農舍門前, 甫開車門大黑小白一湧而上, 他倆獨自留在農舍兩天, 見到我們相當興奮, 我顧不得去取行李, 先一個手立即抱著大黑, 逗弄一番. 工作人員一早已把我們的行李送會農舍, 我們陸續下車時, 工作人員們也從運送行李的車上卸下行李, 放在農舍大門前, 讓我們取回自己的行李.
 
我放下大黑, 跟大夥兒一同走到地牢脫下馬靴外套等衣物, 大黑也不捨的跟了我們進來. 可幸我的馬鞋易穿易脫, 我聽Pam叫著在老遠的Rick幫她脫掉長長的馬boots呢.
 
回到大門前取過行李, 我們再回之前入住的房間. 我的房間跟我離開那天完全沒兩樣, 連床舖也沒有動過, 早之我們離開兩天根本沒人過來, 我那天就不用匆匆忙忙的趕著收拾大行李箱.
 
安頓好自己的物品, 我過去小屋那邊探望Salla和Anita, 小白就在Salla她們的房間前面的地台曬日光浴, 我就走到小白身旁的台階坐下來, 在她們的房門看出去的遠山近水景色, 不被在農舍客廳看出去差. 小白見到我過來, 雖然很享受日光浴, 但又引不住愛跟人玩的心, 裝著悠悠不在意的眯著眼向我挪開來, 索性倚在我的腳背上躺著, 繼續享受牠的日光浴.
 
Salla和Anita的小屋外面看來很別緻有趣, 不過探頭看看裏面甚麼也沒有, 只有兩張床舖中間的一張床頭小桌子, 如果能加一個小浴室, 就的確是一流的二人世界渡假小天地.
 
玩了一會才踱回農舍, 偶爾看到原來農舍大門的門把是設計成馬蹄鐵形. 之後我想出去找大黑小白玩, 剛大開門, 就見Manfred在玄關逗著大黑, 見Manfred用手指柔柔的按著大黑的眉心和下巴, 大黑顯得很舒服的樣子, Manfred笑說他家中也有養狗, 最知道小狗愛人家輕揉牠的眉心下巴. 躲在玄關這個小地方還不覺太冷, 但身子一伸出玄關以外, 大風吹過來已冷得可以.
 
有些隊員已在飯廳吃著茶點, 喝著咖啡, 我聽到他們在談論著今晚的晚餐, 是我們騎馬旅行團的最後一頓晚餐. 我也跟著走到廚房, 見到爐放著一個特大的火爐用盤, 上面放了三大件羊肉, 是兩件羊腿和一件羊肋骨, 每件羊肉都有一半截手臂的長度. Margaret不知去了那兒, 不過見那三件羊肉已腌好了, 幾位女士在議論著, 要焗好這三大件羊肉, 少說也要兩個小時.
 
坐下來吃茶點, 跟Manfred說起剛才走下斜坡, 足有六呎高的四十歲德國大叔Manfred說剛才他騎在馬背走下斜坡怕得要命, 說真的那又是, 坐在馬背上已離地 一米, 再加上Manfred的身高, 在馬背上看下斜坡底差不多 三米, 高身材的男似乎總有點畏高, Manfred說他剛才基本上都是閉著眼不讓看, 讓馬兒自己走下斜坡呢.
 
吃過茶點後, 大家各自圍在飯廳、客廳、起居室聊天, 我就按捺不住的往熱水池跑. 到熱水池前, 還未有其他隊員來到, 在前面的野餐枱上放下外衣和毛巾, 急不及待的跳到水中. 攝著手腳的慢慢將全身浸入熱水池中, 噢, 實在太舒服! 噴泉區那邊的溫水池簡直不能相提並論.
 
水暖著燙, 雖然熱水池體積較小,但我一個人自己在玩已夠大了. 扒在水池邊, 只露出鼻孔以上的頭, 自己扮著像潛水艇的逗著自己玩. 水近水池中央的池底最熱, 我的腳不小心碰了一下中央池底的金屬喉一下, 燙得要命. 泡了一會, 大家陸續都到, Anita先到, Ingo夫婦稍後加入, 接著Irmeli來到, 然後連Pam也來, 我也泡得差不多, 為免熱水池太擠, 也不想之後要排隊洗澡, 我先行告退.
 
今次經過連日來的操練, 身體習慣了這個運動量也習慣了冰島的氣溫, 我不再像上次般失禮, 泡一會熱水便暈倒, 不過我仍小心奕奕, 保持動作不太大.
 
洗了澡更了衣, 我鑽進之前丹麥女孩們入住的五人大房參觀一下, 從這個全農舍最大房間的窗戶看出, 遠山近水的景色像幅美麗圖畫.
 

回到客廳, 大家都聚在客廳和飯廳聊天, Pam她們幾位女士已在喝著紅酒, Pam、Rick夫婦與Betty和Irmeli這對好朋友原來在之前一次騎馬旅程中結識成為好友, 所以這次結伴來參加這個騎馬旅程.
 
Manfred夫婦在客廳咖啡桌上看冰島地圖書, 討論著他們家小女兒的行程, Marc因為下午幫Betty調教肚帶用力過猛, 拉傷了肋骨附近的肌肉, 正癱瘓在沙化上休息. 我坐在我最喜愛的窗邊沙化, 繼續看我最愛的冰島畫冊, 一邊等著吃晚飯. 在兩隻貓兒在我背後的窗邊輕輕的貓步走過, 引起大家的注意, 這些日來我們甚麼時候逗著大黑小白, 牠們都總是很高興的跟我們玩, 最少也不會跑掉, 不過這隻兩隻孤傲小貓見我們發現牠們, 立即跑掉, 不肯半點停留, 大家都在議論著牠們應該就是日前我們在馬房見到的小貓.
 
Salla和Anita姑姪在沙化旁那打開了放在地上的行李箱前, 翻著行李箱裏面的冰島傳統毛衣Lopapeysa、毛帽、襪子等等, 這些衣物都是屋主放在這裏供住客選購. 這種冰島傳統毛衣的特式很明顯, 多是黑色或者深色底, 在領口和袖口有一圈寬闊的白色或者淺色色紋圖案, 有色彩也會深淺倒轉, 淺底深紋, 總之色系都是黑白灰或者深沉的淨色系列, 少有鮮艷色彩. 這種毛衣厚厚重重的, 觸手也覺毛質刺肉, Vilborg說冰島人人人家中最少有一件, 她自己也帶了一件來這趟旅程, 這種毛衣禦寒能力很高, 有時她穿著這種毛衣騎馬也夠暖. 這種毛衣對於長年生活於南方的我實在太暖, 得物無所用, 不過來自芬蘭的Antia則興致勃勃, 這種毛衣在芬蘭又的確可以大派用場. 不過Anita正在煩惱她沒預計農舍之內會有毛衣賣, 由於這裏要以現金交易, 她沒帶那麼多現金到來, 這些毛衣的價錢可不便宜, 一件厚大毛衣近百歐羅, 難怪Anita要三思, 最後Anita選了較為便宜的毛帽.
 
等了兩個半小時, 萬眾期待的焗羊肉終於出爐. 由Gestur大叔操刀「解羊」, 將羊腿羊胸削肉起骨, 我也快快的取過羊肉再澆上Margaret特製的羊肉燒汁, 大口吃下, 是我吃了五天Margaret的晚餐中最好吃的一次, 羊肉熱熱的剛出爐, 肉質鮮味嫩口, 皮還是脆卜卜的, 加上燒汁, 堪稱一流. 大家不禁一再「安歌」, 添吃再添吃, Gestur大叔一再為我們切羊起肉, 我們十幾人把三大件羊肉全都吃下.
 

更令大家驚喜的是今晚飯後還有飯後甜品, Margaret為我們準備了兩大個蘋果批, 剛在焗爐焗好便立即端出來給我們吃, 我們剛才吃羊肉吃得意猶未盡, 再來一個又脆又香又甜的蘋果批, 簡直教挨了多天苦悶的舌頭高呼「食神萬歲」!
 
再吃下蘋果批, 大家也飽得捧著肚皮, 還有飯後餘慶節目, 原來Ingo帶了手提電腦來, 每天把拍了的照都存入電腦中, 他把電腦帶來飯廳, 大家都圍攏在電腦前在看他這幾天拍下的照片, 他的攝影技巧很不錯, 偶然把隊員的怪模怪樣攝入鏡頭中, 看得大家哄堂大笑. 大家也因此說著寫下通訊錄, Ingo決定把這幾天拍下的幾百幀照片燒錄在光碟裏, 給我們每人都寄一隻.
 
看過照片後大家都各自散去, 我留在客廳再多看一會書, 在玄關碰見Ingo說起,我把那個清晨拍得的大彩虹照片給他看, 饒是他的拍攝技巧較我高出那麼多, 見到這輯彩虹照也羨慕不已.
 
這晚是最後一晚在Fossess農舍留宿, 明天我們便會回到雷市, 我再在農舍內外再逛一會, 再拍些照, 大黑伏在門外休息, 小白在門前走來走去, 我也給牠們拍拍寫真, 時間也不早了, 已經是晚上十一時多, 回房休息睡去.
 
(..........待續)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873  as at 29/11/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