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冰島&格陵蘭之旅–1 Jul 08 (Day 4)~ 冰島~ 金圈之旅~ 騎馬旅行~ Gullfoss大瀑布

 
凌晨四時多, 給一下聲響弄醒了, 伸頭出窗看, 並無異樣, 環顧四野寂靜, 萬籟無聲, 沒半點人或動物活動的痕跡. 當然, 天是亮亮的, 別忘了冰島的夏天日不落.
 
醒來有點渴, 於是到廚房取點水, 順便也趁這個無人時刻給廚房拍張照.


 
 
 
去到廚房隨意的看出去, 噢, 好美呀! 農舍正後方本來近湖遠山的景色已很棒, 這時一有道長長的七色彩虹搭在山上, 很美, 很壯麗, 在只有高樓沒有平原的香港, 如何有機會見到一整整條彩虹?
 
看著這條長長的七彩天梯, 登時水也忘了喝, 立即衝回房中取出留著拍靚景的單鏡反光相機, 再跑到飯廳和客廳窗前拍個不停, 末了再跑到地牢騎具房, 穿上大風褸, 走出室外再拍照. 大黑仍在騎具房睡覺, 當然牠又給我弄醒了, 我興沖沖的穿衣開門, 牠施施然的看著我, 我在門口低聲的招呼牠一道出去, 牠才懶得理我這個大驚小怪的城市人, 又悠悠的回到牠最喜歡的暖位睡覺去了.
 
拍飽了照, 也看夠了, 彩虹也漸漸的散去, 我才不捨的回房繼續睡覺.
 
早上起來我們收拾好行李, 接下來兩晚我們會進入Geysir地熱噴泉區, 住在那邊的旅社, 我們只會帶兩晚用的物品出發, 其餘的都留在農舍裏. 我們又在吃早餐的同時準備午餐的三文治, 我還特地拿了個大蘋果.
 
九時多, 終於出發了, 我們再次分乘兩架車, 回到昨天馬兒留宿的馬房. 我們進馬房內取出各自的馬鞍、鞍囊、馬帽等物, Vilborg和工作人們則在馬房外面的馬欄開始分配馬兒, 通常這是一個很花時間的工作, 我們都待在旁邊的小草地上, 檢查裝備, 收好糧水入鞍囊, 然後聊天拍照等等.
 跟Betty聊了起來, Betty是位退休的大型溜冰表演管理經理, 她年過六十仍精力充沛, 她來自美國但大部份時間在英國工作, 養成優雅的氣質. 她笑問我這幾天拍了二千張照沒有, 因為她見到我從沒間斷的都在拍照, 對於她來說我是一個來黃皮膚的小女孩, 是一個可愛的中國娃娃(China doll).
 
分配馬兒有時都是很頭痛的工作, 首先我不明白為何他們會認到馬兒和牠們的名字, 然後在馬群中拉那隻馬兒出來, 讓牠乖乖的套上口銜套上韁繩, 有時遇出馬兒鬧別扭, 跑起上來, 帶動其他馬兒都一起跑, 那種「萬馬奔騰」的境況並不好玩.
 
隊員陸續領到馬兒, 大家都忙著為馬兒上馬鞍, 繫肚帶, Ingo 和Heika夫婦帶來私伙毛刷, 我則在地上拾石頭來充當毛刷, 多試這種「野外風味」. Betty在繫肚帶時出現麻煩, 因為她今天給分配了一隻大肚腩的胖胖馬兒, 但她偏生拿了一個特短肚帶, 結果她沒辦子打馬鞍繫好. Lizette上前幫忙, 只見Lizette把肚帶咬在門牙中向上拉扯, 也嚇了我們一跳, 怎麼可以用牙呀? 一來力量有限幫忙不大, 二來對牙齒健康有壞的影響, 甚至可能會意外咬脫牙齒, 但Lizette說她習慣了這樣, 在家中也是這樣幫家中馬兒繫肚帶, 我們見了都覺得不可思議, 之後Vilborg聞說也加以指出這個做法實在太不可取.
 
今天我較早取到馬兒, 我今天的拍擋是Tvista, 也是我這個旅程中的最佳拍擋. Tvista是一隻黑色馬兒, 很乖很可愛, 跟其他冰島馬一樣, 性格溫馴, 在香港我們常常把馬兒走得太接近會打交, 怕牠們會互相咬對方, 或者起腳踢, 我們騎者也要小心翼翼, 生怕給馬兒咬或者踢到或者踏到, 我就試過給馬兒正面向前咬向我的胸口, 幸好我反應快, 向後急退了一步, 馬兒的牙齒也撞到胸口的衣服, 要是真的咬到了, 真的不知怎辦. 又有一次, 馬兒看準我不為意, 從後咬在我的屁股上, 幸好是輕輕一口, 不然可能坐也坐不了.
 
可能在冰島馬兒都是自由的放養在山坡之上, 不似香港的馬兒困在幾十平方呎的小馬房, 所以冰島馬兒脾氣沒香港的暴躁, 更不會有香港馬兒的馬房惡習. 我來到冰島, 跟馬兒相處, 也不用時時刻刻的挺著最高戒備狀態, 不用緊緊的拉著韁繩, 只要輕輕的牽著, 自己轉身到別處聊天拍照, 馬兒最多也只在後面吃草, 不怕馬兒會在後面闖禍.
 
不過冰島馬兒有個很淘氣的壞習慣, 牠們很愛搔癢, 不只自己伸頸將鼻子前額擦向自己的前腿或者沙圈的圍欄邊, 還把頭伸過來擦向我的背脊! 在這個旅程的前後幾天不同的馬兒就給我擦背脊, 身形相對小狗龐大的冰島馬, 跟小狗一樣愛撒嬌, 輕輕的用鼻子湊過來, 撞上我的胸口肩膊, 就擦呀擦, 討歡喜之餘又在搔癢. 有時更會瞄準我跟隊友聊天時, 甚至擺著甫士拍照前, 從後湊在我的背脊大擦特擦, 而我就總給逗得咯咯大笑. 在香港很難可以跟馬兒這麼親密, 難得冰島馬兒不怕生, 氣力動作也來得溫文不帶傷害性, 我也愛高高興興的張開雙手環抱著牠們的馬頭, 跟牠們聊天玩耍. 就可憐跟朋友借來的風褸, 給馬兒的口水和吃過草的殘渣糊著, 不要緊, 回到香港我會裏裏外外洗好才還給妳.
 

大家準備停當已差不多十一時, 終於可以出發. Tvista是一隻急性子的馬兒, 一開始已急不及待的一馬當先, 幸好牠深深明白不可以超越帶頭的Hildur, 也不至於要一整天都重重的拉著牠, 不過牠也常常跟Sanne的馬兒鬥著, 要佔第二的位置.
 
天是晴的, 不過雲也不少, 風也很大, 不算很冷, 畢竟我們也正在運動中, 不時又有太陽照著, 而且我們都穿上厚衣, 所以就算大風吹過來都是爽利的. 我們跑在石路的時間多, 跑石路最辛苦, 石路硬, 坐在馬兒背脊上面, 人也快給抛散了, 總是希望可以轉到旁草叢跟公路之間的小泥路, 那些小泥路相信是給騎者騎馬走多了, 走出來的, 踏在泥路上軟軟的, 走起上來舒服多, 跑的時候, 不會在馬鞍上給抛來抛去.
 
 
大風迎面向我們的馬隊吹過來, 夾著的不只是沙塵, 還有碎石! 還好吹在面上沒有刺痛的感覺, 希望沒有給那些小碎石劃破面就好了, 但眼睛就絕不好受, 極後悔沒有帶太陽眼鏡同來, 架起來擋擋風沙也好, 現在雙眼受著風沙折磨, 想張也張不開來, 勉強的眯著眼, 基本上我是閉著左眼, 然後右眼只微張著, 有時更會雙眼全閉上一兩秒, 風沙實在太強勁了, 我只能閉上眼光靠感覺來騎馬. 我是在炫耀我的馬術, 還是在讚馬兒溫馴可靠?
 
 

有時當真是靠騎馬多年的騎手反應, 閉上眼一秒半秒也可以的, 我只是在想不要讓我墮馬, 面蛋擦在這石屎地上可不是好玩的, 如果注定要墮馬的話, 請讓我掉在泥地上.
 
我們開始走不同的路, 離開大馬路, 轉入小山路, 沒有了顛簸的石屎路, 跑在泥路上, 臀部的壓力小得多, 但風沙仍不少, 加上有時跑在隊友後頭, 前面馬兒腿上揚起的塵土, 後面的就真的「撞得一臉灰」. 山路有上山的也有下坡的, 上山的路較下坡的好走, 但下坡的路較上山的刺激. 馬兒的身體結構及步伐十分適合上山, 相反下山剛剛是馬兒最困難的動作, 所以每當下山時, 馬兒都會自動減慢速度, 小心翼翼的平衡著自己, 而我在馬背也會全神貫注, 小心的拉著馬兒, 生怕馬兒會失蹄掉下去, 偶馬兒不小心踏在石塊上輕微的滑一滑, 也夠嚇一跳. 不過其實我心裏覺得下坡是很好玩的, 夠刺激嘛.
 
我們走過平地, 走上斜坡, 走入下山, 又沿山而去, 走在斜坡上右面是山坡, 左面是崖下, 再下面就是河流, 從山坡走出去, 去到一個小行車回旋處, 然後再出是一道石屎橋. 我們在回旋處停下來, Vilborg示意我們都下馬, 我們要牽著馬兒步行過橋. 馬兒始於是很感敏的動物, 對聲音, 對環境都很感敏, 為免十幾隻馬兒踏在橋上的聲響加河水聲和四周環境變異會令馬兒受驚, 所以Vilborg要我們下馬以策安全.
 

拉馬步行只是小事一樁, 只是Tvista是隻心急小馬, 所以要用較的氣力拉著牠, 不讓牠突然跑了起來. 我們要到河的對岸停下來, 等我們的馬群來到, 因為我們要換馬, 不過我們的馬群似乎完全未有踪影, 所以我們也悠悠然的慢慢地在橋上邊看風景邊拍照邊走過去.
 
我們在對岸行車道旁的碎石地停下來, Vilborg跟我們說, 因為今天跟昨天不同, 今天在這個行車道旁的小平地上換馬, 但這裏沒有馬欄, 所以我們要用我們的馬兒和我們自己去做一個馬欄, 擋著馬群, 不要讓馬群衝過去, 還叮囑大家要提高警覺, 不要露出缺口, 讓馬兒有機可乘. 於是我們便散開, 讓馬身打橫, 以大概一層至兩層的馬兒組成圍欄, 靜待馬群到來.
 
又等了好一會, 我們的馬群仍未出現, 大家繃緊的精神也逐漸放緩, 大家又開始聊聊天, 閒話家常, 互相拍照.
 
“It’s there!” 終於見到馬群了, Pordur和Gestur一前一後的押領著馬群自遠而近的, 走過石橋, 向我們這邊走過來. 我們也不敢怠慢, 凝神聚氣, 馬兒是敏感的動物, 一個動的馬群跑到一群靜的馬群前, 可能會令本來靜靜站好的這一群動了起來, 所以要小心控制站好的這一群, 同時我們又要做好「人馬肉圍欄」的角色, 不讓馬群從我們中間闖過去.

馬群終於過了橋, 跑到我們面前, 也乖乖的停在我們面前. 馬群停頓整當, 補給工具的車也到達, 工作人員們趕緊從車上拿出工具, 著手搭臨時圍欄. 其實馬兒是很乖的動物, 只要見到前面有圍欄, 不管那其實是多脆弱的圍欄. 也不會衝過去. 工作人員用白色的繩再加白色棍子造成圍欄逐漸圍著馬兒, 而我們亦完成我們「人馬肉圍欄」的工作, 又開始在聊天拍照.
 
Vilborg逐個叫要換馬的隊員上前, 幸好我不用換馬, 我跟Tvista很夾得來, 可不想讓牠給換掉. 每次換馬都是很花時間的工程, 不過也好讓馬兒和的隊員休息一下, 也讓各隊員和馬兒互相聯誼.

又花了半小時, 終於準備就緒, 大家也了上馬, 可以出發. 今次我們跟馬群一同出發, Pordur在前頭領著馬群, Vilborg殿後, Hildur就領著我們, 跟在馬群後面, 不可超越, 也不可以跟馬群太貼緊.
 
我們沿大路旁的泥路走著, 之後轉入山中平原, 走進了一大片花田, 那種生長著一大片一大片的紫藍花, 那些紫藍花一串串的生長, 我們一邊策馬一邊環顧四野, 都是紫花田, 美得很.
 
這時Anita的馬兒出了點問題, Vilborg想給她整理一下馬鞍, 為免馬群和我們馬隊堆在一起會生混亂, 她便叫我們走上左邊的高地歇著, 而馬群就留在路上等Anita和Vilborg整理馬匹, 於是我們便在高地上好好欣賞這一片紫藍花.
 
很快我們又起行, 我們的隊伍不論是前面的馬群和我們後面的馬隊其實都不會堆在一起前行, 一般都是自自然然的拉開隊伍, 一個接一個的前行, 所以隊伍很長, 有時走在迂迴的路, 眼看前後都有馬兒在不同的彎位走著.
 
我們走在馬群後面, 但偶然都會有馬群中的馬兒傻傻的偏離了路線, 還越走越遠, 這樣Vilborg就要離隊出去趕走開了的馬兒回來, 有時Vilborg墮後至隊尾的話, Hildur就要短暫而快速的離隊, 快快把馬兒趕回來, 趕馬時他們口中都會發出「hap hap」的聲響, 有時馬兒很頑皮, 可能偏離得很遠, 他們可能要花好些功夫才能把馬兒帶回來. 偶然Hildur更可能因為分別有馬兒從左右兩邊走散了分身不下, 或者漏失了嚴重墮後的馬兒, 馬術較好的Ingor也會出手相助, 很機靈敏銳的Sanne更即學即用的幫忙趕回馬兒.
 
這段路主要是沙泥土, 所以對脊骨和臀部的壓力沒那麼大, 但大家跑在沙土地, 尤其我們跑在一個馬群後面, 加上前面隊員的馬兒, 跑起上來, 揚起沙塵甚至碎石, 走在後面可以說「無路可逃」, 唯有「逆來順受」.
 
一路上風很大, 天色多是陰陰沉沉的, 風沙撲面而至, 我多是低著頭, 瞄著眼的趕路, 這樣不太舒適的環境下趕路, 我會覺得自己是個很酷的古代人, 像個替主公辦事的探子, 趕著帶密報回城稟報主公.
 
就這樣, 有時跑在大馬路旁的寬闊草地, 有時跑在從斜坡中開闢出來的窄路, 有時是山後的大草被, 然後我們跑到河邊. 首先到達的馬群全都停在河邊高高興興的喝水吃草, Vilborg一馬當先上前頭看看河的狀況, 我們的馬隊也陸續到達, 我和Tvista腳程較快, 到得較早, Tvista剛停步就開始低頭吃草, 待得大家都到齊, 稍為停當, Vilborg便示意Pordur和Gestur帶馬群過河, 河不太闊, 水流也不很急, 馬群很快的輕易過河. Vilborg回頭又囑咐我們, 過河時不要向下看, 不要讓馬兒停下喝水, 然後便領著我們過河.
 
嗒嗒嗒的, 馬兒們涉水過河, 濺起水花在腳底潑過, 我們也快而利落地過了河. 接著我們又經過不同的上坡下坡, 然後走到大公路旁的小路上, 也趕了差不多一小時路, 以這一段最累人, 一方面已近一小時差不多無間段的騎馬, 體力方面已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這段路沙塵滾滾, 加上大風迎面而來, 竟有逆水行舟的感覺, 到最後, 我們在我們的左邊極遠處見到冰川, 正在為那個矇矓而未知真假的冰川景色發呆之際, Vilborg突然帶我們橫過馬路, 原來我們到達中午的歇息地, 也是Golden Circle其中一個最出名的景點 --- Gullfoss大瀑布.
 
Gestur和Pordur已把馬群趕入Gullfoss門前的馬棚中, 我們也在馬棚旁的空地下馬, 脫掉馬鞍鼻韁擱在地上, 拉著自己的馬兒到馬棚門口, 讓Gestur他們拉馬兒進馬棚. 天氣不算太理想, 昏昏沉的, 風很大, 馬棚又相對的算小, 馬兒堆在一起, 一動便牽起馬群的「馬群心理」, 馬兒都一同跑起上來, 讓馬棚和旁邊突然刮起一陣大沙塵.
 
Gullfoss是冰島著名的景點, 也是到訪雷市的遊客Golden Circle半天或一天遊必到景點, 所以這裏遊客不少, 遊客們相對見這麼多馬兒的機會較少, 所以都駐足觀看, 有乘坐旅遊巴士的乘客紛紛舉起相機拍照, 有自行駕車旅遊的遊客甚至停車細看, 有遊客見機會難得攝著手腳遠遠的以馬群做背景拍照.
 
送了Tvista入馬棚, 回去自己的鞍囊取出今早準備好的三文治和蘋果, Vilborg說我們有一個小時在這裏休息、午膳和瀏覽Gullfoss的景色.
 
轉頭一看, 怎麼Heika的鼻下咀旁的兩道笑紋突然變得那麼深刻? 嗯, Gernard的面頰怎麼才給曬焦了? Betty吃了些甚麼, 門牙變黑了? 哈! Manfred脫下頭盔, 只見額頭的上半截又白又滑, 但額頭的下半截泥泥黑黑的. 原來我們趕了半天路, 吃了一個早上的塵, 大家全面都撲滿了塵土. 不好了! 他們人人都花面貓, 我又怎會幸免呢?
 
立即衝進Gullfoss遊客中心的洗水間, 我的女隊員已擠在裏面, 對著鏡中自己的怪臉大笑不止. 高貴的Betty優雅而不失幽默, 著她的好朋友Irmeli幫她用相機拍下這難得的「醜態」, 大家都努力地洗面, 水雖然是冷, 但我們都心急著要洗走那層厚厚的「天然面膜」.
 
我細意的洗面, 只見不只面龐, 牙齒也黏到泥沙, 甚至耳朵、鼻孔、眼角全部都是, 實在教我嚇一跳, 原來早兩天沒留神, 其實騎馬骯髒是骯髒在迎面的泥沙! 洗了很久, 終於逐漸還我「真面目」, 我也急不及待的要快快去看Gullfoss瀑布.
 
從Gullfoss遊客中心後面的用木搭的小路走過去, 走下樓梯, 未見大瀑布已先聽到它的水聲, 沿樓梯再走下去, 然後已見到大瀑布的遠景. 走到平地, 是大型旅遊巴士的停車平台, 這平台的旅客不多, 有些歐美長者遊行團的旅客出在步行回旅遊巴士. 由於時間關係, 我是一邊吃三文治一邊走, 待請其他遊客為自己拍照時, 就把三文治和蘋果向衣袋裏塞, 又難得好朋友的厚風褸的衣袋竟夠載那麼多食物.
 
走到專供遊客拍攝瀑布遠景的崖邊, 風大得要立定一個馬步來站穩, 頭髮就給吹得像個瘋子般, 不斷有些極微細的水點打在面上, 也分不清是小雨點還是瀑布打出來的水花.
 
(.......待續)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1397  as at 30/11/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