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冰島&格陵蘭之旅–2 Jul 08 (Day 5)~ 冰島~ 金圈之旅~ 騎馬旅行~ Geysir 噴泉(Part 2) (有video)

回到酒店還未到下午三時, 雖然大家其實才剛吃過午餐, 不過Margaret仍已準備好了茶點放在餐室, 餐室沒有大門, 相連的是接待處, 再前面起居室, 有大電視和沙發, 大家可以圍在這裏聊天, 當真事有湊巧, 這幾天是冰島的馬節, 冰島馬的馬主、交易商、買手和市民大眾會去到會場, 看各式的馬展, 又有馬術比賽, 我們這班馬術人齊齊圍在電視機面前的看冰島馬的表演, 一邊向Vilborg發問各樣關於冰島馬的問題, 一邊聽著Vilborg講解冰島馬和冰島馬術的種種.
 
螢光幕所見, 冰島馬正在展示著不同的步速, 我才真正看到冰島馬在高速的tolt的樣子, 嘩, 原來冰島馬高速tolt時前面兩腳像上了馬達的, 兩隻前腿飛快地狂跑, 感覺上馬兒就似為聖誕老人拉車的小鹿, 在地上助跑幾步便會跑上天上, 冰島馬兒飛快的tolt的樣子, 跟他們canter時很不同, 感覺上就似輕輕柔柔的不用花力的樣子, 輕輕鬆鬆的便「飛」過一段路程.
 
看很多資料都說冰島對冰島馬的血統管制很強, 如果冰島馬離開冰島, 就這一輩子也不可以回冰島, 冰島人這樣做是因為要保存冰島馬純種血統, 不會跟其他馬種交雜了, 也防禦了外地的病菌入侵. 聽這事情聽得多, 是不是真的呢? 再問Vilborg一次, Vilborg說這是真的, 到現在仍是這麼做, 所以冰島馬的血統保存著一千年前北歐移民帶來的馬兒的純正血統, 所以冰島馬兒一但離開國境, 不論是比賽、配種、親善探訪也永遠都不能還鄉.
 
大家在討論著今天的行程, 已過的四天旅程中, 以今天的步速最高, Vilborg說今天我們有很多上坡的路, 上坡最能配合馬兒起跑的腳步, 所以每每上坡馬兒就會自然輕快地跑起來..
 
時間還早著, 又沒甚麼特別活動, 我當然又去噴泉區做旅客最愛的觀光活動. 信步過去噴泉區, 這已是我的第三次, 但仍忍不住要再去, 今次我特地走到距離噴泉遠一點的小丘上找塊石頭坐下, 遠遠的去捕捉噴泉噴發的遠景.
 
不同於在噴泉面前, 在遠處沒有了噴泉的鮮清藍螢光泉水的提示, 變得無從預計噴發的一剎那, 正當等著等著, 等到人也悶起上來, 就一瞬間不為意便噴發了, 要不然明明覺得剛噴發了才不久, 不會這麼快有第二次, 偏偏立即又多來一次, 總之就是難以捉摸, 難以預計噴泉會何時再噴發.
 


 
 
 
在小丘上風是比較大的, 所以我也不留太久, 轉而去噴泉地帶的其他地方走走, 從小丘走下來, 有兩個形狀不規則的小地熱水池, 兩個水池相連, 但最有趣的是顏色各異, 一個的水清澈見底, 另一個叫Blesi的水池則乳白藍的晶瑩, 讓人見到有立即跳下去泡個熱水浴的衝動. 不過千萬千萬不要衝動, 只要定神一看, 便會見到池面浮著水泡「噗碌噗碌」的在響, 這兩個教人「心猿意馬」的地熱水池, 水溫遠高於攝氏一百度, 放一隻雞蛋進去, 立即可以剝殼吃下, 所以大家來到這兩個水池面前, 一定要「把持得住」才行呀!
 

再往前走就是遠近馳名的大噴泉, 走近大噴泉口, 不再噴發的大噴泉, 依然「精力充沛」, 泉口水面沸騰著, 「噗碌噗碌」的聲響從未停過. 雖然大噴泉現在像個睡火山, 噴發無期, 不過當年的名聲餘威仍在, 我走過的時候就見到有一隊外地的攝制隊在進行拍攝.
 

還是忍不住, 又回到噴泉前面, 繼續等待它的噴發, 有時明明見到噴泉水面已漲得滿滿, 泉水湧著湧著已十分想噴出來, 結果又會不知可解的縮了回去. 又有時噴泉會梅開二度, 剛大大的噴發了一次, 泉水剛落下, 仍夠餘力立即噴多一次, 令圍在噴泉邊剛調了轉頭走開的遊客立即錯愕的回頭, 剛放下相機再回看自己剛才拍的特寫的遊人, 來不及舉機再拍.
 
 
 
 
 

我在收拾我的「輕便」行裝時百密一疏, 沒想起騎馬旅程完結後我會出來觀光, 只準備了馬褲和睡覺用的褲, 沒帶到牛仔褲, 幸好我的睡覺用褲子除了有點單薄之外, 也是一條可見人的褲子, 只是走到出無遮無擋的空地上太涼快了點, 所以我也不能再停在這個當風的地方, 於是我跟其他遊客一樣, 一邊回著頭看在自己離去後才再噴發的噴泉, 一邊沿著還有其他地熱小水池的路走到另一個出口離去.
 
在另一邊出口離開了, 很自然過了大馬路去到對面的遊客紀念品中心, 這紀念品店地方不小, 店的前半部份是快餐店, 讓遊人尤其是自駕遊的遊人可以入來這個有暖氣的地方休息一下, 順道買些沙律、三明治等小點填飽肚子, 也可以買點咖啡和熱湯來和暖一下身子.
 
店的後半部才是紀念品店, 就在門口就放置了一張大桌子上面放滿了維京人公仔, 不同形態, 不同服裝的, 有的戴著維京海盜的牛角頭盔, 有的拿著維京海盜的武器, 就如比自己還要高的大佩劍、能夠遮著整個身子的大盾牌、斧頭, 有的拿著魚獲, 有時展示著冰島國旗, 更有的穿上印著冰島國旗的衣服, 這些長著巫師長鼻子的維京海盜公仔實在可愛極了.
 
走進紀念品店內, 當然會有各款的禦寒衣物, 外套、大褸、手襪、冷帽、毛頸巾、圍巾、毯子, 當然少不了冰島的傳統大毛衣, 前面還堆了滿滿一桌子的不知是羊還是甚麼動物的毛皮, 還有冰島的「特產」藍湖護膚品, 老土的「世界性」紀念品如印有冰島相關景物的杯、擺置、磁石、名信片, 當然最美又尚算實用的是印有精美的冰島風景圖片的月曆, 而最吸引我駐足的當然是多本的冰島圖冊, 有純畫冊的, 有圖文並茂的, 有風景的, 有動物和大自然的, 更有冰島馬專輯和冰島人的故事, Anita和Salla兩姑姪也正在這裏流連, 我就自顧留在這裏每本圖冊都揭個不亦樂乎.
 
看夠留夠, 我從紀念品店的側門離去, 出門就見到一個如同小朋友般高大的維京人公仔, 還戴著維京海盜頭盔並手持加大碼海盜佩劍, 真高興, 立即拉了個垃圾桶, 把相機架在上面跟維京人公仔來個合照呢.
 

紀念品店和酒店是在這個小小的噴泉酒店區的兩端, 由紀念品店回酒店, 途經昨天去過泡浴的「熱」水池, 再次不死心的去試試水溫, 也是微暖實涼的, 還是放棄再次來浸浴的念頭, 於是再次經過餐館回酒店.
 
稍事休息便已到晚上七時的晚飯時間, 大家也會到餐室, 今天的晚餐相對地「豐富」多了, 有不配備任何醬料調味的雜菜沙律和白汁芝士焗鱈魚, 比起昨天的晚餐, 今晚已算是十分豐富可口了.
 
一邊吃飯, Manfred一家一邊緊張兮兮的看著Manfred手中的黑莓機, 原來Manfred的小女兒和她的朋友正在參加Ishestar的另一個旅程, 現在身在冰島的東北方, Manfred的小女兒十來歲年紀, 馬術是全家最好的, 今次Manfred一家來冰島參加騎馬團, 若干程度上是為了陪女兒來的, 不過因為女兒馬術比家人都好, 所以女兒跟友人參加了有四級難度的旅程. 今天女兒以短訊告知, 她們的團隊遇上了壞天氣, 雷雨大作, 路程非常難行, 有些路段根本斜得馬兒沒法背著人騎上去, 大家都要下馬拉馬兒上去, 又有隊員受傷, 有人撞傷胸骨, 有人撞傷手肘, 所以Manfred正在上網看看明天冰島東北地區的天氣, 以轉告女兒. 不過畢竟是西歐文化下的父母, Manfred夫婦是擔心, 但也輕鬆的說, 反正身處過百公里以外, 有甚麼也不可能幫到女兒, 如果受傷的是自己女兒, 騎術中心一早有人通知, 如今女兒還可以傳來短訊, 即是沒甚麼大問題吧.
 
閒聊之際, 我隨口問Manfred他們去了參觀噴泉了沒有, 原來Manfred他們之前來作冰島環島遊時已看過, 我們Manfred上次來了多少天, 他說四天. 四天? 四天就可以作冰島環島遊? Manfred笑說他們自己駕車, 去到哪兒停到哪兒, 反正冰島夏天不怎樣天黑, 他們試過有一晚遊玩到凌晨一時多才發覺原來已經很晚, 才在附近找個地方住宿, 就這樣他們四天便環遊了全島. 唉, 在香港生活, 週末長假期多數會去泰國、台灣或者北京、上海, 在歐洲, 週末長假期就去冰島…..
 
說著才知道原來我們這個團隊有很多醫護人員, Ingo和Heika夫婦和Helen是醫生, Lizette和Anita是護士, Sala以前是護士, 現在是醫科學生, 我笑著有這麼多醫護人員在場, 我們不怕墮馬受傷了. 幽默的Ingo笑著說, 不要指望我們會醫治, 如果有人受傷, 你只會得到一眾醫護人員圍在一起討論醫治方法, 惹得大家哈哈大笑.
 
由於吃得太慢, 差不多所有食具碗碟都已給收走了, 我也不好大刺刺的把食具留在餐室的桌面, 便自己把食具拿進廚房, 見到Margaret已開始努力地清洗我們用過的食具, 雖然Margaret的廚藝對我這個來自「食為天」民族的人著實過於簡單而普通, 但原來要一個人預備二十多人份量(注意是歐洲人的份量), 工作量之巨大就看看飯後堆積如山的食具便可以想像得到.
 
晚飯之後有一個特別的餘興節目, 因為今晚是五日四夜團的隊友的最後一晚, 明天早上他們便會乘車回雷市然後返家, 也湊巧他們全都是來自丹麥的隊友, 也是說他們已完成了他們四天的騎馬旅程, Vilborg等工作人員為他們舉辦了一個簡單的證書頒發儀式.
 
儀式後大家都散在餐室和起居室聊天, 我問Vilborg她帶隊有多頻密呢, Vilborg說通常在夏天時會帶兩至三個就像我們這次這一個的短途騎馬團再加一至兩個在北部超過一星期至十天的長途騎馬團. 我不禁疑惑了, 一年帶幾個團就足以為維持生計? Vilborg笑說, 那又不行, 帶騎馬團只是兼職, 只能幫補一下, 家中的開銷和養大幾個孩子的費用都是主要是靠丈夫的收入來維持. 那冬天為什麼不帶團呢? 因為冬天要過聖誕節和新年, 忙著家中過節的事務乎? Vilborg說完全不是那回事, 其實冬天是沒有騎馬團的, 因為冰島馬兒在冬天都會冬眠似的, 長時間一動也不動, 其實他們都是半睡著的狀態堆在一起, 互相取暖. 所以冬天是沒有騎馬旅行團, 不過騎術中心仍會舉辦一至兩小時的簡單騎術旅程, 讓在冬天來到冰島的遊客也可以感受一下騎冰島馬的滋味, 不過天寒地凍, 給拉出來「上班」的冰島馬都是在半睡半醒的睡夢中, 渾渾噩噩, 反應遲鈍, 說著Vilborg裝出一個鬥雞眼的傻樣子, 惹得哄堂大笑.
 
之前看資料說冰島有一種飯, 會下糖一併煮, 吃下去是甜的, 對我這個米飯為主糧的廣東人來可以說是不可思異, Vilborg聞言側頭細想, 才突然想起那其實是一種冰島甜品, 大家會餐後才吃, 情況就如餐後吃雪糕或者慕絲一樣, 這時Salla也插口說在芬蘭也有類似的甜品, 噢, 北歐人竟會如此「吃飯」!
 
聊著聊著我也開始很累, 雖然昨天是好好的睡了, 不過可能昨天的旅程實在很充實, 睡了一整晚也似乎未能完全補充體力和驅除倦意, 加上今天的活動, 才晚上八時多還未到九時, 我已經很累了, 退回房中, 躲在暖烘烘的被窩中, 又伏在案頭, 拍了好幾張窗外景色, 然後便睡下了.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1163  as at 29/11/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