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冰島&格陵蘭之旅–1 Jul 08 (Day 4)~冰島~騎馬旅行~Gullfoss大瀑布~Geysir噴泉

關於Gullfoss大瀑布有個很出名的故事, 幾十年前, 政府想在這裏起發電廠, 但這裏有個冰島婦女認為工程會破壞大瀑布的生態環境, 於是她跟政府打官司, 結果勝訴, Gullfoss大瀑布得以完整保全, 她應記一功, 人們在Gullfoss路口豎立了她的碑像以示紀念.
 
沿山路走下去, 越來越接近瀑布, 遊人也越來越多, 水聲越來越大, 進入眼簾的景色越來越多. 每走近一步, 就更覺Gullfoss瀑布的壯麗, 雖然Gullfoss的規模不能與美國的尼亞拉瓜大瀑布相比, 但走在Gullfoss前面, 對自然界的感動依然強烈, 就覺得自己已放下在都市生活的身份, 而與澎湃而激情的大自然融合, 化為其中一粒水花, 其中一點水聲.
 

繼續走下去, 去到山路最低處也是一個轉彎的位置, 在這個彎位看下去, 可以見到Gullfoss落差最大的瀑布, 河水在崖邊俯衝下去, 起水花覆滿崖底, 完全看不見河底的狀況.




再去是上坡的路, 也是觀看Gullfoss瀑布的遊人路盡處, 走上去, 爬上大石上, 很多遊客正在盡量貼著「安全綫」邊, 伸著頭盡量把更多美景攝入鏡之. 遊客有小孩子、少年、青年、壯年、甚至上了年紀的亞洲裔大嬸大叔也來了一團, 大家都努力地在勁風雨絲之中, 在濕滑的石台上站住腳, 在大瀑布前來張「到此一遊」的觀景照片, 就算相中自己披頭散髮, 也在所不惜.
 



我的隊員也各自來到瀑布前, 我請Manfred幫我拍照留念, 但風實在太大, Manfred人高重心也高, 穩站在石台上反而比我更難, 好好先生的Manfred對著強風也唯有投降:「拍到照就好了, 樣子好不好看不能計較那麼多.」
 

總算拍到了照, 時間差不多, 也怕水花太多會濺到鏡頭, 要離開瀑布歸隊.

Gullfoss大瀑布最出名是在太陽底下, 瀑布的水花濺起, 形成彩虹, 在陽光普照的日子, 彩虹差不多可以說是肯定會出現. 很遺憾, 今天烏雲密佈, 一點滴陽光也沒有, 我們無緣見到著名的Gullfoss彩虹.
 

回到遊客中心, 見隊員們仍三五個各自聊天, 我也逛逛紀念品店, 除了冰島紀念品店必備的冰島毛衣、頸巾、毛帽, 一般的日曆、月曆, 當然還有冰島獨有的「旅遊大使」, 維京海盜人偶啦, 除了戴維京海盜頭盔和帶維京海盜佩劍, 長著女巫鼻子的維京海盜, 還以各式衣飾造型當場呢.

在紀念品店逛了兩個圈, 我入了遊客資源中心, 見到Vilborg和其他隊員, Vilborg正在進行她另一個身份的工作, 作為一位導遊, 向我們講述Gullfoss的地理環境和歷史典故.

時間已過了兩時半, 我們也回到馬棚旁的空地取回自己的鞍具, 我找到自己的鞍具時才教後悔, 我的鞍具已舖滿厚厚的塵, 我剛才放下鞍具時沒留意, 風沙很大, 加上在馬棚中的馬兒比較擠, 所以馬兒比較敏感, 有點甚麼的刺激都會引致牠們緊張的跑了起來. 而跑起上來揚起塵土, 就把我的鞍具弄髒了, 如果我早些留意到, 把我的鞍具拖到遠一點的小石堆後面便不會給弄得全都是塵.

又是煩人的編配馬匹工序, 今天下午我獲編得Prudur, 是這個下午痛苦的源頭. Prudur是一隻超級懶馬, 完全沒有動力去走快兩步, 一開步我和Prudur已落後, 之後Prudur基本上是發軟四肢的, 隨隨便便的走下去, 完全沒想過自己要走快點, 也沒想過自己走得慢., 會阻礙了後面馬兒的進度.

我們已經走在馬路旁的小泥路, Prudur依然可以把我拋得人也散掉, 我試著踢牠也完全沒反應, 根本沒打算過要快起來, 害得我連拍照的心情也沒有. 今早趕路已經很辛苦, 現在我用餘下的精力大力的踢著牠, 抖擻著精神努力騎著牠, 但牠只是繼續自得其樂的散步, 最後跟在我後面的按捺不住, 都爬過我頭.

就這樣頂著不太好的陰沉天氣, 挨著Prudur令人沮喪的步伐, 好不容易半逼帶踢的「跑」了差不多一小時, 已是下午四時, 我們終於轉入一個草地, 這時帶頭的Vilborg開始跑起來, 悶了一個多小時, 我們終於不用忍著忍著的, 可以放鬆盡情的策馬前奔, 連Prudur也肯跑起上來, 我們整個馬隊都在canter起來, 很可惜盡情的時間過得特別快, 才邁出了幾步, 我們已到達今晚馬兒停息的馬房門前, 大家都略帶失望停下馬兒, 拍拍馬頸, 下馬去了.

為馬兒卸下馬具, 把馬兒交給工作人員, 我們抱著自己的馬具鞍囊頭盔進馬房安放好, 之後我們沿路走出大馬路, 結束了今天的策騎旅程, 我們來到今晚休息的地點, 也是冰島黃金圈的另一重頭景點Geysir.

行程上我們應是被安排入住旅館(guesthouse)的, 不過Vilborg今早就喜孜孜的告訴我們, 我們這兩晚的住宿給提升了, 會入住一間酒店.

酒店距離馬房不太遠, 所以沒有汽車接載我們, 我們自己沿馬路走路過, 一邊走Manfred一邊叫我留意我的右前方, 他說我們已到Geysir, 前面就是大噴泉. 右前方遠遠的果然見到一個地方不斷冒煙, 於是我一邊跟大家聊天, 一邊瞪著右前方, 走著走著, 說著說著, 怎麼還未見到? 前方就是沒有甚麼動靜, 而我老是盯著右前方跟在我左面的隊員聊天, 顯得很沒禮貌似的, 就在這時, 突然前方噴起水柱, 是噴泉呀! 我平生才第一次見到噴泉呀! 噴泉接連噴了三次, 一次較一次弱, 然後靜下來.

我們也走到我們今晚歇息的酒店的入口, 說是酒店又不是真正我們想像的五星級酒店般豪華, 酒店前面一個大的停車坪, 酒店本身也是一層的平房, 旁邊有好幾間小屋, 都是工作人員工作和擺放工具的地方. 我們進入在酒店的側門入口前的小屋, 把我們的外衣、馬靴、手套等滿有泥沙的衣履都放在裏面, 然後才從側門進入酒店.

酒店的房間不多, 大概十來間, 都在側門進入的走廊兩側, 要以電子匙卡開門, 我們的行李都已運來, 我們領了行李, 便按Vilborg分配入房, 這兩晚我會跟Lizette同房. 我早一步入到房間, 要了近窗的床, 放下行李, 轉身見Lizette開始打開她的行李, 由於她和另一部份隊員會在第六天的早上在Geysir離開, 所以她要把所有的行李都帶來. 我一看, 一支, 兩支, 三支, 四支, 天呀, 究竟她帶了多少支酒來呀! 她從行李中一支接一支的把酒放在枱面, 她見我發呆的看著她的酒, 她笑說, 噢, 都是在機場的免稅店買的. 噢, 嗜酒的, 救命!

放好行李, 大家都去到餐廳吃我們的每天茶點. 其實我真的不認為這裏應被分類為酒店, 我們在這裏飯餐也是由Margaret負責. 坐在餐廳吃了些茶點, 我也看看四周, 餐廳是在房間的走廊繼續往直走, 即是整個酒店其實是呈一個很長很長的長方形, 整個餐廳都是大玻璃設計, 所以夏天不用開燈, 走到餐廳前方從玻璃窗看出去, 是一個高爾夫球場, 原來這裏除了是黃金圈間歇噴泉的景點, 也是打高爾夫球的渡假村.

吃過茶點後, 我回房收拾了行裝, 往泡熱水池去. 我們的行程設計上, 每一個晚上都可以泡熱水池, 向Vilborg打聽, 在Geysir酒店, 熱水池在酒店外面往前走, 經過餐館繞到後面, 才見到泳池和熱水池.

天色很陰暗, 還有一滴沒一滴的下著細雨, 沿途當然又是一個人影也沒有, 我獨自一人在大風中尋找, 幸好穿足了禦寒衣物, 終於給我找到, 在大風細雨下, 一個裝飾得別緻的庭園後面, 有一個大泳池和兩個小熱水池.

我跑進了更衣室, 又大又白的更衣室只得我一人, 有點心寒寒的, 快快換好泳衣, 還依指示, 在沖身室讓冷水沖身, 才快步跑出去熱水池. 才跑這三、四步已冷得打了個顫抖, 跳到熱水池中, 好生失望, 怎麼這麼冷? 其實也不是真的冷, 只是水是溫的但一點也不熱, 更完全不像昨天在農舍的熱水池般熱騰騰的蒸氣四冒, 這裏的池水只是曖曖昧昧的暖著, 說它冷又未至於冷, 說它熱就總不能算是熱.

天還滴著很微的小雨粉, 加上清勁的風, 我只好把整個人都躲進水中, 只露出耳朵和面孔, 貼著「最熱」的出水位置, 獨自一個人在四野無人的暖水池, 享受大自然的陰霾和風聲.

浸了一會兒, Ingo和Heika夫婦也來到, 我招呼他們快點換泳衣出來, 當然也事先警告他們這個水池是十分「暖」, 不一會他們也換好泳衣跳進水池, 我也是時候回去洗澡.

今天實在是太艱鉅的旅程, 大家都很疲累, 我整個下午在Prudur的背上就是想著去到酒店便第一時間去泡熱水浴, 然後回去洗澡更衣.

回到房間, Lizette不在, 浴室卻掛著她的衣物, 我唯有著件把她的衣物拿出來掛好, 這時她也回到房間, 拿出了衣物, 我也好好享受真正的熱水浴.

洗好了出來, 身子暖暖的真好, Lizette趁飯前時間小睡一會, 她調教了鬧鐘, 也叫我萬一她沒起來, 一定要叫她起床. 我則抓緊時間去進行我的觀光活動, 參觀間歇噴泉.

從酒店側門出來, 先入雜物小屋穿回外衣和短靴, 再冒著清風細雨前進, 向著噴泉方向走過去.

噴泉地帶都給矮牆圍著, 我橫過馬路, 見著矮牆卻不見入口, 決定沿矮牆右邊走下去找入口, 走了好一段路, 差點以為自己走錯路, 終於見有大型旅遊巴士和遊人的房車停在前面, 也有些遊人在前面出入, 終於找到了入口.

入到噴泉地帶範圍內, 沿路走去, 右邊較高的地帶, 原本是這裡最大的地熱噴泉, 據說噴發起來高達八十多呎, 很多冰島的名信片都印著這個噴泉噴發的樣子. 但不知怎地, 漸漸這個噴泉不再噴發, 冰島人嘗試用人工的方法令噴泉繼續噴發, 初時仍有效果, 之後卻適得其反, 大噴泉不再噴發, 只「噗噗」聲的在響, 水沸得火燙, 就是噴不了出來.

再向前走, 就見到現在地熱噴泉區的主角, Stokkur噴泉, 自從大噴泉不再噴發, Stokkur噴泉成為這裏唯一會噴發的噴泉, 自然成為各方遊客和冰島旅遊業界的寵兒, 而Stokkur噴泉亦很會逗人, 大約五至十分鐘便會噴發一次, 包保不會令遊客空手而回.

我到達Stokkur噴泉時已是下午七時, 最後一個長者旅行團都剛剛離去, 剩餘零星的幾個遊客在這裏繼續捕捉噴泉噴發的畫面.

噴泉四周已圍上欄架, 以防遊人不小心碰到泉水, 或者因為站得太近, 而讓噴發後曬下來的泉水沾到, 這裏的泉水看似很美, 但當真萬萬碰不得, 這裏的泉水水溫全部都高於沸點, 手指頭只要碰到一下, 只怕立即變得「好味道」.
 

Stokkur每次噴發都是首先水會不斷給注入泉眼, 泉眼所載的水會越來越多, 越來越多, 到最後多得差不多要湧出來, 再在要湧未湧之際, 泉眼的水位會突然急速的縮一縮, 然後泉水突然變得很清藍, 清淺藍得像一顆發光的碧球, 就在這一剎泉水便噴發開來,足有幾十呎高, 如果噴發的力度足夠, 甚至會連續噴兩至三次, 當然在這接連的第二甚至第三至的威力會大減, 噴發的高度也會低得多.
 

拿著相機捕捉噴泉噴發的剎那算是很累人而且花精神的工作, 因為你真的不知道泉水在哪一刻噴發, 在泉水累積的初期, 泉眼的水位仍十分十分之低, 你會很清楚知道還有好一會時間才會儲滿泉水, 所以這段時間比較輕鬆, 大家會四周張望, 坐在附近較遠位置的長椅上休息, 甚至四周走走, 到泉水開始儲滿, 大家的開始聚精會神, 盯緊泉眼, 水不斷高速的灌入泉眼內, 泉水在泉眼面頭湧著湧著, 所有的攝影機都在「虎視眈眈」, 但就是等著等著仍未噴發, 就當大家繃緊的精神稍一鬆懈之際, 噴泉就突然噴發. 由泉水水位收縮、變清藍色至噴發開來, 大概只有半秒至一秒的時間, 如果一時失神, 再會錯過了噴泉初發, 尤其那神奇的清碧藍色泉水的一剎那景象.
 
 
 
 

由於七時半便要吃晚飯, 我不能在此久留, 在這裏看了兩三次噴發, 便要回到酒店餐廳, 大夥兒已在餐廳等候, Margaret和工作人員們陸續從廚房取出食具和食物, 今晚的主菜是羊肉雜菜湯, 煲熟的羊肉加上煮成茸的洋蔥、蕃茄、紅蘿蔔和薯仔一同煲熟成為這個湯, 而這個湯亦分為素食和肉食, 當然會配有小圓包、開水、橙汁, 還有咖啡或茶, 沒錯, 我們整晚就是吃這些, Margaret的廚藝實在叫人太…….太…….太難忘……

之前一晚Vilborg已約好大家今晚我們一起開派對, 叫大家準備有各自地方色彩的表演節目. 晚飯後, 大家回房準備一下, Lizette說人人都換了牛仔褲, 她也要跟大家一樣party look, 之後大家一起出發去隔鄰餐館內的酒吧. 其實我對酒精和派對沒甚麼特別喜好, 跟著大家在風中跑到餐館, 才八時許還未到九時, 餐館裏面仍有很多食客, 我們則坐到酒吧部份, 由於酒吧的椅子都是沙發型的大椅子, 我們勉強拉著幾張, 再加其他椅子圍攏一圈, 他們輪流的去買酒, 總之搞了很久仍未知道在做甚麼, 老實說東方人對派對沒西方人熱情, 我的心反而飛往了噴泉去, 於是藉口想回去休息便溜了出去.

我回到房中當然不是睡覺去了, 而是取了相機, 便立即向噴泉區出發. 雖然已是晚上九時多, 但天當然仍亮著, 再次走入噴泉區, 遊人當然更少, 不過橫豎四野光亮, 我又放心地在遊覽拍照, 繼續捕捉泉水噴發前的清碧藍閃亮.

噴泉區矮牆門口的告示說這裏晚上十時便會關門, 但我在這裏留到差不多十時半也沒見到有任何管理人員前來, 雖然天仍亮著, 始終都「入夜」了, 天色相對地暗了, 風也更大, 氣溫也更低, 為了方便拍照, 我右手沒有戴手套, 手指頭都凍得僵硬起來, 而且我也累了, 不捨的邊拍照邊離去, 這時噴泉區仍有遊人在遊覽.

回雜物小屋脫下皮靴, 回頭想從側門入酒店, 赫然見到Pordur坐在門外抽煙, 我就像遲到上學走後門給校工逮著的學生, 訕訕的不好意思, 入了側門, 在門後的衣帽架掛好外衣, 便回到房間.

從未想像過會有這樣一個酒店房間, 窗明几淨的房間, 床前是窗戶, 窗前有一片小小的窗台, 伏在這個小案頭, 已可以看到遠處的噴泉在噴發, 我還是第一趟躲在自己的酒店房間, 坐在自己的床上便已經可以看到知名的旅遊景點景觀.

這晚我就自己一個躲在暖烘烘的被窩裏, 拿著相機, 伏在案前, 歪著頭, 看著前方噴泉不時在噴發, 好不過癮.

看了好一會, 也真夠累, 終於擱起相機, 倒頭睡覺去了.
--------------------------------

Yahoo! Blog 累積瀏覽 2051  as at 30/11/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