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不丹遊客新玩法 ~ 2022 Jul

202391日起,SDF為每人每晚USD100~

202391日生效SDF收費計算的不丹旅費計算例子,請參看此篇 - - > https://venus-travelling.blogspot.com/2023/06/2023.html

*****************************************************************

不丹政府改制,遊客要付每晚 USD200 可持續發展規費 (SDF),很多實務運作仍未清晰,根據現有資料,不丹政府似乎真的是收了SFD,出了簽證之後,就容讓遊客自助在不丹國內旅遊。

Venus 暫時想到,在以下幾方面,新制對不丹旅遊從業員的影響,和為旅客帶來的轉變~








簽證:

舊制下,簽證上寫明旅客每天到訪的不丹城市和夜宿旅館,新制之下,暫時未有明確說明還會不會有這方面的限制,如果沒有的話,旅客到訪不丹的行程,的確彈性大增。

導遊:

由於導遊不再是必須,可能會有大批導遊失業,當然,不丹旅遊局指,疫症前,不丹註冊導遊有近3,600人,但真正活躍執業的,約只有1,300人。不過不丹旅導遊業的會大幅萎縮,可以預期,將來不丹主要會剩下登山/健行導遊,或者專門帶主題旅行團的觀鳥、賞花、宗教等導遊。

旅行社:

新制之下,旅客毋須經旅行社代辦行程,當然不想處理行程上繁瑣事情的旅客,仍可以僱用旅行社代辦,但已經變成並非必要,所以可以預期大量小型其至中型不丹旅行社會結業,留下來的旅行社,可能會是代辦旅客人到不丹後的一些小行程套餐。

機票:

旅客可以自己上網到Druk Air 和Bhutan Airlines 購買機票,簡單方便之餘,或更能享有自家信用卡積分回贈。

餐飲:

不丹的中檔或者普通家常食肆可能有所得益,旅客不再局限在旅行社選定的旅客餐廳,旅客可以在途上隨意進入自己喜歡的餐廳,旅客有更大的自由度去嘗試不丹的地道菜,而不是那些經調教減辣的遊客菜式。

旅館:

不丹政府在新制實拖後,仍要求只有三星級以上旅館可以招待外國旅客,五星級旅館收費可能不變,以維持自己高端路線,但三、四星級的旅館,會否出現價格割喉減價戰,從而汰弱留強,又或者因價就貨,影響務服質素,就要拭目以待。

交通:

以前不丹旅遊,旅行社會安排房車司機,旅客全程不用煩惱交通安排,新制下,旅行自行安排交通,如當局無進一步規定的話,旅客可以自行乘坐不丹公共交通工具,穿梭不丹不同地區,不丹的計程車司機可能會因此稍為增多這部份生意,旅客亦不再局限在自家房車上,可以有更多與不丹人交流的機會。

行程:

如當局沒有額外限制,尤其毋須在簽證上列明那一天到達不丹哪一個城市的話,旅客行程彈情大增,臨時加減改所到城市也可以,自主度的確提高。

以前行程全包,遊客就不用另付景點入場費,新制下,旅客就在景點場外買票,要額外付遊客票價。

新規費之下,對不丹旅遊業是禍是福?

撇開入場門檻大大提升之外,新制之下,旅客在不丹的行動彈性和選擇,的確大大提高,而且有更多與不丹本地人交流的機會,在這方面而言,是十分正面。

但無奈每天USD200 的SDF,可謂未見官先打八十大板,這個費用是完完全全的入境費,未包任何旅遊上的費用,以前每人每日有 USD135 (USD200 減 USD65) 可以用於食宿、交通和入場費等,新制下,旅客每晚旅費達 USD335 ,加再上機票,疫症前票價大約USD1,000來回曼谷,粗略算下來,在不丹7天6夜的旅程也可能花上USD3,000,這個價錢,在泰國、尼泊爾、印度平遊一個月也可以,究竟有多少旅客願意花上巨額,到不丹旅遊呢? 

不丹旅遊業將會為國家賺大錢,還是讓國家走回頭路,還是不丹當局最後讓步,又再調低規費呢? 要讓時間來說話了。

Source:

http://www.bbs.bt/news/?p=171380

https://kuenselonline.com/na-committee-to-present-recommendations-on-tourism-levy-bill-tomorrow/

https://kuenselonline.com/changes-in-the-system/

https://kuenselonline.com/tourists-who-confirmed-tours-before-june-20-can-visit-at-old-pricing

https://kuenselonline.com/na-to-pass-tourism-levy-bill-2022-today/

https://kuenselonline.com/bhutans-borders-to-reopen-in-september/

https://edition.cnn.com/travel/article/bhutan-tourism-reopening-intl-hnk/index.html

https://www.dailybhutan.com/article/bhutan-set-to-raise-sdf-to-200-usd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93198326176428&set=pcb.3930317561930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