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7日 星期四

不丹旅遊業巨變!取消旅客每日最低旅遊規費!2022 Jul 

202391日起,SDF為每人每晚USD100~

202391日生效SDF收費計算的不丹旅費計算例子,請參看此篇 - - > https://venus-travelling.blogspot.com/2023/06/2023.html

*************************************************

旅遊規費大幅漲價!

不丹由2020年3月6日發現第一宗疫症開始,暫停遊客到訪,事隔兩年多,不丹旅遊業迎來兩個好消息,一個壞消息~

好消息一:不丹將於2022年9月23日重新開放讓遊客入境~

好消息二:不丹將會取消每人每晚USD200 (旺季USD250) 的旅遊規費~

壞消息:旅客交給不丹政府的可持續發展規費 (SDF),將會由每人每日 USD65,大幅漲價至USD200~


不丹旅遊業巨變!

這意味著甚麼呢? 即是不丹旅客還未開始支付旅程中的機票、住宿、飲食、交通等費用,就先要支付每日USD200 SDF 給不丹政府,如果用之前每人每晚USD200來計算,以前每人每日有 USD135 (USD200 減 USD65) 可以用於食宿、交通和入場費等,如果照此計算,在新制度下,旅客有可能要支付每晚 USD335 的旅費。

但在新制下,旅客不再被規定由不丹旅行社入代辦行程,旅客可以自行用不丹當局新建的網站,申請旅遊簽證和支付每晚USD200的SDF,自行向不丹皇家航空或不丹航空買機票,自行訂不丹旅館,自己在旅途上找餐館,可以自行找司機或在不丹選乘公共交通工具。

不丹旅遊局總幹事Dorji Dhradhul 指,在舊制下,旅客只可以參加旅行社訂製旅遊套餐,但在新制下,遊客就好像在去泰國旅遊一般,旅客如果只在廷布走走,就不必一定僱用導遊,但如果旅客要去長途健行 (trekking),就必須僱用導遊,所以在新制下,旅客可以天天轉導遊,也不用整個旅程都僱用導遊。

不丹旅遊規費由每日USD65增至USD200

不丹財政部長 Namgay Tshering 在2022年6月20日向不丹國民議會提交 2022 年旅遊稅法案 (Tourism Levy Bill of 2022),建議把SFD 提升到USD200。不丹外交部長暨不丹旅遊局主席 Tandi Dorji 指,不丹SFD 在1991年訂在USD65,30年未曾贈加,今次增加至USD200,此費用將會用於不丹環境保議,特別是碳排放方面。不丹總理 Lotay Tshering 亦到不丹國營電視台,親自講解,新的SFD收費,會用於改善優化不丹旅遊基礎建設。

不丹旅客防疫要求

由2022年7月4日起,旅客在入境不丹時,需要提交接種疫苗紀錄6個月內曾感染Covid19的紀錄,並簽署 Covid-19 承諾函。旅客會在入境口岸進行 RT-PCR 檢測,然後給直接送入旅館進行24小時隔離。 24小時後,檢測結果為陰性的旅客,即可離開旅館,開始不丹旅程。 而檢測結果為陽性的遊客,則要進行額外5天的隔離,才可以離開旅館。旅客就不用就這5天隔離期付SDF,但要自行支付這5天的旅館食宿費用,旅客的旅遊簽證有效期,會順延到5天隔離期結束才開始。


不丹網民普遍反對

消息傳出後,不丹網民熱議不休,粗略估計,網上的反對聲音佔九成以上,不丹網民認為,不丹旅遊業在過去兩年半已死寂,重開旅遊業,但大幅增加旅客入境不丹成本,只會趕走遊客,令不丹旅遊業更趨慘淡。

在新制下,旅客不再被規定要僱用不丹旅行社和不丹導遊,網民認為會令不丹大量導遊失業,旅行社倒閉,只有奢華高端的旅館和旅遊業者得益,經濟會繼續慘淡,逼使更多不丹年青人出國,到海外謀生。

有說不丹旅遊局事前沒有諮詢業界,更有不少不丹網民指總理Lotay Tshering 是醫生,不是旅遊業界人士,不是樣樣都懂,應該去問旅遊業專家,不要亂搞,也有不少網民說下屆投票,不再投給總理和他的政黨。

不丹新旅遊規費獲國會通過

不丹國民議會旅經審議後,將該條例草案交予經濟財政委員會進一步審議和諮詢,該委員會幾日後向議會報告說,各部門都對改革給予了壓倒性的支持,還說諮詢了許多利益相關者,都對這項改革背後的意圖和原則的支持,反對黨領袖和一些成員也表示對新議案表示支持。

不丹國民議會於是在 2022 年 6 月 24 日通過了 2022 年旅遊稅法案 (Tourism Levy Bill of 2022),不丹上議院國家委員會也以38票贊成,1票反對,1票棄權,在2022年6月28日通過法案,然後呈上等待國王御准。

新制之下,即日往返不過夜的旅客毋須支持SFD,五歲以下旅客亦獲豁免支付SFD,而12 歲以下旅客,則可獲得半數SFD減免,在2022年6月20日前已付費預訂行程的外國旅客,則不受新制之限。而來自印度、孟加拉和馬爾代夫的區域旅客 (regional tourist),則維持每人每天USD15 SFD,稍後再作審議。


Source:

http://www.bbs.bt/news/?p=171380

https://kuenselonline.com/na-committee-to-present-recommendations-on-tourism-levy-bill-tomorrow/

https://kuenselonline.com/changes-in-the-system/

https://kuenselonline.com/tourists-who-confirmed-tours-before-june-20-can-visit-at-old-pricing

https://kuenselonline.com/na-to-pass-tourism-levy-bill-2022-today/

https://kuenselonline.com/bhutans-borders-to-reopen-in-september/

https://edition.cnn.com/travel/article/bhutan-tourism-reopening-intl-hnk/index.html

https://www.dailybhutan.com/article/bhutan-set-to-raise-sdf-to-200-usd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fbid=393198326176428&set=pcb.3930317561930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