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1日 星期五

不丹五世國王 ~ 喜瑪拉雅山上的英俊國王!

過去10年Venus每月都會跟大家分享不丹國王的照片和近況,2020年2月21日是不丹五世國王 Jigme Khesar Namgyal Wangchuk 的40歲生辰,Venus 趁這天跟大家說說國王人生頭30年的故事,一起看看國王小孩子時代、少年時代的舊照片~ ^_^

左一是五世國王,右一是二王子




現任不丹國王全名為 Jigme Khesar Namgyel Wangchuck,是不丹旺楚克王朝的第五任 Druk Gyalpo,意為 "龍王",即是不丹王國國王。


國王的父親,不丹四世國王 Jigme Singye Wangchuck 有四個王后,四位王后是同胞姐妹,她們為四世國王生了五位王子、五位公主,四世國王的第一個孩子是女孩子,Chimi Yangzom 公主,第二個孩子才是男孩子,就是三王后所生的五世國王。



五世國王在1980年2月21日於尼泊爾加德滿都的醫院出生~

國王小時候的樣子,跟小王子是不一樣?


右二的是五世國王

 


爬在四世國王身上的,是五世國王吧~





五世國王與祖母,即是三世國王的王后


這張王室全家福,看幾位王后的髮型和各位王子公主的身高,應該大約攝於90年初吧,右邊三位和左二是四世國王四位王后,前排是四世國王最年長的八位公主王子,看樣子都是穿著校服啊~ 最小的兩位公主王子應該還未出世吧~


四世國王與最年長的八位公主王子合照~ 右一是五世國王~



五世國王開始脫掉稚氣~



長成少年模樣~




國王在不丹讀小學、中學,曾就讀不丹 Yangchenphug 高中。圖攝於1997年,後排右一為五世國王,與學校其他風紀合照。


1998年國王去到美國麻省的 Phillips Academy Andover 升學,後來轉到 Cushing Academy,再到麻省 Wheaton College 就讀。


國王攝於美國雙子塔對岸



五世國王與二公主和二王子合照~



這張家族旅行照真的不得了,如果你在路上遇上這樣一個家庭,你會想像到他們是一個王室來嗎? Wakakakaka~ :P 左二為四世國王,左四為五世國王,中間三位是四世國王的王后,右一是大公主~ 總之照片裏全部都是國王、王后、王子、公主~


少年時代的王子公主都沒甚麼打扮,公主們還是土包樣,右一是五世國王,左一是二王子,都剪平頭裝,四世國王的四位王后在後排,四世國王在中間陪著母親三世國王的王后。


2002年5月8日,五世國王在第27屆聯合國大會第一次代表不丹演講。


2002年6月25日,四世國王向時為王儲的五世國王授予紅披肩~



2003年12月,四世國王帶領大王子、二王子和不丹皇家軍隊對印度邊境的分離分子進行軍事行動。


2004年10月31日,國王接任第16任通薩省長 Trongsa Penlop,Trongsa Penlop 於17世紀由夏宗法王所創,旺楚克王朝的第一位國王在成為國王前,也是 Trongsa Penlop,從始之後,不丹每任國王登基為王之前,都會獲封 Trongsa Penlop,所以 Trongsa Penlop 有正式立儲之意義。

2005年,國王在英國牛津大學 Magdalen College 修畢國際關係課程,取得碩士學位。




國王於 2005年在印度新德里的國防學院 National Defence College 完成了一年國防外交課程。



2005年12月,四世國王宣佈將於2008年退位,傳位於大王子 Jigme Khesar Namgyal Wangchuck,同時國家會訂立憲法,實行君主立憲制。

2006年6月,泰國國王普眉蓬舉辦登基60週年的慶祝活動,廣邀各國王室成員出席,五世國王當時已是準國王的身份,是慶典中最年輕的王室嘉賓,登時吸引全球目光~


年輕英俊的國王,立即吸納大量泰國和海內外女粉絲,國際傳媒給國王 "Prince Charming" 魅力王子的雅號~


也是這次的露面,讓國王登上國際舞台,讓更多人認識不丹~



2006年12月9日,四世國王正式發出退位文告,傳位予Jigme Khesar Namgyal Wangchuck。



2008年是不丹旺楚克王朝建國100週年,國王的登基儀式在2008年11月在舊都普那卡舉行。



五世國王雖為君主立憲下的國王,他仍是國家元首,而且不丹人民對王室尊崇,國王對國內政經仍有很大的影響力。五世國王在少年時代已時常陪伴四世國王遊走國內,探訪國民,了解國民所需。五世國王繼位後這十多年,國王繼續這個習慣,而且通過探訪,加強國民凝聚力,為國民調撥資源,支援國民民生需要。



2009年5月 - 國王在不丹中南部的 Zhemgang 省 Tungkudemba 村探訪。


2009年6月 - 國王在不丹東部蒙加的 Zunglen 小學,跟其他小朋友一起脫了鞋踢足球。


2009 年國王去鄉間視察



之後國王的故事大家熟知了~

2011年10月13日,國王與王后 Jetsun Pema 在普那卡宗大婚,婚後二人到印度、日本、新加坡、英國等地度蜜月,兼國事訪問,在各地掀起不丹熱。

2016年2月5日,國王與王后的大兒子 Jigme Namgyel Wangchuck 於廷布 Lingkana 王宮出生。

2020年3月19日,國王與王后的二兒子 Jigme Ugyen Wangchuck 出生。

根據不丹憲法,不丹國王須於65歲退位,即是說五世國王最多會在位直至2045年~

國王曾獲的榮譽學位

    加拿大新不倫瑞克大學法律榮譽博士學位
    Honorary Degree of the Doctor in Laws, University of New Brunswick, Canada

    泰國朗西特大學哲學政治和經濟學榮譽博士學位
    Honorary Doctorate Degree in Philosophy, Politics and Economics, Rangsit University, Thailand

    印度加爾各答大學法律榮譽博士學位
    Honorary Degree of the Doctor in Laws, University of Calcutta, India

    日本慶應義塾大學經濟學榮譽博士學位
    Honorary Degree of the Doctor in Economics, Keio University, Japan

    英國內殿律師學院名譽皇家會員
    Honorary Royal Bencher, Honourable Society of the Inner Temple, UK

    泰國Naresuan大學公共衛生榮譽博士學位
    Honorary Doctorate Degree in Public Health, Naresuan University, Thailand

    泰國拉賈曼加拉科技大學環境與自然資源榮譽博士學位
    Honorary Doctorate Degree in Environment and Natural Resources, Rajamangala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Thailand

    泰國基督教大學公共和私營管理榮譽博士學位
    Honorary Doctorate in Arts in the Public and Private Management, Christian University, Thailand

2010年10月5日,國王獲印度 University of Calcutta 頒發榮譽法律學位。




國王曾任的贊助人

    不丹工商會 Bhutan Chamber of Commerce and Industry
    印度不丹基金會 India Bhutan Foundation
    不丹童軍協會 Bhutan Scouts Association
    歐洲不丹社會公約 European Convention of Bhutan Societies
    牛津佛教研究中心 Oxford Centre for Buddhist Studies
    不丹印度友好協會會長 Bhutan India Friendship Association

Referenc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Jigme_Khesar_Namgyel_Wangchuck
http://www.chinabuddhismencyclopedia.com/en/index.php/Jigme_Khesar_Namgyel_Wangchuck

Photo: 網上圖片, Faceboo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