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香港 - 馬灣 - 馬灣大街村 - 馬灣公立芳園學校 - 芳園書室

馬灣

交通: 可以乘NR路線巴士,由青衣、葵芳、荃灣、機場或者中環,進入馬灣/珀麗灣,亦可乘渡輪由中環或荃灣進入,巴士和渡輪班期表可參考 - - > http://www.pitcl.com.hk/chi/html/bus.htm


馬灣大街村

馬灣大街村的居民已遷出,舊有的設施如老人中心、婦孺健康院、文化康樂中心、兒童遊樂場全都荒廢了。






馬灣原本為漁村,馬灣舊村有超過200年歷史,最繁盛的時期為1960年代及1970年代,當時島上居民主要以耕作、捕魚和曬蝦膏維生。隨着1997年青馬大橋落成,該處大興土木。2002年,位於東灣附近的私人住宅區珀麗灣入伙。



清朝政府在光緒23年(1897年)於馬灣豎立的「九龍關」及「九龍關借地七英尺」碑石。



馬灣大街上的天后古廟


太陽館







馬灣警崗


宣道會馬灣堂


馬灣公立芳園學校

亦即 "小芳園",現被改建為馬灣公園的展覽館,展示馬灣歷史,並把在馬灣的東灣發現的一座唐代灰窰及一座清代磚窰,都遷移至館外並重新展示。


馬灣配水庫


田寮新村陳氏家祠




芳園書室 ~ 香港三級歷史建築

地址: 新界荃灣區馬灣田寮村

Tel: 2870 1330 

開放時間: 星期一、三至日及公眾假期:上午9:00-下午5:00 (午膳時間:中午12:30-下午1:30)

芳園書室原是第一期活化計劃下的一個項目,由圓玄學院活化為旅遊及教育中心暨馬灣水陸居民博物館。唯芳園書室的人流較預期低,圓玄學院於二○一七年一月一日停止營運該項目,政府目前已接管芳園書室,古物古蹟辦事處亦已作出安排,繼續開放這座歷史建築予市民參觀及欣賞,開放時間維持不變 。



於1920年代建成,於2003年停止舉辦學校,後來被活化為芳園書室旅遊及教育中心暨馬灣水陸居民博物館,於2013年3月月底開幕。


芳園書室樓高兩層,糅合了中國及西方建築風格。書室前面有一座小花園,旁邊有間據說是昔日校舍職員的廚房。前庭與花園為矮磚圍牆所包圍,入口有一道與書室建築風格相同的拱門,二樓設有露台,但因建築條例及負荷問題,不對外開放。


因為昔日馬灣的陸路交通不便,學生難於前往島外上學,該書室是當時馬灣唯一及不可缺少的學校,當時有學生從陰澳乘坐小艇前來上學。


為了應付在馬灣不斷增加的學生人數,於1956年,位於芳園書室西面興建了一座鄉村學校──馬灣公立芳園學校;舊校別稱大芳園,新校別稱小芳園。


芳園書室現展示馬灣的歷史,包括漁船模型及天后誕花炮等等。





金濤博藏 之 馬灣藏館

地址: 新界馬灣 馬灣大街村北301號

https://www.facebook.com/mawanhouses
http://www.moneywave.com.hk/page129.php




藏館是以古物舊品,藝術特色為主題,內部陳設充滿懷舊氣氛. 讓訪客像坐進時光機般,細味以前的生活回憶,回顧歷史與懷舊文化.





Source: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8%8A%B3%E5%9C%92%E6%9B%B8%E5%AE%A4

https://zh.wikipedia.org/zh-hk/%E9%A6%AC%E7%81%A3

Date of visit : 2015 Nov & 2013 Au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