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不丹之旅VI - 不丹冰雪幻異東部之旅 ~ 布姆塘 Bumthang - 燃燒湖 Mebartsho - 琼辛拉隘口 Trumshing La - 蒙加 Mongar - Day 4 - 2016 Jan to Feb

 布姆塘中心

 琼辛拉隘口 Trumshing La

 琼辛拉隘口 Trumshing La

 蒙加鎮中心

***********************************************

一夜好眠之後, 這天的早餐也是送進房間, 今天我們吃不丹式炒飯, 他們怕我吃不慣, 為了我加了些炒蛋.



早餐後, Dechen和阿爸在打點行裝, 準備上路, 我就拉著Nima, 陪我在酒店裏逛逛, 看清楚這家酒店的模樣~ 原來這酒店建得很雅緻呀~


餐廳的設計以木為主, 在Bumthang, 不少酒店愛以木為建築設計主要用料.




因為我們是在旅遊淡季來到, 加上冬天的布姆塘比不丹其他旅遊地區更冷, 所以這天酒店只有我們幾個客人.






經布姆塘鎮中心離去~




今天我們要趕路進入不丹東部, 去到東部第一個重鎮 Monggar 蒙加, 不過趕路前, Dechen特別帶我們來這個不丹佛教聖地 - 燃燒湖.


燃燒湖位置Tang Village, 跟我的姓氏一樣, 讓我很有興致去遊覽.


燃燒湖 Burning Lake

又稱 Mebar Tsho 蒙巴錯火湖, 相傳十四世紀時伏藏師白瑪林巴拿著一盞點著的油燈, 步入湖底水中, 良久之後, 由水中回到湖邊上岸, 手中拿著蓮花生大士在八世紀的時間, 在湖裏藏著的寶物, 而白瑪林巴上水時, 手中拿著的油燈尚未熄滅, 從此這湖就叫燃燒湖. 燃燒湖是不丹的佛教聖地, 很多不丹人特地來這裏朝聖.


當年第一次不丹之旅 (2010年), 來到燃燒湖之前, 我以為這裏是個很大的湖, 來到這裏, 卻發現這裏其實是一道河流.


那時候燃燒湖上拉滿五色彩幡旗, 色彩奪目, 宗教氣氛熱刺, 阿爸和 Nima都未來過, 沿路走來我還很興奮的跟他們說當年我跟Chencho來這裏, 怎料來到湖前, 驚覺所有彩幡旗都給移除了.


燃燒湖的彩幡旗全都給撤走, 是因為一個悲傷的故事. 不久之前, 有一個15人的旅行團來到燃燒湖觀光, 團中一個法國伯伯在湖邊拍照時, 不小心掉進湖裏, 他們的導遊, 一位26歲的英俊伙子, 立即跳到水裏救援, 同團還有一位旅客和團裏的司機也跳入湖裏幫忙救援. 可惜本身自己也不熟水性的不丹導遊把法國伯伯推上岸之後, 自己力盡而被水流捲走了, 而法國伯伯在被拖上岸之後幾分鐘亦告不治.


不丹導遊英勇殉職事件發生之後, 布姆塘當局便宣佈不准在燃燒湖掛彩幡旗了, 就在我去到燃燒湖前一個月, 他們挑了個良辰吉日, 做了一場法事, 然後便把燃燒湖上所有的彩幡旗都移除.


當局希望在移除彩幡之後, 遊人就不會因為視線受阻而不小心掉進湖裏, 導遊亦可以清楚留意到遊客們會不會走得太近湖邊而發生危險. 當局亦把舊木橋拆卸, 換上更堅固的新橋, 減低意外發生的風險.


六年前我和 Chencho 來到燃燒湖參觀的時候,  Chencho 看我看得很緊, 不准我走近湖邊, 我還嫌他小題大造, 其實 Chencho 是對的, 不丹的導遊們實在是很盡忠職守. 小妹在燃燃湖上也暗暗為救人而犠牲生命的導遊祈福.



車子離開燃燒湖, 繼續往東, 向我未曾踏足的不丹東部進發.




我們車裏的情況.


偶爾經過路邊的小屋見有輛救傷車停在路上.


這就是 Bumthang 著名的村落 Ura





向不丹東部出發, 路走得越高就越冷, 四野積雪就越厚, 這天還要大霧, 加地濕路滑~ 但這段路的雪景更迷離奇幻, 更美~








終於來到我們今次不丹東部之旅行程最高點, Trumshing La 隘口這裏高達3700多米我們到達之時只有攝氏負1度啊!




我們沿路上山, 霧已越來越濃, 來到琼辛拉隘口 Trumshing La 的時候, 我們的視野其實只有我們眼前這一塊隘口平地, 再遠一點的也看不到.


其實也沒有其他人路過此地, 我們四人就在這冰、雪、霧包圍的空間裏, 彷彿跟這個世界隔絕了.


我走遠多幾步, 來到彩幡旗旁邊, Dechen忙從後面追上來, 因為他看著我已經差不多在濃霧消失了~~~ 


站在隘口, 隨了強風吹著彩幡旗的聲音, 就沒有其他聲音.


是美麗的冰掛噢~



又大霧又冷, 山路又濕又滑, Dechen很小心很警覺的為我們駕車, 其實很累, 但我很感謝他把我們帶來.




一直趕路到下午一時, 終於來到Mongar 小鎮 Sengor.


我們繼續趕路差不多下午一時趕到 Mongar 小鎮 Sengor, 這裏很冷只有攝氏1我們又冷又餓, 立即衝進本地人小店吃飯 .


這小店像是古裝片的驛站, 趕路到Mongar的人都會在這裏停下吃飯, 大家一進來都習慣先衝到Bukhari 前取暖一番.




作為"驛站", 店家已預製好食物, 所以不用等候, 我們一坐吃, 食物、飯、湯、酥油茶已經立即端到桌上, 可以立即起筷~



在冰天雪地中, 有甚麼比呷一口熱熱的酥酒茶更好呢?



小朋友在幫忙把食具清潔.


這裏是在驛站的洗手間.


不丹人家在冬天的時候會在屋外堆滿木頭, 方便火爐燒柴使用.




我們還有一小時路程才到 Mongar 鎮的時候老闆 Dechen 突然決定要洗車......


我們這時已遠離隘口高山地帶, 來到蒙加地帶, 天氣回暖得多, 所以伸手到山水裏洗車也行.


因為我們趕了三天路, 車身已滿是泥濘, Dechen 見到前方流水淙淙, 覺得是洗車好地方, 於是跟老婆兩個一起洗車...... 就算是老闆, 都是自己的車自己洗~


我坐在一旁沒事幹, 於是他們決定在對面山邊為老闆和老闆娘準備茶點, 不丹人對於茶點是很認真的, 我在車尾翻出的茶點籃子裏面, 發現有茶包、糖、不丹小食..... 真是不丹式洗車......

準備好茶點, 招呼老闆娘過來喝茶, 而老闆繼續洗、洗、洗~


洗好了車, 我們又再出發.






下午五時入黑前, 我們終於來到不丹東部的大鎮 Mongar!!! 先到旅館休息~ Wangchuk Hotel~ 環境舒適, Lonely Planet 也有介紹~



關於蒙加酒店 Wangchuk Hotel 的詳情, 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網誌 "不丹旅遊 - 旅館篇" - - > http://venus-travelling.blogspot.hk/2016/03/bumthang-mongartrashigang.html



酒店看出去對面山頭, 也是一個民居聚居處.


我知道 Dechen 駕了一天車已經很累, 但才五時許, 還未天黑, 我實在很想出去走走.


反正 Mongar 鎮中心就在酒店下面, 自己走下去也可以, 不用駕車.


於是我就央著阿爸陪我去逛逛.


其實作為習慣一個人旅行的旅人, 這裏自己獨個逛絕不是問題, 不過一場來到不丹, 想多些時間跟大家相處嘛.


沒想到剛從酒店的山崗上走下來, 阿爸竟然碰上熟人.


要知道阿爸是普那卡人, 人生後半輩子都在西部帕羅過, 他在不丹走到最東一次, 就是陪著我去到中部的通薩旅行, 怎麼他會在東部蒙加遇上朋友呢?


原來那位是阿爸孫女, 也就是我乾女兒哲心的幼稚園班主任. 真巧呀, 作為(乾)媽媽, 我當然拉著老師問長問短啦, "我女兒在學校乖嗎?", "聽話嗎?", "功課好嗎?"


其實我在進入蒙加鎮已經覺得有點怪怪的, 怎麼這鎮的房子看上好像特別光鮮潔亮的呢? 遇上住在這裏的老師, 當然要問問.



"是因為三個月前四世國王六十大壽, 不丹全國各地的城鎮, 特別我們在鎮中心的房子, 全都鬆上新油, 整整潔潔的為國王賀壽."

啊, 看來我這個時候來, 時間剛剛好, 我都覺得這三天沿路經過的城鎮看上去, 比我以前所見的不丹更整齊清潔.



不丹的油站




鎮下面有人正在練習足球, 自從不丹首次打進世界盃次圈外圍賽, 更脫離世界第尾的行列後, 足球在不丹更受重視了.



回去酒店吃晚餐前, 蒙加鎮中心的燈飾亮了起來, 這也是慶祝四世國王60大壽特設的燈飾.


不丹的BOB, Bank of Bhutan, 不丹銀行, 蒙加分行.




2010年我第一次到不丹旅遊, 當年不丹全國只有三部自動櫃員機. 六年後, 遠至東部的蒙加也有24小時櫃員機服務了.



經過銀行的小斜坡, 見到這個轉經輪.


繼續走上去便是酒店.


剛到酒店的時候, 我們已經先到餐廳點餐. 我和阿爸回來從鎮中心回來, 接著就下來吃晚餐.


右邊是中式炒面, 中上的是印度薄餅 naan, 左邊的是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