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4日 星期六

Venus 到 ITA 網上電台做主持 ~ ITA遊記 第160集:雲南紮染遊與學 (上) 異鄉學藝 (2016 Feb)

感謝Kitty 拿了一堆紮染成品來給我們觀摩, 我親眼看到了紮染布上滿滿是針孔, 親手摸上了, 才知道那份工序, 那份工藝的心血, 華麗的紮染, 就是一千年以來, 白族人一針一針的傳承下來, 不止工藝, 也是白族人的歷史、文化、血脈. 

ITA遊記 第160集:雲南紮染遊與學 (上) 異鄉學藝

主持:Kelvin, Venus
嘉賓:Kitty
訪問播放日期:2016年2月25日

歡迎到這個網址收聽這次訪問: https://youtu.be/h-eKbab3_rA

 左起: Venus, Kitty, Kelvin

今集嘉賓 Kitty 因為對於傳統技藝的欣賞和愛護,不遠千里去到雲南大理周城,在這個少數民族白族的村落拜師,學得一門千年歷史的工藝 -- 白族紮染。

周城是距離雲南大理約大半小時路程的一個城鎮, 是白族人聚居地, 約有9000白族人居住, 有 “白族紮染之鄉” 的美譽.

白族紮染有上千年歷史,是國家非物質文物遺產,白族人幾歲開始就已經會紮染,到八十幾歲仍不間斷。紮染對白族人來說跟吃飯睡覺一樣,是生活日常一部份。

跟很多民間古老工藝一樣,白族紮染面對很嚴重的傳承問題,紮染費時費力, 但賺不到很多錢, 白族人寧到外面打工, 賺更多錢. 雖然白族仍是人人會紮染, 但因為已經不是以此營生, 少了日夜浸淫的磨鍊, 最精細的技藝造詣, 已經有青黃不接之象.

今集Kitty會講述如何千里拜師,如何學習白族紮染,手藝文化遺產的保育和傳承又是如何艱難。

左起: Kitty, Kelvin

文化遺產的傳承, 在現今金錢掛帥的社會, 所面對的困難越來越大, 當然人民對民間手藝傳承的重視近年也高了, 但要被傳承被保育的項目數字, 可以是很龐大, 而每獨獨一項民間手藝的流傳, 是要靠傳人們一代一代, 以一生去流傳下來, 或者民間手藝的流傳, 有時也講緣份. 

大家請細聽Kitty這位香港女子, 如何千里拜師, 如何學習白族紮染, 手藝文化遺產的保育和傳承又是如何艱難.

Kitty答應了老師要推廣白族紮染, 回到香港之後, 開始舉辦白族紮染體驗班, 希望讓更多人認識這種上千年的文化遺產, 大家可以到Kitty的 “雲染工作室” 專頁 https://goo.gl/wTBDw8, 了解更多白族紮染傳統工藝的故事.

Kitty 與她第一件完成的作品~ 紥了四天呢!


Kitty (左) 戴著的就是她在節目中提到白族婦女的風花雪月帽, 是老師的媽媽的珍藏來的啊! 設計蘊含了白族獨有的 "風花雲月" 景觀啊~


左邊這位就是 Kitty 老師那位83歲的嬤嬤, 右邊的當然是正在借機偷師的 Kitty啦.


紮花後待染色的布料~



老師家裏紮染用的染缸 ~ 這是有300年歷史的染缸啊!!!!


Kitty 在節目裏跟我們提過, 白族婦女人人會紮染, 上了年紀的婦女在村中閒來無事就圍在一起紮染. 紮染的工序繁複, 工錢低微, 現在只有老奶奶在紮花, 幫補家計.



學白族紮染付出不少的, Kitty在節目中也說, 十隻指頭也針破了, 有圖為證啊.


左邊的是已完成紮染工序的成品, 右邊是已紮未染的布料~ 把右邊這個紮好的布料去染色, 染色後拆線, 就會成為左邊美麗的花布.


染好的布料再加工, 就能成為各式用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