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

不丹旅遊知多一點點 ~ 不丹旅遊局年報 2016

去不丹旅遊的各位網友都不是只喜歡食、買、玩,大家對不丹都有很高的好奇心,希望更認識不丹,不丹旅遊局剛發表了2016年報,今次我跟大家從旅遊年報中,去了解不丹旅遊業最新情況。


2016年不丹錄得破紀錄的 209,570人次到不丹旅遊,比2015年升35%,是2012年的近一倍。

不丹旅遊分為國際旅客和區內旅客,20多萬入境旅客中,其實有146,797人次是區內旅客,即是指印度、孟加拉及馬爾代夫三個免簽證進不丹國家的旅客。

換句話說,2016年不丹的國際旅客,其實只有54,600人次,但亦已是相較2015年錄得11%升幅。不過不丹從國際旅客賺來的收入只有4%升幅,由2015年的約7千1百多萬美元,升至2016年7千3百多萬美元。


回看2001年,原來全年到不丹旅遊的遊客只有6,393人次,15年間,不丹的旅客人次達 31倍的增長啊~



我們再看看2016年20多萬的國外訪客中,印度共有11萬4千多,佔64.7%,而第二多的國外訪 客,就是中國旅客,共有9,208人次,佔5.2%,是國際旅客之冠,美國及日本分別佔國際訪客的第二和第三名,新加坡、馬來西亞和台灣分別佔國際訪客的第六、八和十位。


回看過去7年數據,2010年來自中國的旅客只有722名,至2016年已達9,208名,有11倍的升幅。美國曾經是不丹國際旅客的首位,不過近年增幅放緩,到2014年,美國旅客數字首次被中國追過。值得留意的是2012年,不丹國際旅客首位是日本,因為不丹國王與王后在2011年下旬到日本國事訪問,在日本掀起不丹熱,而2014年的首位是泰國,因為當年是泰國與不丹建交25年,不丹為了慶祝,而在當年放寬泰國遊客的最低旅遊規費費定。


再看看旅客到不丹旅遊的月份,五月是全年中最多旅客到訪的月份,其次是十月份,這兩個月都是不丹旅遊旺季中的旺季,但最出乎意料之外,第三最多訪客的,是十二月。十二月是不丹的冬季,天氣寒冷,不過可能因為十二月是各地的聖誕節或者寒假,所以特別多遊客到訪不丹。


遊客到不丹旅客,參加不丹傳統節慶例如Tsechu (策秋節慶) 是其中一個亮點,當中以九月尾十月初的廷布策秋節慶 Thimphu Tsechu 和 Thimphu Drupchen 最受歡迎,佔第一和第三位,第二位則是另一熱門節慶 Paro Tsechu 帕羅策秋。


不丹另一個旅遊亮點是徒步旅行,最受歡迎的是六天五夜行程的Druk Path Trek,由帕羅出發,翻越4000多米高的山峰,去到首都廷布。第二最多遊客去到的是Jomolhari Trek,9天的行程,主要在帕羅和廷布的北部,全程在 2,500至5,000米之間。第三位就是最親民易行的 Bumdra Trek,2天1夜,在帕羅附近,沒太多行山經驗的旅客也可以體驗一下在不丹行山的經歷。


到不丹旅遊的旅客有88%都是文化觀光,男女比例為4:6,年齡層來說有近29%為60歲以上,國際旅客中,有93%都是乘飛機進入不丹,最多旅客是2人同行,共11,300組兩人團,其次1人團和4人團大約各4000多組。有回應問卷訪問的國際旅客中,有80%訪客擁有大學或以上學歷,有正職工作的旅客有近64%,而已退休的旅客約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