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6日 星期六

不丹旅遊資訊 - 2024 年不丹節慶一覽

Venus 經常建議網友們,可以的話,將不丹之旅的日期配合上不丹當地的節慶日子,去不丹旅行同時也參加他們的節慶,讓你的旅程更豐富,也讓你可以親身感受不丹的宗教生活~

有人說不丹全年都有節慶,究竟是不是真的? 因為氣候和農耕作息,不丹的節慶主要集中在 2月至5月及9月至12月,不丹不同的社區都有自己的節慶,不過有些節慶地區偏遠,節慶內容相對簡單,或者未開放給遊客參加的。

Venus 這篇文章會在2024年全年12個月每個月挑選一些比較有名、開放給遊客參加、地理位置不太荒僻的節慶,跟大家分享,讓大家在設計自己2024年不丹之旅時,可以考慮將節慶融入行程之中,甚至可以合縱連橫,在一個旅程中同時去兩三個節慶也可能。




2024年1月

2024年1月不丹有兩個新年,1月2日是又稱不丹冬至的Nyinlo 新年,和1月12日不丹東部人的 Chunipa Losar新年,又稱 Traditional Day of Offering,這兩個都是全國性節日,不丹全國放假,通常沒有大型社區慶祝活動,多數是家人間郊遊野餐、唱歌跳舞、射箭拜神慶祝。


2024年2月

2月10日及11日是不丹新年Losar,跟華人的農曆新年同時,也是全國節慶,全國放假,也是以家人聚會慶祝為主。

2月15-17日在中部通薩宗有 Pelden Lhamoi Drupchen 又稱 Mahakali 節,供奉不丹一個重要守護女神 Pelden Lhamo(Mahakali)的節日。

2月16-18日是Punakha Drubchen,2月19日至21日是Punakha Tshechu,普那卡策秋是最受遊客歡迎的三大策秋之一。

2月19日在 Wangduephodrang 有Doendupcholing Tshechu,Punakha 與 Wangduephodrang 車程約兩小時,如果想在旅程中多去一個節慶,可以跟Dechen 商議一下兩個節慶都去的可行性。

2月21-23日是不丹現任五世國王的生辰,全國放假三天,不過沒有太多適合遊客的大型慶祝活動。


2024年3月

3月17-19日有 Gasa Tshechu 和 Punakha 的 Talo Tshechu,Gasa 與Punakha 三、四小時車程,可以考慮將兩個節慶放在同一旅程。

3月18-19日是東部 Lhuntse 的Takila Tshechu,Takila Guru Lhakhang 供有全球最大的蓮花生大士像,教眾可以考慮去朝聖。

3月20-24日是不丹最大型最受遊客歡迎的Paro Tshechu,可以說是最簡便易去入門級的不丹節慶之旅~ 最後一個早上有曬大佛~

2024年4月

2024年節慶表上的節日不算亮眼,Venus 介紹大家留意4月13-14日在首都廷布外圍近Dochula 那邊Lamperi Botenic Garden Hapi 杜鵑花節 Rhododendron Festival。

旅程中會去中部 Bumthang 的話,也可以考慮去參加 4月18-20日的Domkhar Tshechu 和4月20-24日的Ura Yakchoe。

2024年5月

2024年5月沒太特別的節日,5月2日是不丹三世國王誕辰,是不丹的教師節,學校裏會有慶祝活動,遊客就參與不了~

5月23日是佛陀涅槃日,是佛陀圓寂進入涅槃的日子,不丹人會在這天去到佛寺祈福崇拜、點酥油燈和接受高僧的祝福。

2024年6月

6月16日是蓮花生大士誕,這天不丹人會去寺廟和宗教場所進行祈福儀式,這天中部布姆塘 Kurjey Tshechu、Nimalung Tshechu 和東部塔西崗的 Yuejuk Lhakhang 和 Chadaor Lhakhang 都有策秋,大家可以留意。

2024年7月

2024年7月連不丹旅遊局的全年節慶表上,也只有兩個節慶,分別是7月10日不丹全國假期初轉法輪日,和7月12-14日的哈宗夏日節 Haa Summer Festival。哈宗夏日節不是傳統節日,而是近年新發展的旅遊推廣節日,大家可以考慮在旅程加插哈宗這一站。

2024年8月

2024年8月的節慶也不算亮眼,大家可以留意8月15-16日在首都廷布Geneyzam 區的蘑菇節 Matsutake Mushroom Festival,這是個宣傳推廣不丹出產的蘑菇,在蘑菇節中,大家可以試食不丹不同品種的蘑菇。蘑菇在不丹宗喀語中叫 Shamu,特別得到日本人欣賞,Venus 就在不丹機場見過日本遊客一箱一箱的帶回家。

2024年9月

2024年9月的不丹可以說是異常熱鬧,9月11-18日有多個節慶活動,因為日期與地區的關係,大家要取捨一下路線:

9月11-13日 哈宗策秋 Haa Tshechu

9月11-13日 旺地策秋 Wangdue Tshechu

9月13-15日 中部布姆塘 Tamshing Phala Choedpa 

9月12-14日 廷布策秋 Thipmhu Tshechu

9月16-18日 旺地頗章甘第寺 Gangtey Tshechu,最後一個早上有曬大佛

9月17-19日 中部布姆塘 Tangbi Mani

9月18-21日 中部布姆塘 Jambay Lhakhang Drup

當中廷布策秋、旺地頗章策秋、旺地頗章甘第寺策秋的舉行日期和地點都相近,可以嘗試一次去這三個節慶。

中部布姆塘的 Tangbi Mani 晚上有火把舞的表演,Jambay Lhakhang 的節慶更有裸體舞者獻舞環節,這兩個節慶是不丹最有特色的節慶之一,大家要多加留意啊。

2024年10月

10月1-2日在Trongsa 有 Black Mountain Festival,這是近年新發展的節日,旨在宣傳通薩的旅遊、農作物特產。

10月10-12日 布姆塘有Jakar Tshechu。

10月12日 是廷布Dechenphu Lhakhang 的策秋,Dechenphu Lhakhang 最標誌性是橙色外牆四層直身廟宇,平日不開放給遊客參觀的。

10月14-15日廷布北部 Soe 區有 Jomolhari Festival,Jomolhari 是喜瑪拉雅山的山峰,在中國與不丹之間,是不丹境內第二高峰,Jomolhari Trek 是不丹其中一個最受登山旅客歡迎的登山徑,是有雪豹出沒的地帶,Jomolhari節是宣傳雪豹保育、環境保護和Jomolhari 地區的高原生活文化。

10月22日及23、24日加薩山區Laya 有Laya Run 和Royal Highland Festival,也是新發展節慶,目的是宣傳高山Laya 文化,國王很有心,多次上Laya 參與,2023年10月還第一次帶同大王子一同出席,不過上Laya 要步行8天,不想走8天的話,可以乘直升機直上~

2024年11月

11月11日 Black Necked Crane Festival 黑頸鶴節,是近年新發展節日,在甘第寺舉行,這一天標誌黑頸鶴飛來不丹過冬,是宣傳不丹觀鳥的活動。

11月9-11日東部入門城鎮蒙加有Mongar Tshechu,東部最大城鎮塔西崗有Trashigang Tshechu,大家可以跟Dechen 商量連上黑頸鶴節同去。

2024年12月

12月8-10日有通薩策秋 Trongsa Tshechu和倫奇策秋Lhuentse Tshechu,最後一個早上有曬大佛~

12月13日 在Douchula 有Druk Wangyel Tsehchu

這裏大家可以查閱不丹旅遊局發出的 2024 年節慶全表: 

https://bhutan.travel/journal/news/full-list-of-festivals-in-bhut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