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4日 星期一

香港 - 街頭藝術 - 曾灶財墨寶 @ 界限街基堤道火車橋底

2022年4月初,幾個香港文化遺產專頁也在討論九龍皇帝曾灶財舊日的街頭書法,因為幅蓋的油漆剝落而重現。現場是界限街和基堤道交界的火車橋下面,我還是小學生的時代,每天下課乘公車回家,都會經過這個天橋底,那個時間這個天橋底寫滿了字,有時塞車,公車停了在這些字前面,我都會嘗試閱讀一下這堆字的內容。

記得九龍皇帝的 "文章",通常會由他的 "一世祖"、"二世祖" 開始講起,然後寫到他自己,又會寫到英女皇~ 

九龍皇帝曾灶財終其一生,其實都只是住公屋、收取綜援的基層市民,是後來才被提升到所謂 "街頭藝術" 的層次。說是藝術,我覺得他鍥而不捨地在香港街頭寫他的 "聖旨",被塗掉,又回去再寫,總之有公共空間他就寫,寫遍香港街頭至街知巷聞的地步,這個行為可能是一種藝術,而當局多年來的反應,這些年來香港人對九龍皇帝塗鴉態度的轉變,當中涉及的商業利益,時至今日,當局再會決定用油漆幅蓋,還是保育,這些才是香港歷史的一部份。

香港現存曾灶財真跡的地方不多,還有尖沙咀碼頭和坪石邨可以見到~

Date of visit: 2022 Apr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