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8日 星期六

不丹是教室 - Venus 觀後感之四 ~ Lunana 學生喜歡上學嗎?

電影 <<不丹是教室>> (Lunana: A Yak in the Classroom) 裏,來自城市的老師來到Lunana,沒心情給學生上課,倒是學生們興致勃勃,在開課日的一大清早,就來老師門前,請老師去上課。

班長來老師門前請老師去上課~ (海鵬影業劇照)




現實中的 Lunana 學生,又是不是如此熱衷上學這回事呢?

蟲草採摘導致輟學

Lunana 人世代以農務畜牧為生,本來就對兒童教育不太重視,近年更有不少 Lunana人因蟲草採摘而致富,Lunana 年輕人都沒心思上學,而投身蟲草採摘去掙錢。就算是小學年紀的兒童,因為父母出發去採蟲草或者放牧犛牛,或要留家照顧弟妹,或年紀太小而要隨父母出發,而不能回校上課。很多時候學生在請了一兩天假或者一個長假期之後,就沒有再回來上課。

不丹電視台BBS在 2018年的一篇報導就指,Lunana 的兩間學校 Lunana 小學 (Lunana Primary School) 和 Tshojong 外展課室 (Tshojong Extended Classrooms) 在5月份因為學生隨家長出發去採蟲草,沒有學生回來上課,學校唯有關閉兩個月,到採蟲草的季節過去,學生陸續回來學校,老師們便加緊為學生補課,追趕課程進度。


 Lunana 的學校
地理偏荒設施簡陋

電影裏我們見他們把犛牛 (yak) 拉進了課室,實際上 Lunana 在偏遠落後之地,物資貧缺,學校課室欠缺暖氣或火爐,學生老師是捱冷抵寒的上課。

Lunana 地大人稀,只有兩所小學,距離學生的家居動輒一小時以上的步程,小孩子太幼小,地理又嚴峻,有些家長就不放心讓小孩子步行去上學或者寄宿,於是就索性不讓小孩上學。


不丹報章 Kuensel 2020年7月就有一篇報導講述 Lunana 有個偏遠的村落叫 Esuna村,這個村竟然是荒僻到除了住在 Esuna 的四戶人家和鄰村的幾個人之外,沒有人知道是如何進入這村,那裏當然沒有電話或者網絡,甚至大家要看衛星圖片,才知道原來 Esuna 村的這四戶人家是住在一個絕嶺崖頂,要步行3天才能去到最近的路!就算老師們願意入村教 Esuna 村的那兩個小學二年級的學生,他們也不知道可以如何進村!

疫情之下的 Lunana 教學

本來 Lunana 小學也有宿舍,讓住得偏遠的學生留宿,這樣就可以留住學生,當父母離家採蟲草時,學生因為住在宿舍,就不會隨父母出發遠去。但在疫情之下,不丹全國學校停課,學校宿舍也要關閉,父母也不能留幼小孩子在家,就把他們帶著出發。

不丹政府在停課後,啟動了網上教學和電視課程,但不丹很多偏遠地區,電訊網絡不穩,而且父母們也負擔不起昂貴的上網費用,甚至連電視也沒有,想跟 BBS 的電視教學課堂也不成。

於是不丹政府為學生準備了 Self Instructional Materials (SIM) 自學教材,送到各省各區的學校,再分發給學生。但由教材開始準備、派發,到往Lunana 路上的天氣、道路狀況,教材送到 Lunana,學生們已出發往蟲草之地,老師也無法把教材交到那些在偏遠地方的學生手上,老師們甚至打算要在採完蟲草之後的蟲草拍賣會上,想辦法找家長或者村民,把教材帶給學生。


帶著教材出發尋訪學生的 Lunana 老師們



有些學生所住的村落或者採蟲草的地方可能步行幾小時至一兩天時間便可以到達,於是老師們帶著教材去送給學生,然後來回這些地區,去指導學生,盡量做到每三天就回來一趟指導每一位學生。

帶著教材步行兩天去到學生的村裏教學


改變家長和學生的心態

電影中男主角最初不情不願的去教書,但現實中的Lunana 老師對教育這班Lunana小朋友充滿熱誠,Lunana 的學生因為家庭和經濟原因而輟學,老師們透過與家長見面、播放宣傳影片,努力向家長宣傳教育的重要性,又舉辦課餘活動,還在寒假長假期專為高地學生舉辦冬令營,希望保持學生對上學生活的興趣和熱情。


學生中途退學的情況在 Lunana 是十分普遍,老師們花了多年時間去勸說遊說,政府也增撥資源加強學校設施和老師人手,加建宿舍和幼童教育中心 (Early Child Care Development Centre),甚至由 2016年開始,政府特別派直昇機送老師到 Lunana,讓 Lunana 的學校學期由6月第三個星期改為3月中開始,就是為了趕在Lunana 人出發去採摘蟲草前留住學生,希望學童停學的情況會有所改善。

自學中的 Lunana 學生



電影中村長在歡迎男主角進村時,跟男主角說,希望透過他的教導,讓 Lunana 小孩不止做一個採草蟲的人,現實中不丹政府也努力地為國家所有地區所有小孩都提供接受教育的機會。

不丹是教室 Venus 觀後感

Part 10 ~ 把不丹介紹給世界的電影 ~ https://bit.ly/3i40oK7
Part 9 ~ Lunana 山上的愛情 ~ https://bit.ly/3jGZ2a7
Part 8 ~ 觸摸未來的 Lunana 老師 ~ https://bit.ly/3hrVnee
Part 7 ~ 甜心班長 Pem Zam 的身世與大志~ https://bit.ly/3hpTy1o
Part 6 ~ 改篇自真實紀錄片 School Among Glaciers ~ https://bit.ly/2OFOfyB
Part 5 ~ 步行8天到 Lunana 的不丹國王 ~ https://bit.ly/3hqD21l
Part 4 ~ Lunana 學生喜歡上學嗎? ~ https://bit.ly/32yw6em
Part 3 ~ Lunana人艱苦回家之路 ~ https://bit.ly/3fBKPbS
Part 2 ~ Lunana人致富的秘密 – 冬蟲草 ~ https://bit.ly/3jcm6NB
Part 1 ~ Lunana是甚麼地方? ~ https://bit.ly/30jgict

Photo credit:
BBS & Kuensel

Refere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